127|125.0125.¥(1/2)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崔季明表现出无忧无虑的样子,腿伤比她想象中严重一些,旧伤叠加,她也不大从床上下来了。

    阿史那燕罗进东风镇来见她,罔顾了这座小院落外头的汉人侍卫,一副来夺人的样子闯进来,实际心里不过是憋着一口愤怒。他决意不能使言玉再这样肆意下去,反复考量后,他认为杀死言玉并不能使贺逻鹘对他疏远,毕竟他才是贺逻鹘的左膀右臂,汉人们一肚子弯弯心思,到头来将突厥人拿来当枪使得成分更多。

    他不欲与贺逻鹘说,打算先斩后奏,计划在心中盘绕了几圈,准备也做了大半。

    此时进屋内,他打眼了一圈,才在床上被褥下,找到了瘫成一条的崔季明()。脑袋抵在床头,肚子上摆了个大陶盆,她正细致的啃着鸡翅膀,满手是油,陶盆里只剩下骨头。她吃的红光满面,看见阿史那燕罗也不吃惊,伸手如主人般叫他坐,活像是个七老八十妻妾成群的乡绅。

    她两只油手在干净的被面上蹭了蹭,笑道:“言玉不在,俟斤大人这是要强带我走?”

    阿史那燕罗不说话,这几日加强了巡逻,所以今日他还穿着甲。他得消息,康迦卫与端王带大军要来东风镇正面作战,兵马来势汹汹,言玉手里纵然在营内有细作,这种坦荡的作战下怕是也没什么作用了。

    他坐在高椅上,两膝交叠,道:“我多少日得不到先生那头拷问出消息,想着或许他念旧情,手段太温柔。或许你见了我,肯张嘴多说两句。”

    崔季明笑着伸手在那陶盆的一堆骨架下寻找有没有漏网之鱼,阿史那燕罗瞧了一眼,她活像是个黄鼠狼投胎,骨架上连点肉丁也没留下。

    崔季明笑:“我这不是与你多说了两句么。我与他已然多日无言。原来俟斤大人不知,我的眼便是被他毒瞎的。”

    阿史那燕罗这才一凝眉,有些不肯信:“为何?”

    崔季明:“他高兴呗。”

    这答案与她自己故意提起这个话题相比,实在太敷衍,她又道:“你问不出什么来的,并非我不愿说。此次来三州一线,我是扮作小兵偷偷跑来的。等到了后来才被抓着现行,贺拔公便给我了我一个吃力不讨好的活。我年岁小,混不得上层,他们怎么安排,我怎能知道。”

    阿史那燕罗:“那刀,是打算编制进军么?如何结阵?是迎头先锋所用还是出奇补救用的?是纯骑兵武器,还是步兵兼用?”

    崔季明只答:“那兵器我拿到也不过个把月,还未进过大营,根本只是个试验品。”

    阿史那燕罗又道:“那刀刃是如何造的?若以其成本来看,这种刀不可能在军中普及。”

    崔季明知他应是兵器、军武方面的痴人,什么都要研究透了。

    但大邺的制刀技术依然突飞猛进,虽还未出现历史上宋代成本较高但几乎可登峰造极的包钢技术,但如今夹钢工艺也已经成熟到了极点,百炼钢做刀身,纯钢做刀刃,整体刚柔并济。劈砍树木与皮甲时,与突厥工艺的全钢刀虽无区别,但当遇上金属类硬物时,它不但不震手、不易折,锋利度也整整上了一个档次。

    这是大邺这些年大开冶铁,行当发展才有的产物,突厥人学也是学不来的。

    她道:“你们做不到,不代表大邺做不到。大邺富足,许多事物早已发展的超过你们的想象了。我与你讲,你们的匠人也做不出这种刀。”

    阿史那燕罗呼吸一滞。

    突厥每次攻打大邺,几乎要穷倾一国之力,动员所有能动员的男女老少。整个突厥,千万人生而为了打仗。而另一边,他们望不到的富庶的大邺内,政斗着、裁军着、花天酒地着。阿史那燕罗曾想,突厥连年使得大邺边境收紧,这是第一步。

    令大邺边疆沦陷,把战火推至长安洛阳,才是他们这一代人最想做到的事情。

    他半晌道:“纵然兵器不够锋利,但兵器之间有相克。我许你在这里好吃懒做,便是希望你腿伤养好了,迎战突厥高手。”

    崔季明:“哈?打仗的事情,与武功并无干系。”

    阿史那燕罗并没有说,因崔季明手下三百贺拔家兵,屠了将近三倍多的突厥兵,不少突厥将领已经坐不住了()。他们将一切归咎于新兵器的出现,也就跟这一把刀对上了,仿佛非要看崔季明的刀输在突厥武器下,才能找回半点尊严似的。

    阿史那燕罗放走了康迦卫,实际上算是输了,对于其余几位部落首领对崔季明非要拉出来溜溜的讨伐,并没有太多发言的余地,而他的确也想更仔细看看这把刀实战的用法。

    他希望看到她使出全力的样子,这段时间便放任她去养伤。

    只是连言玉也不能留,到所谓的比试结束,她无论输赢怕是都不能活了。阿史那燕罗想着,到时候将她绑在木桩上,用最损伤筋骨的方式半蹲着,与扎马步不同,她大抵半个下午就能双腿失去知觉,两天便能完全废了腿。少年人很容易惶恐未来的残疾,以及这种凌迟般的痛感,或许那时候她不会再这般随意闲适,好歹能从嘴里问出几句凉州大营的事情。

