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篇 第一件作品(1/2)
作者:麻雀飞飞
    俩人赶紧翻书,要把那些一时认不出的字都先找出来,等下好让黄玥去诸教诸葛均。

    黄玥拿着那本《韩非子》大致浏览起来,没想到看着看着就有些入迷,有时候一句话还要琢磨好久。

    葛良已经翻完一本了,看到黄玥才看了三分之一不到就有些着急:“你先别学习内容,先把生字都找出来吧,保证将来能够一路顺畅把书读完就行了。”

    黄玥实在是没有这种读书习惯:“你这样看书不是太马虎了吗?既然看一本就要把一本理解透了才好吧,难怪你总是考不好。”

    没想到葛良反驳理由惊人:“我知道你学习刻苦,学什么东西都喜欢刨根问底,不过你知道吗?根据史料记载,石广元和崔州平他们就和你一样,读书都喜欢深读,但诸葛亮就不一样,说他读书就只读个大略,知道其中的主要精华就可以了。哦,说到这里我还忘了,书上还说诸葛亮喜欢抱膝长啸,看来从今天开始没事我要经常出去吼两嗓子了。”

    黄玥觉得不可能吧:“真的有这样的事情?”

    葛良大手一挥:“那是当然,要不然他怎么懂政治懂军事懂文学懂音律,知识面那么广。你想想,他再厉害也是人啊,真要背书的话他哪能记得那么多,还不都是大致理解一下主要内容,然后再融会贯通灵活运用。”

    黄玥不太相信:“他这么随便看一看就都能理解了?”

    葛良道:“那当然了,主要是人家聪明呗。所以啊,这学习呢,我们都应该以葛亮为榜样,不要去死记硬背,而是要学会灵活运用,就像我一样。”

    黄玥“噗嗤”一声:“就凭你猪头良也想跟诸葛亮比?”

    葛良大言不惭:“什么叫我想跟他比,你要搞清楚,现在我就是诸葛亮,诸葛亮就是我!”

    他现在确实是变成诸葛亮了,黄玥也懒得跟他贫嘴,只不过对诸葛亮还懂音律觉得很新奇:“你从哪里听说诸葛亮还懂音律的?”

    “这个嘛,记不太清了,反正是看一位网友说诸葛亮有一本乐集,其实想想也应该是嘛,他既然喜欢抱膝长啸,肯定有一副好嗓子,要不然鬼哭狼嚎的还不被人家骂死。想像一下,一轮明月高挂夜空,诸葛亮在这卧龙岗上仰天长啸,那一定是雄壮浑厚的男高音,山脚下那些农庄里的姑娘们肯定被迷倒不少。哎,今天晚上我就去亮亮嗓子。”葛良真有点跃跃欲试了。

    “还明月山岗仰天长啸,你可别把狼都召过来了。好了啦,别越扯越远了,抓紧时间补习吧,既然你那么聪明,赶紧把书都看一遍懂个大概意思,就像你说的,到时候跟别人吹起牛来最起码也不会一问三不知。要不然万一明天刘备就来了的话,只怕你接不上几句话。”黄玥也觉得先粗读一遍应付再说才是,时间不等人。

    一说到刘备,葛良猛然醒悟过来,现在最要紧的还不是识繁体字,而是必须尽快把诸葛亮的隆中对策赶快背熟,赶紧问黄玥:“学霸,你还能把隆中对全背出来吗?”

    黄玥在脑海里过了一遍,点头道:“语文课上学过,应该能。”

    葛良放下心来,让黄玥先别看那《韩非子》了,拿起纸笔交给她:“你赶快把它写出来,这个才是头等大事。”

    黄玥歪头斜盯着葛良:“你这是哪门子的诸葛亮呀,怎么你自己的东西还要别人帮你写呀?”

    葛良道:“就是因为我是诸葛亮,读书只观其大略嘛。这隆中对的意思就是曹操和孙权暂时不能惹,先抢刘表和刘璋的地盘再等机会两路出兵讨伐中原,这总一点都没错吧?问题是刘备来了我要是这样说话他会怎么看我?古代读书人可都是很有架式的,我要是不能说出一番很有文学气势的话来,那刘备怎么会相信我是个高级人才?无论如何,这第一眼印象绝对不能含糊吧。”

    确实不能含糊,黄玥把隆中对策全篇写到纸上,又仔细检查了好几遍,相信自己的记忆能力,把它交到葛良手上,让他一定要把它背下来,自己拿着书去找诸葛均请教那些繁体字去。

    到了书房,黄玥并没有看到诸葛均,只有小宝趴在书桌上,就问:“小宝,小先生去哪里了?”

    小宝抬头一脸幸福:“他和晶晶姨去做年饭了,过年咯,过年咯!”

    黄玥这才发现天都不早了,这大过年的还在忙着怎么冒充诸葛夫妇也真是醉了,本想也去厨房帮忙,一看小宝装模作样的摊着本书坐着,心思一动,就笑着问:“小宝在读书呢。小宝能认识多少字了呀?”

    小宝用小手指在书上一行行指过去,除了能从一认到十,还能认识几十个其它的字呢。
第29篇 第一件作品(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