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篇 抛秧好像成功了(1/2)
作者:麻雀飞飞
    第二天天风刚亮,几个人就带着两个亲兵,用一辆马车载着那台插秧机出了城门,免得被别人看到议论。

    葛良送到地头,对黄玥道:“你们先忙,我去刘备那里上班。如果没有什么事的话,我就请两天假过来我们一起弄。”

    黄玥和诸葛均把插秧机装起来,让两名亲兵把插秧机推下水田,又和晶晶到秧田,拔了秧苗分好植株,摆放到插秧机上,然后拖动机器开始试种。

    果然这个事情比想像的要复杂得多,首先这是在水田烂泥里,尽管黄玥把轮子加宽了不少,又仿照拖拉机轮胎那样钉上了不少凸块,但拖动起来,还是太费力了。

    费尽老力拖着试插了几行,又发现插得深浅不一,而且经常卡住,株距时大时小,看上去乱七八糟的,还没有人家侍卫们昨天手抛秧整齐。

    “要不还是去借头牛来吧?”诸葛均累得满头大汗。

    黄玥都有些灰心了:“三弟,要不这几块田还是手插算了吧,看把你累的。”

    诸葛均却对插秧机满是兴趣,对黄玥道:“嫂嫂,只要用牛牵引,这机器就可以用。用手插的话,人一次只能插一株,这机器可以一次插五株呢。”

    这个家里现在真的会种田的大概也只有诸葛均了,既然他都表示支持,黄玥心里安定了不少,只是担心道:“可是,这插得深的深,浅的浅,将来也长不好吧?”

    “没事,嫂嫂,您不都说了这只是试一试吗?我们再想办法调整一下吧。”诸葛均反过来安慰道。

    黄玥就奇怪了:“三弟,那你为什么又对抛秧种田好像很有意见呢?”

    “没有没有。”诸葛均赶紧辩解,其实他是认为随手一抛就指望长出庄稼是太想偷懒,是异想天开,但插秧机不一样,这是亲眼看到秧苗插到田里去了,和原来手插效果差不多,而且不用整天弯着腰了,人还是轻松多了,速度也快了。

    “那好吧,现在去哪里借头牛来呢?”黄玥也想把实验继续下去。

    诸葛均洗脚上岸借牛去了,前些天犁田就是他去租的牛。

    下午,葛良向刘备请了假,赶到田里来,看到大半天还只插了不到一亩田,而黄玥和诸葛均还在围着那台插秧机敲敲打打。

    “毛病太多了。”黄玥摇头叹气。

    “修修就好了,哥,嫂嫂,你们看,把这个洞再掏大点,这样活动起来就不会卡住了。”诸葛均蹲在那里研究,都舍不得站起来。

    葛良蹲下身去看了看,觉得诸葛均说的很有道理,对黄玥道:“不急,反正现在只是试验,如果成功的话,将来还是要做成铁的吧。”

    黄玥看着昨天抛秧种好的五亩地:“其实我倒是真希望抛秧能够成功,那样的话哪里还用得着什么插秧机啊。”

    几个人鼓捣了两天,勉强把三亩地的秧苗都插好了,为了防止颗粒无收,最后一天,剩下两亩地还是大家用手插的。

    好不容易把那两亩地插完,葛良和黄玥腰都累断了,躺在地上半天不想起来。

    诸葛均倒没事人一样,而且看着葛良很奇怪,关心地问:“哥,这一年来你是不是太累了,以前种田的时候都没累成这样啊?”

    葛良忙挣扎着爬起来:“没事没事,这一年啊,是好久没插秧了,生疏了。”

    黄玥觉得这话说得不对,去年一年诸葛均也没种田啊。

    晶晶一直在揉腰,她也是以前从没下过地的,本以为现在先生和夫人比以前好多了,不再要求自己讲什么规矩,没想到却倒退了,竟然还要她下地种田,好委屈。

    小宝一点都不知道累,刚才还跟着大人们一起插了田,现在没事了,正在田埂上掏泥巴,搓成一个碗形,然后往地上一拍,“嘭”地一声就是一响泥炮。

    黄玥也爬起来,走到先前抛植好的那亩田去察看,惊喜地发现,那些秧苗好多都长出新叶子来了。

    “你们快来看,快来看!”黄玥高兴地大声招呼。

    大家赶紧围过去,顿时全都欢呼起来。

    黄玥问诸葛均:“这下子应该都活了吧?”

    诸葛均连连点头:“都活了,都活了。”这太让他意外了,原来以为这样偷懒,秧苗要死一大半的。

    黄玥庆幸道:“这下好了,不用再整什么插秧机了。”

    葛良知道这项技术成功,在农业社会可是件大事,高兴地说:“这是一次大胜利,应该放烟火放礼炮庆祝。”

    小宝一听要放炮,立即又把手上那团泥巴往地上一拍,“嘭”地就是一炮。

    “小宝,你怎么可以一个人玩,快给先生也做一个。”葛良一高兴,又要开始贪玩了。

    小宝忙把手上那团泥炮递上来。

    葛良连连摇头:“先生不是要你这个,是要你重新再做一个。我们一起放炮庆祝。”
第95篇 抛秧好像成功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