    再后来,或许她两条腿青紫溃烂后,康迦卫也带兵攻来。崔三是贺拔庆元的亲孙子,杀死于阵前必定能震慑对方。

    阿史那燕罗心里预演了一番未来几天的事情,十指相交道:“你并没有选择的余地,别忘了你还是个俘虏。你若能赢得了,或许我会放你一条生路,但我更乐意见你血溅当场。”

    崔季明心中有些不安,却耸了耸肩道:“看来你只是来通知我。”

    阿史那燕罗抬手,一个小物件扔到了床上,隔着被褥砸到她膝盖。崔季明将陶盆放在一旁,伸手去捡,正是她的琉璃镜,上头在沙地上有些磨损的痕迹。

    阿史那燕罗:“突厥人不愿和瞎子比,你戴上这个好歹也能看清。”

    崔季明却抬头:“那袖弩呢?”

    阿史那燕罗挑眉:“你还惦记着。二选一,非要你挑,你要哪个?”

    崔季明毫不犹豫:“将袖弩还我。”

    阿史那燕罗:“没有短箭,那就是个废物。”

    崔季明:“它陪我经历许多事情,已经有了感情。更何况袖弩的正主是个心眼比针孔还细的人,我弄丢了,他必定要与我别扭置气,或许哄也哄不好。”

    她答案离奇,却坚持。阿史那燕罗只得道:“届时再给你。只是刀不可先给你。”

    崔季明哼哼两声,对方拿着她的刀要研究要做手脚,她也无法,身为俘虏,哪里有权利指责不公。

    阿史那燕罗点头,一个低着头的仆人走进来,手上端着一盆又新出炉的烧鸡。他扯了扯嘴角,想着她多吃些也好有力气打架,便从屋内离开。

    崔季明才擦了嘴,那仆侍正是这几日给她送餐饭的老奴,她欢欣的叫了一声,正要接过来,对方却没松手。

    崔季明抬头,本还没反应过来,猛地好似才突然发现眼前的人并非她见过的老奴,明明迈进屋的就是这个人,她竟然直视对方的面容两三秒才反应过来。

    如同脑海中一层雾散开,她才发现对方是个年轻人。

    她先想的便是有危险,往后猛地一撤,抄起身边的外衣卷其就朝那男子兜头罩去,那男子吓得腿都软了,蒙在衣服内强压着声音却又怕她听不见的喊着:“三郎,崔家三郎!我是阿继——红毛!我是红毛啊!”

    说阿继,崔季明还真不知道是谁。

    可她长这么大见过的红毛,也就那一个。

    她登时反应过来,掀开衣服,眼前年轻人的脸面很熟悉,布巾裹着头发()。她又惊又喜:“是你?!是谁知道告诉你我在这儿的?”

    阿继连忙道:“是主上来的消息。俱泰也来了。我们人手极少,但东风镇也不算完全的铁桶,潜进来容易潜出去难。”

    崔季明惊:“俱泰什么时候替阿九做事了?”

    阿继:“说来话长。三郎,离开东风镇绝非易事,我们必须趁乱为之。阿史那燕罗可是叫您与突厥高手比武?”

    崔季明点头。

    阿继道:“似乎突厥的几位将领很在意这场比武,还想让突厥军中人来观摩,要坐下这么多人,总要提前准备地方。他们若无意外,很可能备在军镇西侧土城墙下。如今消息传递不便,我见您一面已是艰难,或许到时候会有很多意外,但就需要您随机应变。”

    崔季明望了望外头,压低声音:“你且说。”

    阿继:“俱泰说,阿史那燕罗有意要对言玉动手。以他看来,阿史那燕罗邀请言玉共同观摩比武,届时突厥的诸位将领都在,阿史那燕罗发难动手,一是言玉逃不脱,二是可将其他突厥部落首领拉入此局,共同担责,避免他因杀死言玉而被其他部落首领落井下石。此番动乱,极有可能在比武中段或结束时,这便是最好的时机!”

    崔季明道:“时机可会这么准确,言玉也不是吃白饭的,怎可能就会这么轻易被杀。”

    阿继道:“怕的便是他轻易被杀。或许还需三郎有意对他提出此事,他有所提防,或者是打算将事态闹大,到时候阿史那燕罗动手,混乱持续时间越久越好。”

    崔季明点头:“我知晓了。但此事不成的几率也颇高,一旦阿史那燕罗决定不动手,或者是言玉使计提前逃脱,我们就丧失了这个机会。”

    阿继面上扯出了几分笑,更使得崔季明觉得她刚刚对着这没易容的脸,居然能看错也太疏忽了。

    阿继:“三郎不要太紧张,此计若不成,还一定能想出别的法子。您不会死在这里的。”他从袖中掏出一个细窄的纸条,道:“主上寄信与我们时,托我们将这纸条交给你。”

    崔季明心头一热,连忙展开来贴近看,上头的字极为简单。
127|125.0125.¥(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