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56.0156.¥(1/2)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今夜无风,但落雪又急又密,堪比长安。

    深夜的梅园内点着几盏石灯,映的落雪晶莹,殷胥这次再来敲崔府的门,显然有底气的多。朝廷临时来了消息,他可能要马上回长安去,就想着再来一趟。

    他倒也不觉得丢人,毕竟崔季明说过要他“过两日再来蹭饭”。

    殷胥倒是盼着开门的是个不长眼的下人,不让他进门才好,他就非要秉着一张冷漠的脸,将自己领子里那玉佛拽出来,比划一眼。

    不过怕是下人连他也不认得,更不会认得玉佛。殷胥又觉得,除了这个,该向她讨个巴掌大的玉佩才是,省的这玉佛太小不够显眼。

    若崔季明知道了他这心思,怕是能给他套个垂到肚脐眼的拇指粗金链子,下头挂个写着她名姓的大金锁,好让他走到哪儿都能显摆到哪儿。

    然而一切都不能给殷胥显摆的机会,开门的下人显然认得他。

    他进了侧院,崔管事小跑着从内院过来应对,见着殷胥,一脸歉意的笑道:“三郎还未归来,她今日有酒会,怕是回来的会很晚。殿下想进内院等也罢。”

    殷胥知晓崔季明这些日子都在建康的,他想着那日她奇怪的言语,皱眉道:“酒会,什么酒会?”

    崔管事笑道:“这是三郎自个儿的事儿,老奴自然是没资格详细过问的。”

    殷胥知晓时间,如今已经算很晚了,他问道:“她是在何处,我去等着接她回来也罢。”

    崔管事本觉得不该说,可他那日见着两个人桌子并在一处吃饭,脑袋抵在一起,指着饭菜说笑,她笑的眉眼里全是光。崔季明一年多以来面色多有愁容,她没有别的世家孩子乱发脾气的毛病,许多困境都往自个儿心里头塞,甚少见她开怀过。

    崔季明今儿不是去酒会,而是去打一场艰难的仗,若是见到端王去接她,怕是也能忘却许多不快吧,崔管事没有直说,道:“如今夜里比白日冷得多,下人随驾车前去,带的细炭怕是不够,便叫下人驾车送过去吧()。”

    殷胥了然,起身微微颔首,朝外走去。

    这次冻灾一事,薛菱在朝堂得到的消息毕竟都是二手的,她便要求殷胥查探各地状况,尽快回长安。殷胥听闻安王与安王妃正在受灾最重的宣州湖州两地,拼命的平稳局势。安王妃甚至从冶坑场请来人,寻找宣州附近有没有石炭燃煤。

    泽分封后治理一方,他觉得此事有必要问过泽。

    更何况二人毕竟是兄弟,一年多未见,情景已不是当年,或许见面也能有不少感慨。关于修一事,他也有许多话觉得可以放下芥蒂聊一聊。

    殷胥坐着崔家的车走上建康的道路,天气太冷,建康本该热闹到深夜的夜市都闭市快半月,他这两年怕冷更厉害,耐冬不断从二层的铜壶中倒梨汤给他。

    远远便到了建康内湖边,几座画舫灯火通明,冻灾流民仍然不能达官贵人们在湖面上玩乐。内湖边的码头上,停驻着不少华贵的马车,送细炭的下人走在前头,耐冬为殷胥撑伞走在后头。

    下人带至崔家车队边。她去吃个酒回来,还要四五辆马车接着,有的温着汤,有的坐满了等待的下人。

    殷胥坐上崔家那辆最宽阔的马车,马车内是一整片榻,下头燃着细炭,车内温暖异常。

    他微微掀开车帘,朝外看去,旁边冻得直跺脚的下人给殷胥指了指湖面上最大的一座画舫,道:“崔郎正在那艘船上。”

    殷胥的目光也穿过落雪望去,那大船是他在长安不可能见过的奢华瑰丽,仿佛一座在湖面上缓慢滑行的不夜城,上头无数红黄灯火映在冰凉的水里。

    他并未等待太久,或许是一路来的太耽误时间,那艘船似乎也到了停靠的时间。他一直对于周围停靠马车的主人十分好奇,更想知道崔季明与崔家到底在向什么靠拢。

    他一直记忆力惊人,但见过的人不算很多,纵然此刻认不出来,他也可以暂时记着面孔,总有能认出来的那一天。

    大船停靠在码头处,听着下人们聊天,似乎是其他两处码头又被冻上,不得不在这里停靠。如同琳琅大灯笼般的船体几乎映亮了整个码头,殷胥忍不住想着,就说这艘船上一天燃的石炭,怕是也够一村的人多活十几天了。

    贵客与仆从,名妓与侍女如云般纷纷从码头往湖边的马车处走来,酒味的暖香从远处能穿透冷冷的空气。崔家毕竟地位不低,马车很靠近码头,他半张脸在车窗毛皮帘后,一个个想要依稀辨认着下人撑伞路过的贵人们。

    很快他就发现,其中还真的是有一两个认识的。

    车内温热干燥,却不能阻止他内心的一片冰凉。

    比如他的先生笑着与旁人把臂同行,比如他的伴读好似喝醉了般被下人搀扶着。

    台州大营主将黄璟一脸正色与人在车边谈事,中书侍郎王晋辅不知请的是哪个假竟也能来到这里。

    在这天气如此恶劣的时候,却仍有这么多人聚集在了建康。此地甚至还有几位朝堂上的高官,什么世家的茶酒诗会的理由已经显然不能说服旁人了。

    平日的皇家人是不可能坐在崔家马车里看到他们的聚会,建康内湖有三处码头,随时上下人,除了这短暂一刻众人因为码头被冻住而同时下船,谁也难在如此近的位置见到这样一群人。

    若他是路过偶然撞见,怕是马车已经三五散开,因为他们这些世家本就交好,很难有太多怀疑()。

    他们高明就在于,谁都在心里觉得世家交好共谋,他们裙带关系复杂,聚在一起是人尽皆知也不怕,却没有人真的了解这些世家内部结构是如何?他们到底因为什么联合在一起,又想要做些什么?

    这天下到底有多少是殷姓的敌人?前世的千疮百孔不是因外力的侵蚀,而是烂在了骨子里啊!

    殷胥隐隐两颊发麻,他这才隐隐明白,崔季明为何一直以来如此苦闷。

    他已然明了如今很多事都由世家集团在背后动手,而崔季明早几年曾因几封军信,压住了代北军的危机,又与他联手救下了修,还帮助贺拔庆元平定了西北的局势——这些无不是在与世家集团作对,而她却似乎当时并不知情,毕竟她可背负着崔家的姓氏。

    她那日与他挤出的几句话,几乎已经是她在重压之下仅剩的能透出气了。

    崔季明是拼命想提醒他什么,她在心里还是想站在他这边的。

157|156.0156.¥(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