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篇 江陵布防(1/1)
作者:麻雀飞飞
    几天后,当鲁肃跟着葛良到达江陵城时,刘备已经率军到城外迎接安置百姓了,他很想知道刘备是如何顺利进驻江陵的,不方便问刘备,只向葛良打听。

    葛良才不告诉他呢,当初建议刘备暂时离开百姓,让赵云和魏延率军穿着那天从曹军虎豹骑亡军身上取下的服装假扮曹军进入江陵,以召集众官安排接收事宜为名把他们聚到一起然后立即控制起来,然后大开城门迎接刘备率军入城,从而迅速占有了这座坚城。城中军民也有许多不愿投降曹操的,接收竟非常顺利。

    葛良只是笑着跟鲁肃道:“子敬兄难道对我家主公在荆州的号召力还有担忧吗?江陵城军民可是大开城门欢迎我家主公进驻的。”

    鲁肃不好再问,想着曹操马上就会要率军过来围攻江陵了,还是早点和刘备谈谈联合的事吧,于是问刘备:“不知道左将军打算如何抵抗曹军呢?毕竟一座孤城,被长期围困久无外援的话只怕支撑不下去啊。”

    这个鲁肃太精了,总是想引诱刘备先求他!葛良立即对刘备说:“主公,子敬是受他们孙将军之托,前来和您商讨如何联手对付曹操的。”

    刘备听了很高兴,对鲁肃说:“江东在我们荆州下游,如果荆州落入曹操手中,将来他顺江而下,只怕江东也难逃兵祸。孙将军如能抛弃前嫌,和刘备共同抵抗曹操,同保汉室,那将是荆州之幸,也是江东之幸,天下之幸!”早几天经过葛良提醒,他早就想好了应对之辞,说得不卑不亢。

    鲁肃也懒得记较了,毕竟事先没想到会在这种场合下和刘备谈联合,孙权会不会同意还是个问题呢,还是先回去请示一下再说吧,于是向刘备告辞,并请他派诸葛亮前去江东商讨具体联合事宜。

    刘备拉住他:“子敬不急,我家二弟和大公子的船队马上就要抵达江陵了,不如到时你和大公子的船队一起经江夏回去吧。”他还要鲁肃看看自己拥有的水军力量,以增加孙权的信心。

    正说话时,哨马飞报:“关将军船队即将抵达南城门。”原来关羽路上遇到本想去襄阳找刘琮要说法的刘琦水军,于是拦住叫他一起来江陵安排以后的抗曹计划。

    鲁肃知道刘琦不可能现在马上就走,对刘备道:“将军军务在身,我就不打扰了,就此暂别,只请将军早日派诸葛军师到江东。”

    葛良看着鲁肃上船离开,总觉得好像还有一件事情没做,只是一下子想不起来。

    刘备领着刘琦在城中巡视一番,毕竟刘琦是刘表的大公子,这样可以更好的凝聚那些仍忠心于刘表人士的抗曹之心,然后召集文武,共同商讨军务。

    葛良道:“现在曹操刚接收襄阳,军力还来不及展开,我们应该尽早派人和各地联系,争取更多的的荆州人士和我们共同抗敌。”他特意提出驻秭归的李严,提议派简雍先去联系李严,然后到益州去争取刘璋的支持。

    刘备对于李严并不太熟,但尽早和刘璋取得联系倒是必须的,诸葛亮不是说要兼领荆州和益州吗,早点布局更好。

    徐庶觉得还可以去联络一下南方四郡,曹操没打下江陵之前,应该是不会派军队去那边,那些官员也应该会暂时采取观望态度,完全有可能把他们争取一部分过来。

    葛良拍了一下额头,暗骂自己笨,怎么这一点都没想到呢,难道还是习惯按三国既成历史去想问题吗?马上问刘琦:“大公子是不是还有个从兄弟驻守在长沙郡攸县啊?”

    刘琦点头道:“是啊,不过我倒是和他来往不多。”

    葛良暗骂刘琦就知道吃喝玩,不过如果他太聪明了又会碍着刘备统领荆州,真不知该怎么说他才好,当下表示赞同徐庶的提议,对刘备建议道:“主公不妨和大公子一起给各郡官员修书一封,争取让他们暂时保持观望,而且我一路上在想,这十万百姓也必须把一部分安排到江南去,因为到时候曹操围攻江陵城,只怕攻防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虽然江陵城中粮草充足,但这么多军民自身消耗实在太大。”

    刘备真的还没来得及考虑这一点,问葛良:“军师认为把他们安排到哪里为好?”

    葛良惦记着黄忠,对刘备说:“希望大公子能说服从兄刘磐在攸县接纳一部分民众,另外在江夏安排一部分。”

    刘琦可是对葛良当初劝他到江夏避祸保住了一块地盘感激不尽,表示马上就给刘磐写信,方便的话甚至可以亲自去一趟。

    刘备也决定派伊籍去给南方四郡的太守传信试一试,毕竟他是刘表老乡一直跟在他身边,和南方四郡的太守们曾经会过面。

    经过大家商议,最后决定由关羽率水军先同诸葛亮随刘琦去江夏防守,因为荆州水军在年初因黄祖被孙权击败损失惨重,后来从襄阳调拨一些由刘琦率领去了江夏,而关羽此行又从樊城把近万水军带走,江陵的水军刚刚又由刘备接收了,曹操能得到的荆州水军并不多,而他自己训练的水军应该还不适合在长江作战,力量有限,如果江东孙权真的能联合抗曹,到时关羽和江东的水军完全有希望控制住长江水道。

    葛良突然在心中想高呼万岁了,看来事情也许比他想像的还要简单得多,这江陵的水军一被刘备接收,曹操就真的没有什么力量在水上发动攻击了,这么说来,岂不是连那什么赤壁之战几乎都是多余?

    一旦水军能隔阻长江,江南四郡就只能选择暂时观望!

    水路畅通,李严应该就更有信心留守秭归了!

    如果水军进一步攻击,从汉水绕袭襄阳的话,曹操退军也许比想像中的更快!

    葛良又向刘备提出派魏延去庐江劝说陈兰、雷绪起事,到时曹操久攻江陵不下,庐江又有叛,他一定担心后方不稳,甚至怕许都有乱,肯定会匆匆退军。

    刘备被说得心花怒放,虽然当初衣带诏事件失败告终,但他坚信还有许多汉室忠臣有机会一定会起来反击曹操的。

    江陵防御战部署就此确定下来,由刘备率张飞、赵云、霍峻等人守城,刘琦驻守江夏,关羽率军水路接应,另分派人员四处联络反曹势力。

    会议即将结束,徐庶向刘备提起一个人:“主公早几天召集的江陵官员中有没有看到一个叫庞统的人?”

    葛良恍然大误,难怪看到鲁肃离开时总觉得有什么事没做,原来是把历史上由他向刘备推荐过的庞统给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