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篇 淡定(1/1)
作者:麻雀飞飞
    黄玥正在教小宝识字呢,看到葛良回来了,赶紧迎上去问:“今天和大家见面怎么样?”

    葛良不开心,找张椅子坐下,把头仰靠在椅背上,叹了一口气:“还好没出什么大问题。”

    黄玥看到葛良这副样子有些紧张:“那意思还是出了点小问题吗?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葛良把今天和大家见面的经过大致讲了一下。

    黄玥觉得好笑:“没想到那个张飞还挺会动心眼的嘛,虽然不对,但是他分析的也不是毫无道理啊,你本来就是个冒牌货。”

    葛良抬起头,把手上鹅毛扇扇了两下,这季节扇风实在是有点冷,就扔到桌上,对黄玥说:“可是我本来是想好好表现一下自己有识人之能,结果搞得这么尴尬;我本想一见面就震他们一下,好让自己尽快在他们中间树立点威信,结果反而让他们中一些人起疑心了。”

    “不是徐庶和刘备都替你澄清了吗,你不是后来还出了好主意让他们都很高兴吗?”黄玥觉得没什么呀。

    葛良摇头道:“你不知道,我本来只是想依靠总结一下他们的性格和他们拉近一下关系,没打算今天就用第二个建议的。回来的路上我就在想啊,现在事情差不多还是按史书上的进程在进行,我还能依靠书上的记载来几个惊人之举,再往后历史进程变化大了,那本书就没多大用了,所以现在阶段呢,我不能一下子把上帝之眼全用完了,得慢慢往外掏,没想到今天被逼用了两个,我觉得好可惜啊。”

    黄玥想想觉得有点道理,就责怪道:“其实你今天只要先夸夸关羽和张飞就可以了,最多再夸夸糜竺吧,根本就不要去说以其他人,特别是你说的那个刘……叫刘什么呀?”

    葛良答道:“刘琰。”

    黄玥道:“我就从没听说过这个人,他有什么著名事迹吗?

    “没什么事迹,按书上记载呢只是因为他特能吹。刘备觉得跟他聊天很开心,又是同宗,所以让他做了帐下贵宾。这个人又不带兵打仗,也没听说出过什么好的计谋。如果要说他的事迹的话,就是后来他有个漂亮老婆被刘备皇后留在宫里住了一个月,他就认为阿斗和他老婆有私情,用鞋底抽他老婆的脸,打了五百多下,只怕脸都打烂了。他老婆就去找皇后告状。阿斗认为他胆敢污蔑皇帝,就把他杀了。”葛良难得有机会反过来给黄玥上知识课。

    黄玥越听越寒心,指着葛良道:“这种人你也知道得这么清楚,还要和他套近乎?”

    葛良忙辩解道:“这没办法,书上就是这么写的。《三国志》里关于蜀汉的人物传记都比较简单,写的人又不多,说不定就是拉出来凑数的吧。”

    “原来就是个会吹牛的人。”黄玥也懒得去管这个刘琰了,倒起数落一下葛良:“我觉得呀,今天出现这种情况也就是你太喜欢吹牛了,自己根本就没什么本事,从书上记下一点东西就忍不住到处得瑟,一吹起来就停不住嘴。”

    葛良连声认错:“是是是,我回来的路上也是想明白了,其实就凭那篇《隆中对》,给刘备的初次印象已经是好得不能再好了,我现在不需要什么太多表现,要不干脆少说话,装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算了,这样一般情况下还能后发制人,争取主动权。”

    黄玥盯着葛良:“我就怕你忍不住,你就是那种不吹牛就会死的人!”

    葛良摸着后脑勺自嘲:“这是病,得治!”说完又止不住的笑。

    黄玥看着莫名其妙:“你总笑什么,说你有病你还得意了?”

    葛良等笑够了,才向黄玥解释:“刚才说起爱吹牛,我又想起那个叫简雍的人了,按书上记载这个人说话风趣,特别喜欢恶搞。想想刘备身边有了这么两个人,只怕他自己也是个喜欢吹水的人。你知道吗?后来刘备去和刘璋会面的时候,曾经在宴会上和一个叫张裕的人斗嘴玩。那个张裕有好多卷卷的胡子,刘备就编个笑话说他老家涿县周围好多姓毛的,县令说是诸毛绕涿居,意思是笑话张裕脸上有好多猪毛围着猪嘴巴。

    “张裕也不客气,看到刘备没长多少胡子,就反编个故事说一个人当过涿县县令,又当了潞县令,署名就叫潞涿君,意思就是反骂刘备猪嘴巴上不长毛。你说那这样说起来,刘备是不是也是个爱吹水的人?”

    黄玥觉得和自己印象中的不一样:“不是都说刘备爱哭吗?”

    “那是小说《三国演义》里描写的,按《三国志》的记载刘备可不爱哭,而是‘喜怒不形于色’。咦?这么说刘备不爱开玩笑,难道我理解错了?”葛良不知道哪个对了。

    黄玥猜想:“他能凭自己本事当上皇帝,应该就是一个能够随时控制自己情绪的人吧。猪头良,你想要冒充诸葛亮做一番事业出来,就应该向刘备学习,不要一天到晚就知道吹牛。”

    “好好好,少吹牛办实事。哎,黄玥同学,你最近又想到什么可以改进的东西吗?要是你能够在现在这个社会制造出大炮来,那统一全国就不需要那么多麻烦事了。”葛良相信,黄玥同学拿出来的东西那一定是实在的东西。

    “你想得美!”黄玥很为难,“现在能做什么我哪里知道,我又不像你对《三国志》比较熟。我想要做什么东西,总要先看看现在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材料,能够达到什么样的加工水平才行呀。再说凭我们一个高一生的知识水平又能造出什么像样的东西呢?我觉得呀,你也别想得太美,那些复杂工艺的东西肯定造不出来,可能最多就是把现在有的东西稍微改进一下。”

    葛良还是满怀希望:“现在曹操又还没来,刘备又没什么权力,也只能干点多多征兵的事情了,我们还不如趁这段时间赶紧观察一下。除了在这之前至那个县城当几天乞丐,我们还没有到外面好好逛过呢,明天我陪你去逛街,看看我们将来到底还能干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