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篇 谁是谁祖宗(1/1)
作者:麻雀飞飞
    由长江入洞庭湖,再转入湘水,葛良一行人就来到了长沙郡治长沙城。

    由于长沙郡是刘磐和黄忠率先入城拿下的,现在的太守就是刘磐。

    对于什么征调税赋,葛良和黄玥都是门外汉,通过翻史书抄袭,糊弄了一些什么加强盐铁专营,积极安排农耕生产,根据当年收成合理安排农业税务,最重要是要促进生产,搞活商业,不要歧视手工业者等等而已,而且话还不能说过了,毕竟三国时期社会普遍视商业和手工业者为贱作之人,话说过头就会适得其反。

    在此之前葛良就和黄玥讨论过,虽然现代工业才是经济发展的最大推动力,但在古代农业社会想一举扭转这个观念,只会费力不讨好,三国时期往前两百年的那位篡权夺位的王莽,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王莽当上皇帝后,可是进行了一系列惊天动地的改革,譬如他就实行了土地改革,宣布所有的土地实行国有化,由国家分配给农民,保证人人都有耕地,都有靠自己的劳动改善生存状况的可能。

    他又宣布废除奴隶买卖,想让其最终自然消灭,甚至逼迫自己儿子自杀以抵偿被他杀死的奴婢的性命,想以此来提高奴隶的社会地位。

    他高度重视科学研究,曾经亲自去拜访一位摹仿鸟类翅膀设计了一套飞行器的能工巧匠,还设计制作了一种游标卡尺,意图统一全国的度量。

    当初葛良把这一切告诉黄玥时,她是怎么都不相信,这、这都是工业文明时期才有的特征啊。

    然而王莽最终失败了,而且很快就败亡了,因为他过多触犯了当时掌控国家命脉的地主权贵的切身利益,这说明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葛良虽然好装羊,但时刻不忘提醒自己要适度,何况自己就是个冒牌货呢,更何况现今都觉得脑洞不够用了,这回主动出来,还有个原因就是想散散心,暂时离开决策中心,出来看看,找点灵感。

    离开长沙,沿湘水下行百十里路,就到了一个叫枫溪的小河口,葛良和黄玥看到一条小河在这里注入湘江,沿河而上十几里,就是他们要找的地方了。

    这条小河,看起来水量比一千八百年后倒是要大一些。河口就有一个十几户人家的小村庄,葛良让官船停下等候,就在村里子雇了艘小渔船沿河而上。

    因为担心到时候情不自禁,他们把诸葛均、晶晶、小宝和随从吏员亲兵都被强行留在官船上。

    小船缓慢沿河而上,首先经过一段两旁都是紧贴山壁的所谓“峡谷”地带,只不过这些山实在是有些低。

    一路上行,河面越来越窄,两岸杂草丛生,再也看不到有居民,完全就还是处在一种蛮荒状态,葛良和黄玥开始还惦记着到了那样几个弯河道就可以认出,后来才发现这样不行,河道可能会有改变,出了那段“峡谷”后,弯弯曲曲都数不清,甚至有时还分成两道水路,赶紧通过辩认两岸山形才大概辩认出来,毕竟山体不会像河道那样容易改变。

    “黄玥同学,你们家在哪里?”葛良四处张望。

    这时的河道周围还是树木茂盛,挡住了俩人的视线,连看山都只能看个山巅,黄玥哪里还搞得清方位,只好看看这个山头,又看看那个山头,犹豫着指了指:“好像就是那个山头下面吧。这边,应该是凤凰山,也就是我们学校的地方吧。”

    葛良也看不出自己家应该在什么具体位置,摇头道:“这就是一千八百年后,拥有一家军工企业,一家航空研究所和一家上市食品企业的地方了?是诞生了中国第一台国产摩托车、第一台航空发动机和第一枚空对空导弹的地方?”

    撑船的渔民听得一头雾水,忍不住问了一声:“大人,这里好像并没有人家居住吧?”

    葛良不好解释,干脆装迷糊:“看来,也许是我们记错地方了,难道是前面那条小河?哎呀,好多年没回家了。”

    渔民不敢多问,只是心里想,这是什么大人啊,竟然会连自己家在哪里都会搞不清白。

    为了免得渔民再多疑,黄玥轻声对葛良耳语道:“你还打算让诸葛均在这里种田?”

    “算了吧,这里现在哪有田啊,把他留在这里,别被虎狼吃了就谢天谢地了。”葛良猛摇头。

    黄玥也不同意:“那到哪里给他买地啊?”

    葛良想了想:“还是回江陵周边买吧,这样我们和他交流起来也方便。”

    小船掉头回驶,黄玥一方面为知道自己故乡一千八百年前是个什么样子感到高兴,一方面又为原来还是这么荒芜而叹息,不过看到葛良也是一副茫然若失的样子,又想着跟他开个玩笑:“哎,是不是你做了大官了,没办法衣锦还乡光宗耀祖而很失望啊?”

    葛良心里确实有那么一点奇怪心思,这都是时空错乱罢了,反过来开黄玥的玩笑:“什么光宗耀祖的,可别忘了,你现在是一千八百年前的黄月英,你才是一千八百年后老黄家的祖宗。”

    这都什么跟什么呀,黄玥觉得太乱了,不过还是反驳道:“不对,我是女生,我的后代不会姓黄了。”

    “那你儿子不姓黄姓什么,是不是姓诸葛啊?”葛良欣喜发现这是个好机会。

    黄玥反应过来,冲着河里“呸”一声,脸上却有红晕浮上来。

    葛良摇头道:“到现在还只是牵过手,亲过两次嘴,什么时候能有儿子都不知道哦。”

    竟敢当着外人的面调戏,你个猪头良!不过黄玥也不能当着外人的面吵嘴,想了想,把话题接过去:“你不是说诸葛亮本来也是姓葛,是因为他们家祖上迁到琅琊诸城,那里已经有了葛姓人家,为了区分,才把诸城的‘诸’字加在前面改成双姓的吗?那你也成了你们老葛家的祖宗了啊。”

    这种胡搅蛮缠的斗嘴葛良怎么会吃亏,立即反驳道:“既然早就改姓诸葛了,后代当然也就是姓诸葛了,怎么会一千八百年后还和老葛家有联系,倒是你,说不定就真是老黄家的祖宗的祖宗的祖宗的姑姑,还会是他们的祖宗。你们家老黄不会说嫁出去的女儿就不认她是这个门里的了吧?”

    黄玥学得也很快:“那你也是老葛家的祖宗的祖宗的祖宗的分了家的叔叔,也还是老葛家的祖宗,你们家老葛不会说分家另过的儿子就连血缘关系都否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