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篇 微服的孙权(1/1)
作者:麻雀飞飞
    鲁肃迅速理解了葛良的意思,立即转身去找孙权去了:“主公,如今只怕曹操兵临江陵城下了,如果我们不能趁早决断,到时候再想联合抗曹也就没有时间了,您还是早一点见一见诸葛亮吧。”

    孙权拿出一封信来递给鲁肃:“今天曹操来信了,自称率八十万大军南下,我要是和刘备联手能斗得过他吗?”

    八十万?那还真是太悬了,可是我们难道真要束手就擒,那我们征战这么多年又是为了什么?鲁肃不甘心:“主公,刘备身在荆州,已经和曹操的前锋打过一战了,他们可能对曹操兵力了解得多一些。不如我们还是先听听诸葛亮怎么说,也许曹操只是夸大军力吓唬我们呢?”

    孙权摇头道:“可是要是和诸葛亮见了面,是不是就需要正式表态结盟了呢?现在我都还没和众官商量好,仓促和他见面不太好。”

    鲁肃回道:“主公,我们可以和他进行一场非正式见面啊,只要您不让他知道您的身份,就可以先听听他的意见而不用正式表态啊。”

    “非正式见面?”孙权没想过还有这种提法,要么见要么不见,难道还有什么见了等于没见的方法?

    “是这样的,诸葛亮已经来了几天了还没能得到主公接见,这几天在馆舍里等得心急,就想找我陪他斗牌。他说他喜欢玩一种三个人玩的牌。我倒是想陪陪他,可加上我也还二缺一啊。他要我再找个人陪他玩玩。我就想啊,要不主公您就换套衣服,换个身份和他见见?”鲁肃小心回答。

    “斗牌?他现在还有心思斗牌?”孙权觉得不可思议,刘备这找的什么鬼军师,这时候还尽惦记着玩。

    鲁肃解释道:“是的,主公。我开始也认为他有点胡闹,但是他一说那种斗牌是他发明的,称为‘斗曹操’,我就想他也许是早有抗曹之计在心了吧,所以发明了这么一款游戏。”

    “斗曹操?”这个名称听起来有点意思,我们现在不就是在讨论怎么对付曹操吗?孙权来点兴趣了。

    鲁肃连忙趁热打铁:“主公,现在大家都一样,为如何对付曹操而焦虑。我看要不我们也干脆陪他玩玩,一起散散心,顺便听听他有什么想法?反正您只要不表白身份,我也只跟他说是我的一位好友,这样您既可以顺便和他聊聊怎么斗曹操,还不用表态是否和他们联合,不也是个很好的办法吗?”

    “非正式见面,这确实也是个办法。”孙权摸摸胡子眨眨眼:“不过,他诸葛亮不会认出我来吧?”

    鲁肃忙回道:“他诸葛亮又没见过主公,到江东后也还没有和他大哥见过面,应该还不知道主公的模样吧?再说主公您换了衣服化个装,他更不可能认出来了。”

    孙权想想也行,刚准备换衣服出去,又犹豫了一下:“今天就先不去了,明天先和众文武讨论一下曹操的这封信再说。”他觉得还是先听听自己人的意见为好,这样心里先有个底,免得被诸葛亮骗了。

    人家都说了愿意去,鲁肃也不好再催,只是追问一句:“不知道公谨什么时候能回来?”

    孙权让他放心:“就这两天就能到了,鄱阳离柴桑不远。”

    第二天孙权召集文武,把曹操那封恐吓信拿出来给大家看了看。

    众文武顿时炸了锅。张昭和秦松等人极力主张投降:“曹操是大汉丞相,代表当今朝廷,我们表示归顺朝廷那是应尽的臣子责任。他如今统一北方,率八十三万大军南征,我们就算想打也打不过呀。”

    以程普和黄盖为代表等老一班武将坚决要求抵抗:“我们辛辛苦苦跟随破虏将军和讨逆将军流血流汗,又跟随讨虏将军经营江东这么多年,他曹操一句话我们就双手奉上乖乖送给他了?我们岂是不战而降之辈!”

    ……

    众人吵来吵去,更让这几天犹豫不决的孙权头大了,要是投降嘛,实在没脸见战死的老爹和大哥,以后也只能过半囚徒的生活了;要是不投降,万一打起来输了,只怕脑袋都没了。

    心烦意乱的孙权宣布改日再议,想想还是鲁肃说得有道理,干脆就去出去散散心,就把鲁肃叫了过来:“我们去斗斗牌!”

    鲁肃连忙应承:“那就请主公改装易容,我们这就去吧。”

    孙权让人找了套便服穿上:“子敬你看这样好不好?”

    鲁肃觉得怎么样都好,诸葛亮都暗示了要请主公去,哪怕主公不换衣装他都不会点破,只是那样怕孙权自己都不相信罢了。

    孙权跟着鲁肃躲进马车里,让几个卫士也换了装远远跟着,一路“嗒嗒”马蹄声响就来到了葛良暂住的馆舍前。

    葛良也是早就等得心急,这鲁肃一去又是一天没看到人了!手里拿着那副牌翻了好多遍,又看到这纸板没过塑经不起折腾,只好先收起来拼命摇他的鹅毛扇。

    “孔明先生,我给你找了个好友来陪你一起斗牌了!”门外终于响起了鲁肃的呼唤声。

    葛良赶紧出门迎接:“子敬兄,你又害得我苦等一天,今天可要好好陪我散散心。”

    鲁肃向葛良介绍孙权:“这位是我的一位好友,姓──姓江,名仲。他听说先生有一种新奇的游戏叫斗曹操,很有兴趣。今天我就拉他一起来和先生斗斗牌,大家一起散散心。”

    葛良一看来人上短下长,一脸的红胡子,明白这就是孙权了,什么江仲,就是江东孙仲谋嘛,你就不能打扮得认真点?

    “这位江兄,幸会幸会。江兄真是一表人材,富贵之相啊。”没办法,人家是此地老大,该拍马屁还得拍。

    孙权还是习惯性的只是点了一下头,还要先给葛良一个下马威:“那曹操乃是当今朝廷丞相,拥兵百万,先生却出了这么个斗曹操的游戏,就不怕惹上大祸?”

    鲁肃一楞,你这不是自暴身份吗?算了,反正大家也是心知肚明,纯属演戏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