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篇 曹操撤了(1/1)
作者:麻雀飞飞
    曹操把挖地道的点设在了江陵城西门,自己只管带兵到北门来叫阵打掩护。

    刘备如今是胜劵在握,乐得跟曹操拖时间,只在城楼上高声喊要和曹丞相好好谈谈。

    曹操昨天不想谈,今天却是为了吸引刘备注意力,乐意纵马上前到城下和刘备答话。

    刘备还是昨天那句话:“丞相远来奔波,一路可安好啊?”

    你也配笑话我?曹操只管问:“我们是多年的老朋友,为何每次我来找你叙叙旧,你就一溜烟不见人了啊?”

    刘备早年被曹操打得掉头就跑的次数多了,可今天不一样:“世事难料,三十河东四十西,丞相也要担心乐极生悲啊。”

    曹操讽刺道:“刘将军一生作客无数,投奔师兄公孙瓒,师兄没了;投奔陶谦,陶谦没了;投奔袁绍,袁绍没了;投奔刘表,刘表没了,惟独剩下曹某,只因曹某命大,实在是荣幸。”

    刘备毫不客气回敬:“当年袁本初多次救丞相于危难之中,只怕没想到最后会落得满门尽亡。”

    算了算了,这聊不下去,当年把刘备留在身边,让这家伙知道了不少秘密,可不能让他全抖了出来,曹操决定还是说客气话:“当年许都曾经和刘将军共论天下英雄,一别多年,也不知道说得对与否,不如今日你我列阵,出城一校真伪?”

    刘备才不出城跟他死磕呢:“都说丞相用兵如神,刘备愿在此观望丞相军威。丞相不妨在城外多多操练军阵,也让刘备好好观摩学习。”

    曹操还准备说话,就有不好的消息就传过来了:“丞相,孙权起兵十万,正准备攻打合肥。”

    都想趁火打劫?我后方还有的是人!

    曹操看看身边,围江陵城的兵力都嫌少,只把将军张喜叫过来:“你去把汝南郡兵带上,赶到合肥去支援。”

    霍峻一直在西城门楼上留心观察曹军动向,他发现今天敌人前沿很安静,后端却总是看到有人在那里晃来晃去,那个对着城楼指指点点的家伙手里拿着是什么,锄头?

    这是要搞什么名堂?霍峻决定要出去探个究竟,忙让人把自己的想法禀报刘备。

    刘备和庞统、徐庶等人一商量,都觉得曹操今天又不攻城却在城下唠叨半天确实反常,当下就让张飞率领一千骑兵到西门去支援。

    眼看着到了曹军用餐时间,在城外列阵的士兵很多人都退回到营中去了。张飞和霍峻突然打开城门,率军直冲那片可疑地区。

    这帮曹军围城日久,从来也没看到过守军冲出城来主动出击,如今突遭冲击,顿时乱成一团。

    张飞和霍峻所率都是轻骑快马,等张辽和路昭闻讯从营中整兵出来迎击时,人家已经斩杀百来人退回城里去了。

    “原来是想挖地道偷偷钻到城里来。”霍峻手里还拿着一把缴获的锄头,“难怪不在军营行动,是想靠近点早些挖通。”

    张飞也手拿锄头:“你继续在这里监守,我回去向左将军禀报。”

    庞统闻言笑了笑:“既然已经知道他们的诡计,那就没事了,分派军士沿城墙挖些深洞探听地下动静,早作防范就是。”

    既然从地下钻进去行不通,曹操决定要从天上飞进去,命令军士运土到城墙外堆积,要迅速造成一座比城墙还高的小土山,然后跃进城内。

    为了防止受到城内出兵冲击,曹操还把地点选在西北角上,这里远离城门,刘备无法突然从城内冲出发起突袭。

    为了保障运土军士免遭城上箭矢射杀,他又下令造了许多木牌挡在前面──哼,不是只有你们会用门板,我们也可以用!

    城内刘备不以为然,你堆我也堆,就在相应位置也派人挑土添砖加高城墙。

    十天后,葛良和刘封、关平及向朗已经率军乘船来到江陵水域,连简雍都上了船。

    葛良问简雍:“不是说好要你去益州找刘璋吗,怎么一直呆在秭归那里不动呢?”

    简雍摇头道:“一开始形势不明朗,李严觉得还是去投靠刘璋稳妥些,我可是费尽嘴舌,才把他留在秭归。我就怕我前脚一走,他就会后脚跟着我也去成都了。”

    “那现在你放心了?”

    简雍答道:“我就问他,是帮助左将军保住荆州功劳大,还是带那么千把人投奔刘璋功劳大。他考虑了两天,才决定留守秭归。我想着还是陪着他好,反正刘璋不过送了两百军士给曹操,根本就可以无视。”

    什么叫可以无视?我们将来还要打刘璋的主意呢!不过既然已经这样,那些话又不好现在就跟简雍说清楚,葛良也就不再问,只是又想起魏延来,也不知道他在庐江现在怎么样了。

    一直围守在江陵南门的于禁看到江面上出现大量战船,随时有可能登陆对他的营寨发起攻击,就不想在这里继续在这里驻扎了,跑去向曹操禀报:“丞相,南门离江面只有几里地,如今刘备船队到达江面,而城里很有可能随时杀出人马对我营寨进行前后夹击。我想建议先撤了南门之围吧。”

    曹操其实自从水路大军折损过半,就觉得拿下江陵希望渺茫了,这些天瞎折腾纯粹就是心有不甘,希望撞上好运抓住刘备的某处漏洞幸运破城。如今人家还有援军赶来,再也不抱希望了,只是面子上下不来,难道刘备来了几千援军,我就要被吓跑?

    正在此时,襄阳那边又传来坏消息:“周瑜和关羽联合率水军逆汉水而上,已经逼近襄阳、樊城。”

    贾诩等人明白曹操的难处,主动站出来劝解:“丞相,如果襄阳和樊城之间水域被敌军掌控,那我们就断了后路,军粮草料接济不上,也没办法长期围攻江陵了。”

    刘晔也上前劝道:“如今孙权正要攻打合肥,仅凭张喜率汝南五千郡兵,只怕难以解围,还望丞相不要以一城一地为念,收缩防线至襄阳樊城一带,分派兵马驰援合肥。”

    眼看江陵防守严密,曹操顺着台阶下令撤军,他更担心自己前线不利的消息传到后方,许都和邺城还会有人趁机造谣生事,他需要回老窝好好整顿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