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166.0166.@(1/2)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夺取了东都洛阳,大邺四分五裂()。

    这很有可能成为如今在场众人能看到的不远将来。

    薛菱道:“今日万氏身死的消息可能就要往兖州传了,不知道兆与……行归于周会做何反应。妾认为应当即刻调兵前往曹州,尽快击溃叛军。”

    殷邛猛烈的咳嗽起来,薛菱连忙去扶他,殷邛嗓子里发出可怕的撕裂咳声,半晌才平复下来,道:“兖州附近军镇能集结多少人?”

    贺拔庆元道:“每年上报朝廷的人数和实际会相差甚远,咱们什么也不知道,甚至不知道到时候可能会是谁领兵,具体能有多少军镇归于永王。咱们只能先集结部分军队去曹州附近,探清状况后再决定如何行军。”

    殷邛嗬嗬的呼吸了两声,吃力道:“你打算从凉州调兵么?”

    贺拔庆元道:“最好是由部分中军作为领头,以朔方、幽州大营的兵力为主,调派少量河东的天兵军、大同军、横野军。如今突厥平定,贺逻鹘与行归于周交恶后也不会联手,调取边关兵力更保险。毕竟河东、山东许多地方将领都是世家出身……”

    殷邛坐在椅子上喘了许久,不知道是否在思索,袁太后提裙绕着地图周边而行,道:“我认为此计可行。河东地区掌管大量精兵,如今河东节度是由裴敬羽挂名。裴家与永王交好,这实在太过危险,河东一地也有许多胡人混居,局势复杂。我认为应该即刻封贺拔公为河东节度使,掌河东几军,随时调令。”

    崔季明躬身行礼,将长杆递还薛妃,走到地图边缘,听这话挑了挑眉。

    按理说贺拔庆元忠心可鉴,又在此境况下临危受命,此次讨伐叛军,主力也是贺拔庆元曾监管过的朔方、幽州两大军营。她认为殷邛该把当年拿走的三军虎符还回来,命贺拔庆元调兵才是。

    显然袁太后则是不希望这个她当年给出去的主帅之权,再回到贺拔庆元的手里。

    河东节度使是大邺仅存的几大统帅多军的官职之一,一般由长安城内的文官挂名。贺拔庆元兼任河东节度使,必然不同于裴敬羽,他肯定能有足够的管辖权,但此次讨伐,河东几军却都是只做辅助——

    袁太后此时此刻,仍然不希望贺拔庆元兵权过盛。

    看着一旁沉思的殷胥,与榻上不知道是否还能思考的殷邛,在这个怕是要权力交接的敏感时刻,崔季明显然能理解她的谨慎。

    她也明白为何薛菱要叫袁太后前来了。这个女人已经五十多岁,仍然有着政治家的敏锐,纵然她骂名在外,也有着旁人难比的狠绝,但经历几次宫廷动乱的她,是大兴宫中最经验丰富且坚决的守卫者。

    贺拔庆元点头:“可以。但如果南北互通,或许有我们还不知晓的势力,我需要朝廷增援时,绝不可置之不理。”

    薛菱点头:“这是自然。贺拔公,若行归于周是世家组成,那么朝堂上怕是也要艰难。如今的诏令都不可走门下批驳的路子,不知道尚书省内会不会有人认这诏令。甚至很多诏令会被不停的推诿置后,也希望贺拔公能理解。”

    薛菱看向了崔季明:“那行归于周如今如何决策行事?他们在朝堂上又能掌控多少位置?”

