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篇 初次见面(1/1)
作者:麻雀飞飞
    葛良一行随徐庶和赵云来到新野。刘备怀着对大贤的敬慕之情,几天来不停地找葛良聊天,向这位名叫诸葛亮的奇才进行探讨学习。葛良只好硬着头皮应付,好在有黄玥每天都在刻苦读书,然后挑选一些精华内容让他速读,他便每天都只和刘备探讨头一天黄玥教的那一方面,遇到实在弄不明白的时候就想办法岔开话题,晚上又找黄玥一起把那个问题翻出来学习讨论,第二天再就这些方面和刘备探讨。刘备少时不太爱学习,其实也不敢太深入,两个人都小心翼翼,平安地度过了几天快乐日子。

    关羽和张飞这几天来找刘备,结果不是说去了诸葛亮那里,就是诸葛亮在刘备这里两人紧挨着很神秘地说说笑笑,这实在是让他们两个很生气,想着以前都是他们紧贴着刘备左右,现在突然换了人,他们两个还插都插不进来,一商量,俩人这天便约着一起来找刘备发发牢骚讨个说法。

    俩人还没进门,就看到简雍从里面出来,顺口先问他:“那个什么诸葛亮是不是又在这里?”

    简雍本是来找刘备聊天喝酒,结果刘备嘴里三句不离诸葛亮,让他很不开心,你这么着迷一个新来的有意思吗?这酒还喝得下去吗?找个借口就告辞出来了,见关羽和张飞问起,没好气地回答:“在和不在都差不多。喂,你们俩个不如陪我去钓鱼吧。”

    俩人没这个心思:“哪有那个闲功夫,怎么会突然想去钓鱼了,伙房里不是在集上买了不少的鱼吗?”

    简雍直摇头:“那些都是昨天从塘里捞上来的,都死了好久了,我要吃活的。唉,什么都图个新鲜呗,一代新人换旧人,我们都老咯。”

    这一番话让关张二人更是妒意丛生,径直走进去向刘备发牢骚:“大哥,您这么大一把年纪了,整天跟个小毛头在一起,是不是有失身份啊?”

    刘备抬头看看二人:“哦,是吗?不过想起来,我们一起起事的时候不是比他年纪还小一点吗,这诸葛先生今年也二十七八了,正是可以干大事的年纪了呀。唉,光阴蹉跎啊,我们都这么老了。”

    关羽提醒刘备:“大哥,那诸葛先生也就是个种田的,以前又没当过官打过仗,就凭他嘴巴能说,你就这么看重他,小心上当了。”

    “不不不,”刘备绝对相信自己的眼光,就凭在隆中那一番战略建议,那绝不是一般人可以提出来的,想抄也没地方抄去,“自从和诸葛先生一番长谈,我刘备的人生终于有了清晰的规划,那诸葛亮先生绝对是世间少有的高才。两位兄弟啊,我觉得我自从遇到诸葛先生之后,整个人都精神起来了,就好比一条快干死的鱼突然得到了水的滋润一样,重新活过来了。”

    怎么又是死鱼活鱼的,关张二人烦都烦死了,又记起刚才简雍也是一脸不高兴的样子来,再次提醒刘备:“大哥可不要因为跟一个新来的太过亲密,伤了那些老朋友的心。”

    刘备闻言看看关羽,又看看张飞:“原来二位贤弟是怪我冷落了你们?啊哈,是我一时疏忽了。这样吧,这诸葛先生来了也有几天了,还一直没有和大家正式见面呢,那就明天把大家都召集起来,一起熟悉一下,共同探讨一下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吧。”

    刘备派人给葛良传达了明天大会文武的消息,还暗示他明天拿点绝活出来好好展现展现。对于这一点葛良他倒不担心,早几天就想好一个绝招了,到时候一定惊艳全场!

    第二天各文武人员陆陆续续都到议事厅聚集了。刘备很开心,笑容满面地向大家隆重介绍了一番诸葛亮。葛良也学着很谦虚地向大家弯腰抱拳行礼。

    刘备亲自带着葛良下来和大家见面,首先当然是关羽了。关羽正生气呢,眯着眼有些爱理不理。

    葛良装作没看见,向关羽抱拳致意:“关将军英明神武,万军之中取颜良首级如探囊取物,又善待士卒,必定能率军战无不胜啊。”

    关羽被人家大大夸了几句,不好意思再板着脸,赶紧给葛良回礼:“先生过奖了。”

    刘备又向葛良介绍张飞:“虽然你们都已经见过面了,但还是要在这里正式介绍一下。”

    葛良不等刘备细说,抢先就夸张飞:“张将军勇冠三军,治军严明,有令必行,连曹操那边的人士都称您和关将军是万人敌,我诸葛亮怎能不识啊。”对于怎么夸张飞,他其实是想了好久的,这家伙被评为暴而无恩,不知道该怎么说他才好,最后才把这个解释成他有令必行,不行就打!

    张飞想问曹操那边是谁夸他和二哥是万人敌,葛良已经走到赵云面前了,继续拿着鹅毛扇拱手:“赵将军侠肝义胆,忠心护主,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忠臣猛将。”

    接着就是糜芳,葛良对这个最后叛变害死关羽羞死兄长的家伙实在没好感,但现在也不能撕破啊,将来他到底会不会叛变,还是可以通过合理安排人事避免,于是也只得先夸几句:“将军与兄长舍富贵跟随主公,让人敬佩。”

    刘备又向接着介绍:“这个就是我二弟的孩子关平了。”

    葛良连连点头:“虎你无犬子,将来一定可以和你父亲一样威名远扬。”

    随着武将一一介绍完毕,葛良没有听到魏延的名字,心想难道他这时候还没到刘备手下来,真的像演义里说的那样还在襄阳城刘表那里混饭吃?

    刘备想起还有一个人没有介绍,指着还站在他桌案边的那名男子说:“差点都忘了,这是我的侍卫长陈到。”

    葛良对于《三国志》里陈到这样一位一直跟随刘备,后来又官至征西将军的猛士,竟然没有列传,而且《三国演义》里更是只字不提感到很不公平,满怀敬佩之心遥向陈到致意:“陈到将军克己尽忠,勇猛护主,是不可多得的勇士啊。”

    陈到忙解释:“我可不是什么将军,只是主公的一名普通侍卫而已。”

    葛良猛摇头:“不不不,你一定会成为统率精兵镇守重地的大将的。”

    介绍完武将,刘备开始介绍手下的文职幕僚,首先当然是糜竺了。

    葛良对这位把万贯家财连带自己妹妹都捐给了刘备的土豪不得不服:“先生对主公的赤胆忠心,我这里都无法用言语形容。”

    接下来的就是徐庶了,刘备道:“这个就……”

    葛良冲徐庶神秘一笑:“元直兄,我当年对你和石广元及孟公威他们的建议应该还没有忘记吧?”

    徐庶可没忘记,当初诸葛亮可是说他们几个可以官至刺史或者郡守的,而这家伙却不肯说自己将来能干什么,算了,反正他确实比我们聪明些,肯定会比我们前程好些啦。

    接下来就是简雍了,葛良知道这家伙有些拽,还喜欢恶搞,只好先堵他的嘴:“先生谈笑风雅,妙语连珠,可千万不要笑话在下哦。”

    简雍本来一副漫不经心要冷落葛良的意思,一听人家跟自己没说过话没见过面就把自己德行摸透了,顿时感觉不能小看了此人。

    然后便是孙乾、刘琰等人,刘备都一一作了介绍,一个也没有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