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篇 正式登场(1/1)
作者:麻雀飞飞
    捏着汗读完《隆中对》,葛良才松下一口气来,赶紧把纸条收进袖子里藏好,满怀希望地看着刘备静待回音。

    刘备此时犹如醍醐灌顶脑洞顿开,终于明白自己为什么总是被打得东奔西逃的了,虽然自己把曹操当做最大敌人是人生之志没有错,但总得等自己有了点本钱再跟他扛啊,老是傻啦巴唧的楞冲,只能是看着别人一天天强大,自己却总是只落得一身伤痕,如果自己能够拥有一定的基地和稳定的后方,最起码也可以有个回旋的余地啊。先生说得真妙啊,高人就是高人!

    激动得泪流满面的刘备绝对不能错过这样的高人了,这后半生可就全指望他了,当下也顾不得什么礼仪了,站起身来隔着书桌就拉起葛良的手:“先生一席话,使刘备茅塞顿开。像先生这样的大才,不出山实在是太浪费了,请你一定要帮助刘备完成大业啊。”

    葛良长舒一口气,幸好没有搞砸,更开心的是刘备一激动,也不再用那些客套的台面词,直接改用口语,这样说起话来就不用太担心了,当下接话道:“刘将军如此高抬在下,实在是受宠若惊啊,只怕我才疏学浅,会辜负了将军的一番美意啊。”

    这话意思就是答应出山帮助我咯,刘备高兴地抓着葛良的手直摇:“先生这是说的哪里话,我刘备如果能够早日得到先生指点,就不用落到如今寄寓他人了。”

    葛良顺势表态:“刘将军如此看重在下,在下定当效犬马之力啊。”

    刘备头点得跟鸡啄米似的:“好好好,好好好,从此我们就是一家人了。来来来,我们到大堂坐,让我二弟三弟也拜见拜见先生。”

    二人从书房出到堂屋。张飞一路辛苦,已经把那壶茶给喝光了,拿着个空杯在那里空摇,看到刘备出来满脸泪痕,赶紧关心一下:“大哥,您这是受谁欺负了?”说着就一双圆眼死瞪着葛良。

    刘备忙笑着摇头:“别闹别闹,这都是激动的泪水,幸福的泪水。二位兄弟,快去把我们带的礼物拿进来。”

    关羽和张飞出到院门外,随即提进来一些金银布匹。刘备对葛良道:“孔明先生是当世大贤,这点小意思有些拿不出手,只是路途遥远,还请先生不要嫌弃。”

    葛良连连摆手“使不得使不得。”

    刘备劝道:“先生不要客气,先生不要嫌少。这是见面礼嘛,是前来拜访先生的基本礼节,还请先生不要见外吧。”

    葛良不是那种喜欢客套的人,才懒得再说客气话呢,看到张飞手里的空杯,就趁机转移话题:“张将军怎么拿个空杯,是不是茶都没了?唉呀,这实在是太怠慢了,我这就去后面再提一壶来,请稍等。”

    张飞觉得意外:“你怎么知道我姓张?”

    葛良才想起刘备还没来得及给他介绍这两位呢,那就趁势夸夸他们吧:“关、张两位世称万人敌,这大名如雷贯耳,两位又和刘将军情如手足,这又是一起来的,那肯定就是两位了嘛。”

    张飞乐了,对关羽说:“二哥,我们名头还真不小。”

    葛良转身往后房走,进了自己的卧室,兴奋地向黄玥报告:“搞掂了,一切顺利,就和设定的一模一样。”

    黄玥开心地直点头,又问:“那、那我可以去看看他们是什以样子了吗?”女孩子基本都有难舍的英雄情结。

    葛良想了想,欣然同意,虽然这样似乎有些不合古代礼节,但黄玥是自己不可或缺的搭档,她的这个小愿望不能不满足,怎么说这也是在自己家嘛,拜见一下客人,不,是主公,这也说得过去吧。

    葛良提着茶壶领着黄玥出来参见刘备一行。刘备根本就没有觉得这有什么不妥的,反而开心得很,这说明孔明先生真的就没把自己当外人了嘛。

    诸葛均正巧此时带着小宝回来了。葛良于是让诸葛均正式拜见刘备。小宝仍然没记住刘备的名字,跑进去拿出那个手写板来递给刘备:“你的名字好长啊,我还记不住。你写给我看吧。”

    刘备没见过这玩意,这就拿着根筷子怎么写出字来啊?

    小宝见刘备不写,把筷子拿回来,在手写板上写了个“寶”字,说:“这就是我,小宝。”接着把上层油纸一揭,那个“寶”字就消失了,又把筷子递给刘备:“你写。”

    刘备看着新奇,又看着小宝可爱,就想起自己的儿子应该也马上就要出生了,更是怜爱丛生,于是欣然提筷,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这就是我,刘备!”

    小宝数了数:“怎么只有两个字啊?那天你说了好多字的。”

    黄玥上去把小宝拉开:“小宝别闹了,跟我去后面玩吧。”

    刘备学着小宝的样子把手写板上层油纸一揭,名字就消失了,提起筷子又写上关羽的名字,又揭没了,问葛良:“这可是个好东西,让小孩子学习一点都不浪费纸。”

    葛良赶紧介绍:“这是我家黄月英制作的小玩意,让您见笑了。”

    “黄月英?”刘备没明白是谁,刚才葛良可没向他介绍夫人的名字。

    葛良忙解释:“就是──内人。”

    哇,竟然连他夫人都这么聪明,小孩都这么乖巧,这真是聪明一家子啊!刘备急问葛良:“先生家里还有什么人?”

    葛良回答:“就是我们兄弟两个,加上内人和书僮小宝,另外就是一个正在后面烧水的婢女晶晶了。”

    “哦,都在家?”刘备觉得正是时候,“那先生是不是可以现在就跟我们去新野?”

    虽然急着上位,但葛良还真没想现在就走:“这,这一家子怎么也得准备一下,还得向老泰山告别呢。”他想先和黄玥好好分析一下下一步可能要注意哪些事情。

    那也是,刘备想了想,对葛良说:“既然如此,那我和两位兄弟就早回新野去,马上安排人来接你们可好?”

    送走刘备一行,葛良开始让大家准备收拾行囊,诸葛均是自己兄弟,全靠自己照顾,而晶晶是黄月英娘家带来的婢女,当然都应该跟自己走,只是这小宝是送来学习的,那应该要把他送回家去了吧?

    黄玥已经从诸葛均那里弄明白了小宝的情况:“小宝他爹妈生了八个孩子,根本就养不活这么多。他爹把他送来读书,其实就是把他送人了,在这个社会里,这些书童其实就是奴仆。”

    葛良根本就没想到这方面去:“原来就是个送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