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6篇 外驻巴郡(2/2)
作者:麻雀飞飞

    刘巴从来就不和人嬉皮笑脸,掉头就自己先进去了。

    葛良紧紧跟上:“子初兄,当初零陵分别,我就和你说过,你我共同辅佐左将军,这都是天意,如今你我益州再相逢,何不跟我一起去面见主公?”

    刘巴进去换了身衣裳,微微叹口气,对葛良道:“既然有此劫数,躲也躲不过了,那就麻烦诸葛先生领路,让刘巴前去受死吧。”

    看到刘巴前来请罪,刘备大气得很,一点都没有怪罪。

    葛良趁机背书:“运筹策于帷幄之中,我比起子初兄相差太远了,希望主公重用之。”

    刘备自任益州牧,开始和葛良、庞统及法正商量任命各地官员。

    葛良语出惊人:“主公,属下自请出任巴郡太守。”

    不仅刘备被吓到,庞统更是一口茶全喷了出来,法正则没能拿得稳杯子,“哐”一声就掉到地上去了。

    人人都想留在成都等着升官,你这是自请外放啊!三个人几乎同时出声问道:“军师,为何会有这种提议?”

    “主公。”葛良字斟句酌,“江州是蜀中水路交汇之处,现在蜀地已经归降,我们应该抓紧时机先收复三巴被张鲁占据的地区,然后攻取汉中。我想到那边先作些准备。”

    “益州高山环绕,自守有余,但荆州乃四通之地,身处曹操和孙权合围之地,离成都又太远。万一曹操和孙权联手攻击,关将军以半州之力,只怕会处境艰难。如果能从巴郡及时派出援军,就可以确保荆州安全了。”葛良继续补充道。

    “孙权会偷袭荆州?他不是和我们结盟了吗?”刘备又惊又怒。

    “主公,不得不防啊。”葛良摇头道,“当年江东多次攻打荆州,就是希望全据长江和北方抗衡。”

    “全据长江?”刘备更生气了,“意思是他还要来夺取益州?”

    葛良提醒道:“主公难道忘了当年鲁肃曾经到荆州,请求和主公一起攻打益州的事了吗?”

    法正连连点头,当时是他们共同表演,让鲁肃知难而退的。

    刘备觉得确实需要重视。他正准备让张飞做巴西太守,如果葛良做了巴郡太守,倒真是可以起到联络自己和关羽张飞三人的作用。

    “可是军师,成都刚定,还有许多事等着军师去办呢?”刘备最后问道。

    葛良道:“主公,庞统,国之栋梁。有他在,主公尽可放心。”

    黄玥被接到江州,也对葛良此举大感意外:“离开权力中心,你不想以后当丞相了?”

    葛良不急:“张飞不也是巴西太守吗?我的军师将军官秩,和庞统是一样的。如今外放,反倒可以放手干自己想干的事了。难道我真的要等到刘备死了才能干活?”

    黄玥还是不明白:“不都是说,如果庞统不死,诸葛亮可以镇守荆州吗,你怎么跑到巴州来了?”

    葛良不过多解释:“我在这里,就是着手准备攻打张鲁,至于荆州,我有我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