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1篇 时隐时现(1/1)
作者:麻雀飞飞
    张嶷已经集结到了后续人马共计近千人了,加上昨夜潜伏的观察哨又看到有汉中方向狼狈逃来的军士,估计是葛良他们已经主动出击给杨昂施压了,于是在天明时分,通过留守在来路上的哨兵,模仿晨鸟鸣叫的声音,一路口口相传,很快将信息送到了黄权那里,约定今天午时同时发起攻击。

    突袭一般都应该选择在夜间进行,如今却在日头正盛的时分进行,是张嶷的有意为之。

    担任突袭前锋小组的二十人,是从那五百勇士中留下的,穿着和树木花草同色的迷彩服,早在天明之前已经悄悄和另外两百人埋伏到军营前了,午时一到,看到张嶷率领的大军也已经接近,立即由三名口技尚可的军士,伏在草丛里学起了白虎的吼叫声。

    夹米仓道东路和中路岔口立营的,是杨昂分派出来的一曲共两百军士,因为有大军在前方阻击敌军,这里并不需要太多人驻守。

    此时军营里,军士们正在议论昨夜逃过来的那几名运粮兵所说的白虎和妖怪的事,有信的,有不信的,但张鲁以宗教统治汉中,相信的和半信半疑的,却占了大多数。

    就在大家争论不休的时候,突然就听路边山林里响起了此起彼伏的虎啸,顿时把大家的紧张情绪都调动起来,难道,那白虎和妖怪竟然跟着昨倣那几个倒霉鬼跑到这里来了,而且还不止一只白虎?

    紧跟着,如同昨天的故事一样,从树林草丛里钻出了二十个青面獠牙,全身花花绿绿的妖兵,也是哇哇叫着从林子草丛里钻了出来,弓弦响动,箭矢已经把守在营门口的几个哨兵射倒在地,而在他们身后,许多益州军士也跟着冲了出来,高声喊杀如潮水般从狭窄的两条路上涌了过来。

    喊杀声越来越大,似乎在他们身后,还有许多人正往这里赶来。

    虽然这次没有亲见白虎现身,但军士们听到虎啸,又看到这些花花绿绿的妖怪冲出来,再没人怀疑昨夜传来的诡异传闻,一想起人家说的那些妖怪会吸人血,射出的箭还会拐弯追着人跑,极度恐慌的军士们,没几个人有勇气迎战。

    更何况,在这些妖怪后面,竟然还跟着那么多的益州兵!

    混乱之时,益州兵已经很快杀进军营,虽然他们的曲长想组织防守,等待大军前来支援,但这时都已经败退如潮,根本就回天无力了,只好跟在队伍里一起逃命。

    何平领着三百军士刚出大营门口,就被自家败退回来的人马给冲散了,那些人都口里喊着“妖怪来了,益州兵来了”,不顾一切往大营里钻。

    眼看着大门都要被挤破,何平拔出腰刀,立即把两名军士砍翻在地,并大声呵斥道:“都给我安静!乱军心者,立斩不饶!”

    混乱的人群慢慢安定下来。何平让他们有序慢步进了大营,划定一块区域让他们站在那里,敢迈出区域一步,立斩!

    正在调兵的场昂也快速跑过来,厉声问那名曲长,怎么这么快就全跑回来了,这里还准备去救呢。

    曲长好歹还是跑在最后面的,这时只能装无辜:“军士们都说是妖怪,一哄而散,想抵抗也没人听啊。”

    “你们差不多都逃回来一半了,怎么没看到妖怪跟在你们后面杀过来啊?”何平厉声责问。

    咦?是哦,大家这才发现,那些妖怪和益州兵真的没有跟上来,难道说,他们杀了一百多人,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真是一群只会挨宰的猪头!只怕他们也说不出什么新花样,越说妖怪就越乱军心,何平转身就对杨昂道:“将军,我还是立即带人下去阻击,定要抢回军营,夺回道口。还望将军迅速派人前来接应,同时组织好前方对黄权的阻击。”

    杨昂连连点头:“快去快去,我马上就到,要是那道口军营被敌军占了,我们可就只能在这里等死,回不了汉中了!”

