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3篇 严颜斗气(1/1)
作者:麻雀飞飞
    征蜀大定向益州开进,张飞作为刘备手下除关羽外最能打的将领,率军先行出发,而葛良则率赵云、刘封等人领大军随后跟进,大家在江州城集结。

    张飞性子急,进军也快,很快就到达江州城下,在这里遭遇了第一次真正的抵抗。

    巴郡太守老将严颜,早就知道刘备这帮人不是吃素的,一直就用心防着荆州入侵益州。当初因为刘璋下令迎接刘备入川,眼睁睁看着人家大队人马浩浩荡荡路过江州,却不能阻挡,就曾经痛心道:“请刘备来保护益州,这不是人在山林中害怕,请猛虎饿狼来保卫自己的安全吗?”

    刘备这只老虎现在已经开始反过来咬人了,正在攻打雒城,如今他的爪牙又要伸进来,严颜决不能让他们再过去,一定要把他们阻挡在巴州城下,然后让刘老虎在蜀中活活困死。

    张飞率部养精蓄锐日久,耀武扬威来到江州城下,高声叫喊严颜赶紧开门投降,否则一打起来,只怕城中百姓遭殃。

    两军作战,士气为先,严颜看到这是敌人的先头部队,决定开城出战狠狠打击,挫挫敌人的锐气。

    城门大开,严颜率军鱼贯而出,列好阵势。

    张飞看到对方领军是一位老将,觉得赢了也没多大面子,便隔阵扯着大嗓门喊道:“老人家白发白须年寿已高,何不早早投降献城,免得折了这把老骨头?”

    严颜不想在气势上输给他,也扯起嗓子高声骂道:“哪里来的黑脸黑嘴黑强盗,敢欺负我蜀中无人吗?你说我老,我手中宝刀可不老,今日定叫你们这些家伙命散江州城下!”

    “嗬!”张飞手正痒痒,“那就打吧,早定胜负早省事。”

    所谓什么样的将领带出什么样的兵,张飞武力惊人,对部下从来是令出必行,稍有违抗即怒骂责打,使得部下大多数士兵都染上了一言不合就动粗的暴脾气,打起仗来也是嗷嗷叫着冲向对方猛打猛杀,红着眼睛不要命,真的是像恶虎饿狼一般。

    严颜也早有准备,时刻激励手下将士要为保卫益州而战,精心操演阵法,如今正是检验他们的时候,保家之志也使得他们奋勇向前。

    两军杀得难分难解。张飞看到早已经混杀成一团,双方都失了阵形,顿时大吼一声,亲自持矛策马率亲骑冲杀进来,一时间只见铁矛过处,敌军纷纷如割稻般倒下,加上他那如雷鸣般震耳欲聋的吼声,顿时把正面守军吓破了胆,再无心抵抗,掉头就跑。

    严颜还待督军向前,只是兵败如山倒,哪里还止得住,眼看着敌人越杀越近,也只好赶紧掉头退回城内。

    “这帮强盗!”严颜一边骂敌人,心里同时又骂自己太轻敌了,悔不该出城和人家对杀,本想给敌人一个下马威,结果倒是把自己人吓倒了,真是亏大了。

    城外张飞第一次攻打蜀中郡城就取得开门红,此时更是斗气冲天,都不加休息就连续开始攻城。

    虽然带头拼死抵抗,但初战失利加上张飞威名,城中守军早已军心溃散,经过十几天的对战,江州城竟然就被攻破了。

    荆州军蜂拥入城,严颜力战不退,最终杀到力气耗尽,被绊倒在地生擒了。

    张飞出檄安民,令人将严颜推了过来,瞪着一双大环眼得意地大声质问道:“大军来到,所向披靡,你竟然不自量力,敢出兵相抗,为何不趁早投降!”

    严颜仗打输了,仍不愿输了气势,跟着圆睁双眼大声回斥道:“你们这些无耻小人,竟想侵吞我益州。我益州只有砍头将军,没有投降将军!”

    竟然也跟我比嗓门,叫得比我还凶?张飞站起身来,一低头把额头顶住严颜的额头,两只眼珠子睁得快开裂了,张开大嘴继续吼道:“你这么不经打,竟然还充什么英雄不投降,不是找死吗?”唾沫星子喷了严颜一脸。

    严颜毫不相让,也一眨不眨地瞪大眼睛直视张飞的大眼,把口水回敬到张飞脸上:“要杀要剐,悉听尊便,不要在这里多费口舌!”

    “砍了砍了!”张飞不小心让严颜的口水都喷到自己嘴里了,这下子真的生气了,“赶紧拉出去砍了!气死我了。”说着使劲擦了几下嘴巴。

    左右就把严颜往外推。严颜觉得自己在气势上终于赢了,轻蔑地又瞪张飞一眼:“砍头就砍头,值得生那么大的气吗?哈哈哈!”

    这一笑让张飞大吃一惊,老家伙临死还不忘跟我斗气,竟然还敢嘲笑我,这斗志不是一般的硬啊,佩服佩服!当下连忙大喊一声:“慢着!”

    严颜回过头来,催促道:“别没事找事了,快点动手,快点动刀!”

    张飞真的动刀了,不过是取出佩刀来,把绑在严颜身上的绳子给挑断了,还埋怨部下道:“谁让你们捆绳捆得这么死的?害得我都解不开了。来来来,老将军快请坐。”

    严颜一点都不领情,坚决不坐:“我说了,只有断头将军,没有投降将军。我是不会投降的!”

    “不急不急,什么投降不投降的,那都以后再说。”张飞的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老将军快请坐。”

    严颜活动活动手臂,就是不肯坐:“多说无益,我是坚决不会投降的。”

    张飞也没打算现在就劝动他,指着众部下说:“谁也不许再对老将军不尊,要把他当成我们的客人一样,尊敬他,保护他,听到没有?”

    几天之后,葛良率大军到达江州,第一件事就是先恭喜张飞打下江州,收降严颜。

    张飞连连摇头:“没有,没有,那严老将军死不肯投降。”

    “哦?”葛良就奇怪了,“难道你没有客客气气善待老人家?”

    “我没有!”张飞大声道,“是人家确实有忠心有骨气。我亲自给他松绑,好吃好喝招待了好几天了,人家就是爱理不理的。要不你再去劝劝他?”

    葛良真找严颜好好谈了一回,人家还真是不怎么搭理他。

    咦?葛良用扇子挠挠头,难道又是我把《三国演义》和正史记载搞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