    崔式道:“此事不如由我来讲,朝堂上我更熟悉一些。详细的名姓和人员我们还不能全部得知,但其中如今主导一切的,便有李家。李治平如今在行归于周支持世家颇多,包括……”

    崔季明听着崔式语气平静的说来,心中也才明白为何崔式不要她来说。

    这些至关重要的信息,并不是能够对着皇帝和盘托出的,每个人都要给自己留点后路,一旦全部说出,皇帝也觉得他们毫无用处,之后与行归于周的争斗时,他们也会成为死活无所谓的角色()。

    如何说话半真半假,如何表现出自己还能努力得到另一半信息,如何藏一半却不让人发现,是极其需要技巧的。

    显然崔季明瞒不过袁太后与薛菱这样的人精,就需要崔式来出马了。

    崔季明垂头站在一边,也渐渐明白,她想要反抗行归于周,也要时时刻刻注意身后的朝廷,两座庞然大物之间的对抗,她要小心翼翼,才能不被夹死在二者之间。

    薛菱听崔式说来,越听越惊,道:“如此多世家牵扯,朝堂上多少世家子弟,难道都要杀光么!”

    殷邛在旁边,似乎已经接受不了这个现实,虽然他早早感觉到朝堂的桎梏,却从来没觉得那些人是想要颠覆大邺。他脸都憋得通红,不知是因为卡痰还是愤怒,用力地拍着扶手。

    殷邛:“那就杀!斩草除根!谁敢反对——就杀了!唯有这样才能震慑他们!”

    崔式:“臣只是将所知之事说出,还望圣人谨慎决策。”

    殷胥谨慎道:“如今世家对于子弟的约束力不如前朝,必定有许多像崔寺卿这样的人在。对部分人而言,与大邺做对能得到更多利益;但也会有很多世家子弟,不论是在大邺或是在行归于周,实际都不会改变什么,他们可能是被姓氏家族牵连,实际上并无反意。安抚笼络这类人,才应该是朝堂上该做的。”

    袁太后道:“正是,大邺如今也并非政局混乱,忠奸不分,不给群臣活路。杀能够从行归于周中获益更多的头目,安抚提拔那些本身态度中立的世家官员,才是暂时能把控住场面的办法。”

    三日之后的大朝会,则是正式开始出手的时机。

    殷邛要做的就是雷厉风行,将兆贬为庶人的消息昭告天下,直接以支持叛军之名,先不管顾证据,直接在朝堂上杀死一两位朝中要员,且不走程序,直接提拔其他值得信任的官员上位。

    朝堂这张棋盘既然危机四伏进退艰难,作为棋盘外的皇帝此刻必须用可以背负骂名与后果的决心,直接掀翻这张棋盘。

    一切都不能按照往常赦令的路子走,就看殷邛有没有这份决断。

    崔季明扫了一眼愤怒又痛苦的殷邛,心中不禁开始担心。

    屋内七人,开始两两三三凑在一处商议,崔季明看着袁太后与贺拔庆元商议调兵一事,薛菱与殷邛招崔式上前,殷胥也拢着手朝她走来。

    殷胥站着与她有半臂之隔,小声道:“你瞒我的就这件事。”

    崔季明扯了扯僵硬的嘴角,道:“还有很多呢。刚刚说了那些话,我手里都是汗。”

    殷胥往她走进了一步,偷偷伸手摸了摸她背在身后的掌心,道:“你害怕?”

    崔季明握紧手指,攥住了他指尖,要他不得收回手去:“你不怕么?他们藏着不知道多少我们不知道的后招。”

    殷胥点头:“我知道,怕也没办法。大不了一死,我无所谓。”

    他的指甲在她掌心内蹭了蹭,崔季明道:“是,你这么一说我倒是轻松多了。大不了不就一条命么。”

    殷胥瞥了她一眼:“我能这么想,你可不能。”

    他好似感觉到了周边也有人的目光扫过他们二人,殷胥小声道:“松手。”

    崔季明笑了笑,指甲悄悄刮蹭过他掌心,引得他手指发颤,才松开手来,背着手神情不变,一脸风轻云淡的望着落满灰的大邺地图()。几个人来回走过去,已经使得地图上头有折叠的皱着,好似境内一道道的山脉。

169|166.0166.@(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