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4篇 谁在夹击谁(1/1)
作者:麻雀飞飞
    杨昂刚一离开,何平紧急部署好前后防御,又派出两百人的队伍,让他们从后方东线回南郑去预警,请求增派援兵。

    本来是预计到东线可能也已经有小部敌军在穿插,他才特意多派人手,指望就算遭到截击,总能冲出去几个人,没想到那两百人很快就只剩下二三十人跑了回来:“大人,东路埋伏有大量敌人,根本就冲不过去啊。”

    怎么那边也有那么多敌人,难道他们不去追赶在中路截了粮的前锋队伍吗,还是本来就准备兵分几路?他们到底有多少人偷渡过来了?杨昂将军难道追击路线错了?

    但经过几番折腾,何平现在手下也就一千多点的人马了,既然两百人都没能冲过去,再多派人去,身边守卫这前寨的人只怕都不够用了,如今稳妥之计,还是坚守此处。米仓道各处险峻难行,敌军深入险地,还是不能持久,后方还有多处设防,这些孤军深入的敌人,不久就会困在山道上,就看谁能坚持得久了。

    黄权又在前面发起了攻击,后方的敌人也赶过来进攻了,何平静下心来,组织各处坚守,虽然现在是受到敌人的前后夹击,但那些敌人,不也是背腹受敌么?

    现在确实乱成一团了,谁也说不清到底是谁和谁在夹击谁,谁又被谁和谁所夹击。

    那被杨昂留下准备反伏击后面百来名益州伏兵的两百军士,在大部队远离后久等不见敌军出现,于是现身出来集结准备追赶杨昂,没走多远却再次遭到益州兵的阻击,而后方原来的一百多伏兵又赶来夹击,惊恐之下,死的死,降的降。

    杨昂在自认为发现敌军大部后,退后十里扎下营寨,他也坚信这种地形,无论是谁,防守都比进攻容易,虽然前方敌军几百,但扼道坚守,自己攻打起来也非常吃力。他在等待,等待扼守在米仓道西路和中路岔口的大军赶来,和自己前后夹击,迅速消灭敌人。

    他坚信,已经好几天没有和他们取得联系,他们一定也会预知这边出了事。

    尽管这时,前后方又再次出现益州兵,两向攻击,他也坚守不动。

    果然,敌人的攻击根本没有取得什么效果。

    驻扎在中西路岔口的汉中守军确实意识到前方可能出状况了,由一名牙将率领八百兵士,开始往前方搜索进军,以求探知杨昂的消息。

    杨昂指挥军士前遮后挡,终于等到了援军。

    被指派爬上路边高山陡坡的观察哨看到前方敌军的后面出现了汉中军的旗帜,阻击的敌人出现了混乱,连忙挥动旗帜,告知杨昂援兵已到。

    “哈哈哈!想夹击我,到底是谁夹击谁!”杨昂立即命令挪开营前路障,率领全军倾巢而出,奋力击杀前方敌军,准备和前方援军会合,全歼夹在中间的敌人。

    前方益州兵果然开始败退,一面抵抗杨昂的攻击,却尽全力攻击后方来的敌军。

    汉中援兵似乎抵挡不住,开始往后撤退。

    “混蛋,怎么能撤退,应该加强攻击啊,没看到老子已经杀过来了吗!”杨昂气得七窍冒烟,然而距离那么远,战场上又到处喊杀震天,人家那里听得到他的命令。

    没办法,杨昂仍只能下令全军先奋力掩杀,毕竟人家一来,敌人就只能后退了嘛。

    但那所谓的援军,却是魏延率领的两百军士假扮的,就是为了引诱杨昂出击,如今敌人上当,当然立即后撤。

    杨昂连续追击了十里地,眼看着又进入了昨天敌人埋伏的地方,正担心今天这里会不会还有埋伏,两边山上就有敌军冒出头来,开始往山下射箭,或者抛掷石块,急忙下令暂时缓追击。

    再一看,前方的援军似乎都已经逃得无影无踪了,而被他追击的那些益州军士,一个个把兵器插到背后,抓住从悬崖上伸下来的绳索或者滕条,飞快地往两边高山上爬,迅速脱离了自家短刀兵的攻击范围。

    不好,敌人又是早有周详准备,又上当了!杨昂赶紧转身要招呼大家撤退,一转身,却发现自己背后人马竟然只剩下不到一半了。

    原来,就在杨昂拼命追击的时候,他的后队却不时受到路边冲出的张嶷所率伏兵的攻击,被切成一段一段,很快就被吃掉了,而杨昂在前面追得太急,后队的人想报告都来不及。

    “人呢,人都到哪里去了!”杨昂急得大吼。

    后队终于有人能够挤到前头来了:“将军,这一路上,有不少的敌人伏兵啊,我们的后队,不断遭到攻击。他们,他们都掉队,被敌人给吃掉了!”

    怎么到处都有敌人的伏兵!杨昂现在相信敌人可能不只几百人了,也许有上千人,不,也许是好几千!如今看来,想把他们消灭在这山谷里,简直是作梦,能保住自己不被敌人困在这山谷里就不错了。

    看看两边山上的伏兵,似乎并不太多,投下的箭矢和石块也是稀稀拉拉,杨昂大手一挥:“不管了,大家冲出去,去和后军会合坚守!”

    众军冒矢加速前行,冲出了益州伏兵的攻击范围,快速行军走了不久,终于真正和前来接应的守军相遇了。

    “混蛋!你们刚才明明都已经冲上来了,为什么不和我们共同夹击敌人,却临阵怯敌逃跑!”杨昂心稍安定,火气又上来了,想一想,刚才是多好的机会啊,完全可以两面夹击把敌人消灭掉,也不会害得自己后军损失那么大啊。

    前来迎接的牙将一头雾水:“将军,我们可是一路没命赶过来的啊,这才刚刚走到这里,都还没看到敌人的影子呢。”

    天啦,难道刚才看到的援军也是敌人故意假扮引诱自己上当的?杨昂突然觉得好恐怖,怎么这一路过来,总是不停落入敌人的算计里?

    “你一路过来,真的没有遇到敌人?”杨昂想着这一路都被算计,觉得现在这是惟一的好消息了,都有点不敢相信了。

    “将军,真的没有,我们真的是刚刚才赶到的。”那牙将猜不透刚才杨昂为什么要怪罪自己,连声申辩。

    “好,没有就好。现在不要再去管前面的事了,赶紧赶回去据营坚守,决不能再让敌人靠近南郑一步了。”杨昂现在想起,何平所率那一千多人,只怕也早就掉进敌人的什么陷阱里灰飞烟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