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篇 刘备的迟疑(1/1)
作者:麻雀飞飞
    刘备率兵进入益州,沿途官员都得到刘璋的命令,客客气气用心接待,供给粮食军用,一路通行无阻,简直就跟在自己家里一样自在。

    刘璋亲自率领步骑三万,前到涪城来和刘备相会。宗亲相见,分外热乎,大摆酒宴相见恨晚。

    法正私下里找到庞统,带来张松的建议:“刘璋毫无防备,不如就趁着酒宴上杀了刘璋,率军直取成都,有张松在城里做内应,取城易如反掌。”

    庞统正有此意,当天晚上就向刘备提出这个方案:“如此一来,可以不用辛苦打仗,就轻易夺取一州之地。”

    刘备正被刘璋的热情深深打动,不肯接受这个办法:“我们刚刚来,益州人对我们还不熟悉。人家笑脸相迎,我们突然就翻脸袭杀,百姓们会愿意接受这样一个官员吗?这个方案万万不可。”

    双方相聚百余日,每天喝个痛快,还互相推荐官位。刘璋上表封刘备为大司马,领司隶校尉。刘备礼尚往来,推刘璋为镇西将军,领益州牧。

    刘璋给刘备拨了许多粮草军用,并增派了一万人马,还告诉他:“我已经下令守在白水关的杨怀、高沛众将领,让他们听候你的调遣,这样你讨伐张鲁就差不多有三万人马了。”

    刘璋对刘备的以往当然探听清楚了,想当初刘表收留他驻扎在新野以抗曹操,还可以出兵一路打到叶城附近,在那里火烧博望坡,打败夏侯惇和于禁,这能力还是屈指可数的,如今自己让他去占了汉中,也可以在北面为自己防备曹操,岂不是妙哉?刘巴和黄权那些劝自己不要让刘备到益州来的人真是太不会想了。

    百日之后,刘璋回了成都。刘备率众慢慢出发,走到葭萌关却停了下来,驻扎在当地广泛接触各届人士,以树立声望,收取民心。

    一转眼就过去一年多了,刘备还是没有出发去汉中征讨张鲁,早就引起了杨怀和高沛的警惕,觉得这家伙太可疑了,只怕没安什么好心,多次写信给刘璋,让他打发刘备回荆州去。

    八月,葛良在荆州确定了曹操将于十月征讨孙权的消息,觉得也应该催一下刘备了,于是写了封信,说曹操和孙权一打起来,他们就没空管荆州和益州了,应该趁这个机会动手,等到他们停战了,到时候只怕会有什么变故。

    最着急的是庞统,他私下里找到刘备,再次劝他早点动手:“主公,虽然您在这里广树恩德,想先取得益州人心再动手,但请您可能要注意到,这里是益州,不是荆州。当初在荆州是刘表收留,驻扎在新野是刘表指派的,当然是可以长驻慢慢结交名士,但在这里,我们来的理由是帮人家去征讨张鲁,可一直没有行动,时间长了,刘璋肯定就会有所怀疑,只怕到时候我们就形势不妙了。”

    刘备虽然因为一贯的仁义情结,迟迟不愿和刘璋翻脸,但心里也是决定一定要拿下益州的,要不然哪里有资本和曹操抗衡,听到庞统如此分析,也不得不急了:“军师,那现在应该如何是好?”

    知道刘备很难直接拉下脸来,庞统这次准备充分,提出上、中、下三个对策:“上策就是暗选精兵,昼夜前行,悄悄潜到成都发起突然袭击。刘璋不会打仗,加上事出突然,他肯定会惊慌失措,可一战而定益州。”

    这还是以前那套突然变卦背盟嘛,刘备果然还是不同意,问:“那中策是怎样?”

    “杨怀和高沛率精兵驻守白水关,主公可以借口荆州有事,必须跑回去自救,并且让军士们作出即将回程的样子,把消息传递给杨怀和高沛。他们既然早有写信给刘璋,劝他让主公您回荆州,那真听到您要回荆州的消息时,他们一来知道主公的英名,二来会以为这是他们写信劝谏的结果,肯定会亲自过来送行,到时候抓住他们,征用他们的兵力攻打成都。这就是中策。”

    这不还是要突然翻脸吗?刘备又问:“那还有下策呢?”

    “回家,回荆州去。”这句话庞统说得干脆利落,都不愿意多说一个字。

    这是个三选一,潜意识里也会让人觉得必须从中选一个,刘备觉得还是中策相对能够接受一点,正好葛良又来信催促,于是准备下来,给刘璋写了封信,说盟友孙权和曹操开战了,而且乐进也和关羽在清泥打得不可开交,万一荆州有失,曹操从荆州进攻益州,那可比张鲁难对付多了,自己必须赶回去自救,希望刘璋能够再支援一万人马和粮草军备。

    刘璋再笨,接到信也觉得自己被骗了,我管吃管用供了你们一年多,什么事都没干就要回去了,这算怎么回事?可也不好说不准他回去吧,他比刘备更拉不下面子,只好要求的一万人只给四千,还大部分是老弱军士,军需供给也相应减半。

    张松闻信以为刘备真的要回家了,忙着要写信问刘备,现在正是里应外合谋取益州的时候,可千万不要半途而废啊。

    张松他哥张肃无意中知道了他和刘备串通出卖刘璋的事,现在刘备要回去了,这事迟早会暴露,生怕连累自己,于是向刘璋告发了。

    刘璋脾气再好,这事也不能忍,把张松抓起来给杀了,还下令各处关隘不要放刘备回去。

    刘备早就告诉杨怀和高沛自己要回荆州了,二人信以为真前来送行,结果被刘备给杀了,趁机夺了白水军,把他们的家属扣押起来,命令他们向成都进攻。

    刘璋不放他回家的命令让刘备觉得找到了开战的充分理由,他激动地动员军士:“我们千里迢迢到异乡来,吃尽苦头是为了帮他们讨伐张鲁,可益州富饶,他却舍不得奖赏我们的功劳。这样的人,还有谁会愿意为他效命呢?如今连回家的路都不给放行,这是要把我们困死在这里,我们绝不能容忍!”

    三万大军只留了几百人给霍峻守葭萌关,其余的全都一路杀向成都,不过这些人马可能不够,没多久刘备就发信到荆州,留关羽镇守,让葛良和张飞率军入蜀平定各郡,会师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