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150.0150.?(2/2)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崔季明饮尽盏内茶,笑道:“既然最后结果无差,再将旧事每个细节拿出来琢磨,非要抠出个几分对错,便没意思了。”

    郑翼笑:“也是。”他添了一次水,道:“我年纪轻,也是头一次参建康的会选,比不得如今三郎已在各家混了个脸熟,还是要三郎多担待。”

    崔季明纵然不想与他这样虚与委蛇,但也必须这样。她点头称是,只觉得心里越来越累。

    郑翼道:“今年一事是要说政绩考察改政,二便是要商议,如何钳制端王。似乎听闻沅公想让永王分封至南地来,等待时机。或许三郎感觉不到,但端王已经有了随时可上位的条件,咱们要随时准备着在他交接的瞬间,给予致命一击。”

    崔季明早已修炼出一张如她阿耶似的笑脸,此刻纵然心里是深渊万丈寒冰彻骨,面上也看不出半分。只是她端着手中温热的茶杯,半晌才道:“你是端王的伴读,好歹也是在他身边呆了一两年,说出这种话,心里就没有什么感觉么?”

    在郑翼眼里,崔季明是不该问出这种话的。他的桃花眼都微微睁开几分,面上笑意渐渐隐退:“三郎,我正是因为了解他,才忌惮他。他或许才是未来行归于周最大的敌人。人生来如羊群,姓氏是属于自己的群落,羊群不接纳外姓,我若是不与郑家站在一处,就会变成草原上孤零零一只。这世道,独自一人难活。”

    崔季明其实也难去职责他,郑翼这种行为也说不上背叛,毕竟殷胥也从未觉得他会背弃郑家而跟随他。

    只是此时此刻,就在与殷胥相隔几个院落的屋内,她与殷胥的伴读讨论如何才能给殷胥致命一击,她几乎绷不住伪装已久的面子。

    郑翼天生敏感,他看出了什么门道:“从认识三郎起,也大抵知晓三郎是个怎样的人物。也望三郎别做傻事,没了姓氏的庇护,日子会流落成什么样,我以为三郎七八岁的时候就已经了解到了。”

    崔季明猛地抬头,目光如箭刺向他。

    郑翼显然被她目光惊得呼吸一滞,他这话说的不合适,却也是真心的劝导。无论如何看来,崔季明很难和行归于周作对,螳臂当车也就罢了,若想号召一群热血激情的螳螂霸占路中,不过也就是让车轮上多几块污渍。

    崔季明垂下眼道:“我都来参会选了,显然心中有数。”

    郑翼笑了笑:“也是。再说了端王一事也不急,按翕公的意思是,永王或地方上先动手,朝堂上再来釜底抽薪,才是最快的办法。但沅公肯定怕在朝派最后看形势不对而明哲保身,不肯动手一直拖着。行归于周这么斗着拖着几十年了,不知道这一代能不能到了抛弃前嫌的时候。”

    他提起衣摆起身,准备告辞,崔季明送他至长廊外。

    郑翼站在门槛变,欲言又止,却又下定决心道:“五娘子若是有意嫁人,怕是也要选世家子,还希望三郎能先考虑我。我对她确实倾慕已久,她若是想继续在建康行商,或随意怎样,我都可以让她尽心去做。我能以我知晓的最好方式去待她,也望三郎替我转达一句——”

    郑翼笑了笑,道:“如今应当不算个胖子,也不知道我这样如今能不能勉强卡进她的眼界离去。”

    崔季明愣了愣,他笑着行礼,便转身离开了()。

    她绕了一大圈路,平复了心情,才回去见了殷胥。

    崔家老厨的手艺几乎天下难寻,崔季明提前跟管事打过招呼,两人分餐,崔季明这边基本就是酸辣咸甜什么重口来什么,殷胥的桌上却全是清淡鲜味的菜品,又有很多南地特有的脍品。他坐在一旁慢条斯理的吃鱼,却一会儿将桌子推过来,两张矮桌靠在一块。

    这动作自然的好像是天外之力推动的桌子,跟他没有半毛钱关系。

    崔季明斜他一眼,咬着筷子笑了,殷胥道:“靠着你吃饭,我有食欲一点。”

    他说罢筷子尖朝她桌上甜的如同裹糖的排骨伸来,崔季明道:“特别甜啊。”

    殷胥斜她一眼放入口中,这才没咽下去,就齁的捂嘴猛烈咳嗽,简直被甜味震惊了:“你这怎么不直接吃糖呢!一口牙迟早要坏!”

    崔季明笑眯眯的咬着筷子:“做这菜,糖要和排骨等量。你不爱吃就别吃嘛,不是让人给你做了一堆淡出鸟的菜,你吃自己的去。”

    殷胥偏要来尝遍她的菜,一会儿又被辣的满脸通红,一会儿又被酸的直皱眉头。

    崔季明不知道他为啥非要来抢她的饭菜吃,殷胥吃过了一遍,这才道:“我想着以后能跟你吃一样的饭食,看来还是做不到。”

    崔季明笑:“何必找罪受。”

    他坐在旁边,专心吃饭,他倒是后背挺得像上朝,嚼的不紧不慢。崔季明老是偏头看他,殷胥忍不住道:“难不成你也想尝尝?”

    崔季明托腮笑:“没,只感觉你吃饭真是一点也不着急。筷子夹住的鱼肉都看起来比我有艳福。”

    殷胥强忍着没翻个白眼,不理她的胡话。

    崔季明感慨笑道:“你说那些人动不动要投胎成美人发簪帕巾的,到底是多么缺乏想象力啊。哪天我要是死了,让我投胎成你的牙刷得了。早晚一次,□□。”

    有前次在船内以手指探入口中的无耻行为在先,这个比喻一下子意味诡异起来,殷胥想象了一下,都觉得日后无法面对马尾毛的刷牙子,忍无可忍,将筷子拍在桌案上:“食不言!更不该言这种廉耻之语!”

    崔季明完全不怕他,耸了耸肩膀去戳弄自己的菜,道:“有本事你回头也寝不语,咱俩到看看谁先叫唤。”

    殷胥:“……”

    她怎么什么都能扯到那事上去!

    他真的庆幸自己没跟崔季明住在一处,否则真的能被她烦死缠死!跟她斗一天嘴也什么都不用干了!

    用罢饭,殷胥有要事也不得不离开了。他怀揣着那块玉,对于要从后门离开这件事也能释怀了,吃饱喝足,站在靠着外苑的门边。长眼的下人都知道给自己找点事儿去做,崔季明伸手挂在了殷胥脖子上。

    殷胥:“你好歹也是个带过兵的人了,如今跟没骨头似的,让旁人见到,难道不觉得丢脸?”

    崔季明笑道:“不丢脸不丢脸,毕竟某位端庄的王爷都能干出过更没骨头的事儿了。”

    殷胥瞪她一眼,依依不舍,想让她说两句正经话。

    崔季明伸手探进他厚重的披风内,头偏在他肩上,似乎犹豫很久后,轻声道:“提防永王与李姓。身边人都只信姓氏,你只能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