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篇 行动有变(1/1)
作者:麻雀飞飞
    第二天一早议事时,葛良进劝刘备:“主公,我昨晚想了一夜,还是希望您能屈尊去见一下庞统,此人确实是满腹韬略,对我们将来会有很大的帮助。”

    刘备对庞统还是昨天得出的印象:“不是说他喜欢过度褒扬别人吗?”

    “不,主公,庞统这样做是有他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当今天下大乱,坏人太多而好人少了,如果不想办法提高那些心怀善意的人的声望,让他们有机会去做官治理一方的话,天下官位都被恶人把持了,那么天下人就会以那些靠卑鄙手段做了官吏的人为榜样,恶人就会越来越多。如果让那些有善心的人做了官,百姓就会向他学习与人为善,天下风气就可以得到改善。”葛良倒是没忘书上记载的庞统这套特别的理论。

    刘备觉得这话很有道理,这么多年大汉朝廷就是因为总被恶人把持,才会导致天下动荡,如今连天子都被曹操这个恶贼挟持了!

    葛良继续推荐道:“庞统人称凤雏,主公可曾听过?这个人不但深通治国之道,更精于奇谋策划,才能是比我还要强啊,如今江陵危急,请主公现在就带我和徐庶去邀他出来,”

    刘备想起来了,以前曾经听水镜先生说过“卧龙凤雏得其一可安天下”,只是庞统一直离自己太远,时间久了就给忘了,这样的人才可一定要请出来才行!同时又为葛良大力举荐庞统而高兴,拉着葛良的手说:“军师如此谦逊无私为刘备推荐人才,让刘备深为感动。”

    葛良等的就是他句话,暗暗叹了一口气,庞统啊庞统,我可没打算打击排挤你,只是你出来的太早了,我想让自己在刘备面前多一次加分的机会而已,你可不要见怪啊。

    刘备立即和葛良、徐庶一起出发来到庞统住所。徐庶上前敲门高喊:“士元兄,我是徐元直啊,我们左将军前来看你了。”

    庞统不再躲避了,出来把大家迎进屋里。

    刘备让人送上礼物,对庞统说:“先生高才,刘备已来江陵数日,只是军务繁忙,今天才抽空前来拜访先生,还请先生不要见怪。”

    庞统觉得葛良昨晚上说得对,刘备深得人心,只是如今正处危难,如果能够帮助他渡过这一关,将来必定能成大业,而自己此时加入,也正是能够尽显才华之时,于是向刘备回礼道:“庞统才疏学浅,只怕辜负了左将军一番厚意。”

    葛良哈哈一笑道:“士元兄,所谓良臣遇明主,得展毕生才华,这不是人生中最幸运的事吗?现在军情紧急,你就别谦虚了。”

    刘备也赶紧道:“还望先生能救刘备于危难之中,定感激不尽啊。”

    徐庶说得还要客气些:“士元兄,你如果是才疏学浅,那我岂不是不堪入目了。”

    庞统向刘备打听:“愿听左将军当前应对曹军之策。”

    葛良把昨天跟大家讨论的计划和庞统说了一遍:“匆匆忙忙定出来的计划,只怕其中还有许多漏洞,还请士元兄能及时指正。”

    庞统闻言点头道:“虽然江陵城坚粮丰,但曹军势众,只怕到时攻守兵力会达到十比一还有多,而且曹操这些年一直在北方征战,手下将士战斗力强,作战经验丰富,光靠据城死守时间长了也会挡不住。如果能有外援攻击他的侧翼,让他不能全力向江陵,确实是一个好办法,只是我对江东势力还有一些顾虑。”

    葛良忙问道:“请士元兄明言。”这孙刘联盟不是最后会由我跟鲁肃和周瑜促成了吗?难道孙权还会在刘备实力尚存的情况下投降曹操夹攻我们?

    刘备也很着急:“联手抗曹是孙权委派鲁肃主动来联络的,应该是出于诚意吧?他们应该也知道如果荆州全落入曹操之手,那下一步遭到进攻的就是他们了。”

    庞统道:“联手抗曹应该没有问题,我只是在想他们会出多大力,会不会一开始就尽全力帮助我们,他们又想从中得到多少好处呢?”

    “我已经准备安排人员去庐江策动雷绪等人发起叛乱,同时劝孙权趁曹操东线空虚去攻取合肥,到时他们可以两相呼应,合肥空虚,孙权应该可以得到许多实惠了。”葛良就是这么考虑的。

    庞统摇头道:“前面听你说的意思和雷绪他们以前并没有联系,孙权也未必会全力攻打合肥,而且他们在荆州这里和我们抵抗曹操的话,他不可能不对荆州地盘有所图谋,毕竟这是他们多年的计划。”

    刘备忙道:“还请先生明示。”

    庞统又考虑了好久,才下定决心摊开一副地图对对刘备说:“我觉得应该放弃江夏,让大公子和关将军的队伍入驻长沙及武陵二郡,这样可以和我们隔江呼应,可以和秭归李严联成一片。江东如果真和我们联手抗曹,他也必定需要从中得到好处吧,那就把江夏让给他们。只要江夏空了,曹操的水军就可以直接沿汉水下江东,那样孙权就不得不和曹操宣战。”

    葛良吸了一口冷气,姜到底还是老的辣呀,我怎么就忘了如果江东水军前来帮忙,他们可能不尽全力对付曹操,反而趁火打劫把江南四郡给夺了去呢?如果直接退出江夏占有长沙和武陵,那样才是真正形成一个互相呼应的三角阵,比自己原先想的那个虚弱的长蛇阵可强多了。想到这些,葛良不得不庆幸自己还不是太小心眼,还是及时把庞统推出来了。

    “士元兄果然是天下奇才啊,一下子就指出了我们的漏洞!”葛良不得不好好赞美几句。

    刘备虽然舍不得刘琦占领的江夏,但庞统的分析显得很有道理,连忙向庞统致谢道:“多谢先生良策,还望先生能再展才能,为刘备做更多谋划。”

    庞统觉得今天面子挣够了,于是向刘备行礼道:“愿为将军效力。”

    刘备高兴地拉起庞统的手,又把葛良的手也抓住,,如今卧龙和凤雏俩人都被我得到,何愁天下不平!

    刘备找到刘琦,和他讨论了一下放弃江夏的事。

    刘琦现在可全指望刘备和诸葛亮给他作主,没有太多犹豫就答应了。

    计划迅速调整实施。简雍当即就出发前往秭归找李严去了。伊籍和几个原刘表幕下文官先分别去江南四郡找太守谈判。关羽率领水军先赶往夏口防御,等刘琦把江夏军民安排好就分兵先去占领长沙和武陵。葛良带着魏延乘船一同到达江夏,然后魏延去庐江联络雷绪,而葛良则到江东去找孙权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