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6篇 外驻巴郡(1/2)
作者:麻雀飞飞
    葛良也不得不佩服张飞的勇武和威名,人家刚和自己分手,还抽空出来帮自己在德阳打败张裔,然后马不停蹄打下阆中,顺带解了霍峻的葭萌之围,转头又一路横扫,抢先到达成都城下和刘备会师了。

    等赵云也经洛水赶到,四路人马在成都聚齐,成都就被围得水泄不通了。

    刘璋还打算坚守,忽然城外马超高声挑战,顿时让他惊慌失措,那马超此前在张鲁那里做客将,怎么都跑来帮刘备了?

    原来马超在凉州被杨阜等人欺骗,丢了凉州后,跑到张鲁那里多次借兵反攻都没能成功,反倒引起张鲁众将的忌恨,整日里惶恐不安。

    李恢本是郡太守董和推荐到州里来任职的,走到半路上听说刘备和刘璋打起来了,认为这一仗刘璋肯定会输,就干脆直接到当时刚攻下绵竹的刘备那里去了。

    刘备好好表扬一番,把他留在身边,后来久攻雒城不下,又听到马超在汉中不如意的消息,就派李恢到汉中去劝说了。

    马超当然知道刘备英名,反正如今光靠自己力量做一方诸侯是不可能了,于是转道进入蜀中,前来成都投奔刘备。

    刘备接到消息,忙叫马超慢点来,偷偷派出许多人马,换上马超部卒的衣服,然后才让他带着这些人大吹大擂、耀武扬威来到成都城下。

    刘璋看到马超带来这么多人来帮刘备,深感回天无力,连手下蜀郡太守许靖准备开门投降被发觉,他也懒得计较了:“罢了罢了,事到如今,多杀无益,不如开门投降,以免百姓遭战乱之罪。”

    许多人觉得不必如此悲观:“现在城中还有精兵三万,粮食足够支撑一年,我等愿为主公坚守死战。”

    刘璋看着和刘备打了这么久的仗,竟然没有一场胜利,早就灰心了:“我和父亲经营益州二十多年了,没有给此地百姓带来多少好处,反倒使他们不断遭受战乱,于心不忍,不如早降,早日结束战乱。”

    张裔受刘璋委派,出城来和刘备谈判投降事宜。

    葛良听说是张裔来了,赶紧叫上张飞:“我们出去巡视?”

    刘备很客气地接待了张裔,并保证会善待刘璋,然后派简雍跟随他进城和刘璋再议。

    刘璋和简雍同乘一辆车出城,向刘备投降,自此益州正式落放刘备之手。

    大军即将入城,刘备急着下了一道命令:“谁敢害刘巴,我灭他三族!”

    葛良抢先来到刘巴门前,倒不是真对刘巴有什么感情,而是他真的需要刘巴。

    虽然谋划早,比原来历史缩短了那么三四个月,基本上还差不多是按进程来的,益州将实现平稳交接,那么接下来就是要抓紧益州建设了,正需要刘巴这样的人才。

    刘巴当年跑到交州,改姓为张,还是和交州刺史不和,只好又跑到益州来。刘璋也是早就听说刘巴的名声,对他客气得很,只是刘巴傲气不减,最终仍闹得不愉快。

    刘巴改姓张,那就是叫张巴?为什么不叫青稞酒呢?

    “子初兄,子初兄,开门啦,我是老朋友诸葛亮啊。你不会又不在家吧?”葛良耐住性子,一遍又一遍地敲门,就像多年前在荆州一样,想起来还是蛮好玩的嘛。

    刘巴正在屋里叹气呢,跑来跑去都没能跑出刘备的魔爪,这就是命?

    唉,迟早都要面对,听到外面是诸葛亮,刘巴勉强站起身来,亲自出来开了门。

    “哎哟,原来子初兄在家呀,我还以为又要扑空了呢。”葛良故作惊讶。
第106篇 外驻巴郡(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