    张嶷占了敌营,确实没有追击,而是迅速组织大家把鹿角等障碍物重新铺好,安排军士做好防守,这个后营离敌人大营只不过两三里地,敌将会很快派人反扑过来。

    何平确实很快就率人杀到,但这里通道狭窄易守难攻,本来是抵抗刘备军进攻的好地方,如今反过来轮到他们进攻,队伍也是根本就施展不开,只能是前面几十人在作战,后面的人干等。

    而张嶷是早有准备,拼死抵抗,何平的进攻几乎没有任何成效,更何况张嶷现在兵力比他还多呢。

    等到杨昂亲自率兵赶过来,眼见进攻无果,下令军士往两边高山密林攀爬,也要展开攻势,但益州军士早已经先行占领蹲守,哪里还容得他们去爬陡坡,只有被刺被射滚下山来的份。

    激战到天黑,虽然也有死伤,但张嶷仍率军牢牢控制着路口军营,没让汉中兵取得任何进展。杨昂无奈之下,暂停进攻,回去商量对策。

    “你说,这些益州兵和什么妖兵,是怎么穿到我们后方去的,难道真的是妖,从我们头顶上飞过去了?”杨昂这是真急了。

    何平强迫自己要冷静:“将军,不是说四五百人吗?他们就是从周围高山上翻过来的小股敌人,对我们形不成大碍。我们仍需冷静坚守此处,阻止后面的黄权大军。”

    “还小股敌人,你也不想想,他们今天在这里占了我们的后营,昨天又在前面那么远袭击了我们的运粮队,抢到了粮食,你还说他们只有小股敌人?我现在都在担心,说不定再过两天,他们都已经窜到南郑去了!”杨昂已经坐立不安。

    何平道:“将军,就是因为他们劫了我们的粮车,我想现在后方将士们一定得到了消息,正派队伍从后面赶来,到时我们前后夹击,就可以把这些孤军深入的敌军消灭在山道上。”

    “问题是我们现在已经被他们前后夹击了!”杨昂猛敲桌案。

    何平仍然坚持自己的意见:“将军,敌人翻山涉险而来,缺乏粮草军械,而我们现在粮草仍可让三千大军坚持一个月,只要后军得信包抄过来,他们坚持不了多久,必败无疑。”

    “问题是后军什么时候才能发现敌情啊,你就真的确保那运粮被劫的有人逃回去了,我怎么听着都是说白虎堵住了他们的退路啊?”杨昂连连摇头。

    何平建议道:“将军,我们和后军不是每隔两天就要派人互报军情吗?这里被围,后军得不到消息,自然会再派人出来打探联络,也就会发现敌情了。要不然,我先带人今夜发起突袭,突袭不成就发起连续强攻,把后营夺回来,然后去向后军报信。敌人虽然现在占有险地,但只要我们连续进攻,敌人箭矢耗损大,后继乏力,一定会被我们突破的。将军仍在此坚守,阻止前方黄权的进攻。”

    杨昂又想起一件事:“这次敌军主帅不是诸葛亮吗?怎么现在前面都只看到黄权的将旗了,难道说,诸葛亮都已经跑到我们后面去了?”

    这话让何平也不得不担心起来,但仍安慰杨昂道:“将军,也许这就是敌人的疑兵之计,他诸葛亮是主帅,怎么可能亲自涉险翻山孤军深入?现在一切都只是猜测,还是等着先把后营夺回来,与后军联系上了再说吧。”

    当天深夜,何平率人偷偷摸到后营附近,看到那里灯火稀少,敌军似乎都已经入睡,正是奇袭良机,当即一声令下,军士们蜂拥而上。

    等冲进后营,何平发现,白天还在这里拼死抵抗的益州军,竟然一个人都看不到了,整个后营,竟然成了一座空营。

    敌人,都到哪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