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篇 蜀中贵客(1/1)
作者:麻雀飞飞
    葛良现在最着急见到的人,就是史书上记载着的那位从益州来的名叫张松的贵客。

    张松在刘璋手下虽然被聘为别驾,地位较高,但一直觉得刘璋太过软弱,导致张鲁割据汉中、东州兵暴乱及赵韪谋反等事件接连发生,跟着他没前途。此前他哥张肃受刘璋之命带两三百叟兵和一些礼物去拜见曹操示好,被曹操封为广汉太守,后来刘璋又派他去再见曹操。张松本想着也可以谋个太守职位,不想刘琮投降,曹操得了荆州,对张松就不太上心,没给他再封官,这让他很生气,同时觉得回去很没面子,就一直在荆州游荡。

    当刘备逼退曹操的消息传到张松耳朵里时,他一下子就觉得很解气,好像刘备替他报了仇一样,就想着来拜会一下。

    葛良早些日子就向刘备暗示过这位张松可能对夺取益州有莫大的帮助,所以当张松求见的消息传来时,刘备带着关羽、张飞、葛良、庞统等大小官员上百人出城几十里去迎接,还一路敲锣打鼓的好不热闹。

    张松蓦然受到如此高规格的待遇,都有些恍若隔世的感觉,一想起曹操给他的冷眼,都觉得鼻子有些酸酸的。

    刘备邀请张松和自己同乘一辆马车进城,热情得就像遇见失散多年的同胞骨肉一样。

    到了城里,酒宴是早就预备好,刘备依次向张松介绍众人,让大家多陪客人喝两杯,人家从那么老远的地方跋山涉水的来到这里,实在是辛苦了,就是不提张松好像是刚从曹操那边过来的人。

    葛良等人也故意装傻,问张别驾怎么有空到荆州来玩了。

    张松回答得也轻巧:“益州和荆州一水相连,两州之主又同为汉室宗亲。我受我主之命,准备从荆州去京城面见天子,不想正好遇上荆州战乱,道路堵塞,左躲右闪的都迷了路了。”

    众人闻言都哈哈大笑。葛良还拍拍胸口说:“张别驾现在不用担心了,我们主公已经把曹操击退,最起码江陵一带现在已经是太平之地。”

    “听说左将军以两万人马就打败了曹操二十万,当真是世间英雄啊。”张松按一般礼节先奉承主家几句。

    刘备指着手下众人道:“这全都依靠谋士献计献策,众将士英勇杀敌,荆州百姓又害怕遭到曹操屠手,军民齐心协力,才取得今天的胜利。”

    葛良向刘备和张松举杯:“这主要是左将军仁义爱民,荆州军民争相拥护奔投所致。”

    张松也向刘备敬酒:“左将军仁名远播,如果天下官员都能像将军一样,哪里会落得如今兵乱四起,民不聊生。”

    刘备忙回敬张松:“别驾熟读百家,洞悉天下,正是国家之良才,刘备一介武夫,哪堪别驾如此盛赞啊。”

    主客互相赞美吹捧,大家相继举杯痛饮,一派欢乐祥和气象。

    大宴几天之后,刘备又邀请张松和自己手下几个重要谋士再聚一堂。葛良等人慢慢把话题引上益州。

    徐庶起身感叹:“我们主公弘毅宽厚,知人待士,各方豪杰争相投奔,一定能团结四方之力,救天下于乱世,重振汉室朝纲。”

    葛良放下酒杯,一副深感惋惜的神情:“唉,只可惜我家主公和曹操争斗多年,苦于没有一块自己的据地,只能四处奔波,如果能有一方基业,假以时日,哪里还轮得到曹操作乱。”

    庞统也起身道:“虽然我家主公现在占有南郡南部和江南四郡,只是荆州刚遭兵乱,百废待兴啊。荆州又是四争之地,强敌环视,缺乏防御纵深,需要多面防备,捉襟见肘,难以大展雄心。”

    张松受了这几天的热情招待,看到刘备手下人才济济,众人齐心尽力,也觉得将来他一定能成一番霸业,于是顺着众人之语,试探着问刘备:“现在将军拥有荆州这残缺之地,北方曹操虎视眈眈,江东孙权也听说以前是一直在攻打荆州,强敌环视,不知道左将军将来有什么打算呢?”

    刘备诉苦道:“现在北方都被曹操占据,江东也是已经被孙家经营三世,刘备只能苦心经营荆州,待北方有变,再力图中原了。”

    张松转了转眼珠子:“其实有一个地方地域广阔,户籍百万,国富民强,物产丰富,地势又易守难攻,如果左将军能够以这里为基业,进可攻,退可守,那样岂不是很好?”

    刘备故意装傻:“当今天下还有这样的好地方?还望别驾能为刘备指明,将来刘备得成大业,必定不忘别驾之恩。”

    张松叹口气,索性豁出去了:“我说的,就是我们益州啊。”

    “你们益州?那里现在是我宗兄刘季玉的地方啊,听说他宽厚仁怀,益州百姓都安居乐业,难道我还能去谋算?”刘备做出一副很吃惊的样子。

    张松也是一副惋惜的表情:“可是现在是乱世啊,刘璋软弱无能,连当地各派势力都不能制服,万一将来强敌入侵,哪里还能守得住这分基业。”

    刘备还有顾忌:“刘季玉和我是同宗,我要是去抢他的基业,天下人岂不会骂我刘备不仁不义了。”

    庞统起身替张松说话:“主公,刚才别驾都说了,刘璋暗弱无能,您不去取益州早晚也会被别人得了,还不如拿下益州作为基业,早日兴复汉室,这才是天下人的福音,何必拘泥于小节呢?”

    张松接口道:“正是,益州现在许多有志之士都看出这一点来了,都希望能有一位英明之主来主治,我看左将军英雄之姿,正是最合适了,还请左将军早日筹谋啊。”

    葛良摇头道:“益州地形险要,易守难攻,想要把它拿下,也是困难重重啊。”

    张松反正是不想跟着刘璋了,现在就认准了刘备,忙道:“如果左将军有意,张松愿为内应,劝说刘璋联合,将来趁他疏忽,一举起兵进驻,拿下益州一定不是难事。”

    葛良和庞统会心一笑,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