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篇 再遣伏兵(1/1)
作者:麻雀飞飞
    何平率余下的汉中守军投降,葛良前后军得以贯连,黄权迅速率领后军把辎重运住前军,和葛良合兵一处,再一起与魏延会合。

    葛良把俘获的汉中军士集中到一起,对他们宣布道:“南郑就在眼前,如今险关不存,张鲁必将被我军迅带击破。我们主公刘左将军仁义爱民,不愿强人所难。虽然几天前,我们还彼此杀得你死我活,但现在我宣布,相信我们必将占领汉中的人,请留下来和我们一起作战,那些不太相信的人,现在可以回家去和家人团聚,我们绝不强留。”

    众将官一听这话都有些急了:“军师,您这不是放虎归山吗?我们总共才五千人马,要是再把这两千多敌军放回去,帮助张鲁守城,那我们还能拿下南郑吗?”

    葛良镇定道:“大家放心,没有那么多人愿意回去的,我们这么快就突破米仓道,还会有几个人相信张鲁守得住汉中?”

    被俘的汉中军士们顿时议论纷纷,不敢相认有这样的好事,许久仍没人站出来表示要回去,众将这才放下心来。

    葛良却并不满意这个结果,再次重申道:“我说了,大家放心,愿意回家的,我们绝不为难你们。”

    谁知道呢,说不定人家这纯粹就是想逼大家表忠心,一旦表示回去,就会被马上砍了脑袋也不一定,汉中军士仍然没有一个敢站出来。

    这怎么行,葛良把那两个被派去劝降何平的曲长找出来,问他们:“你们对这些军士的家庭情况知情吗,有没有什么上有八十岁老母,下有八个月女儿要抚养的,要是有的话,把他们找出来,劝他回家去。”

    两名曲长不知道葛良到底要干什么,不过既然吩咐下来,倒还是在心里排查了一番:“没有军师说的那么困难,平民之家,没几个人家老母可以活到八十岁的。不过,倒有那么两个,家里穷,父母年纪也大,孩子又小,留在家里照顾的兄弟身体又不好。”

    “那你们赶快去劝劝他们啊。”葛良正需要人带头。

    魏延忍不住说了句:“人家愿意跟着我们攻城,军师倒是想尽办法把人家赶回去与我们为敌。”

    两名军士正牵挂家里人,在曲长的劝说和保证之下走了出来,表示想回家。

    葛良又继续对余下的人大声道:“大家放心,凡是家中有老弱病残亲人需要照顾的,我们都能理解,绝不会为难你们!”

    有人带了头就好办,不一会儿就陆续有人站出来,需且越来越多,竟然达到了降军的一半之多。

    葛良满意了,吩咐给他们每人发了一天的干粮,最后大声宣布:“让大家回去照顾家人,其实我也是不得已。实话告诉大家吧,我们早就和许多南郑城中百姓及大户人家联络好了,到时候里应外合,打下南郑只是几天之内的事情。但你们都已经是真心归顺左将军的明白之人,我们不希望城破之时太混乱,伤了你们的家人,所以放你们回去,其实就是为了让你们事先安排好了,让他们免遭兵祸!”

    降兵们领了粮食陆续回去了,葛良问魏延:“这几天砍的树够了没?”

    魏延回道:“够了,而且有些也比较干了,到了汉水边扎成木排,渡过六千人马,应该也就是半天时间了吧。”

    葛良点头:“那就好,赶紧做饭,吃完大军拔营出发!”

    魏延乐不可支:“原来军师早在南郑城里安排了内应,早说嘛,那样我根本就不会在这里停那么久,一口气就跟着杨昂跑进城去了。”

    “你想得美。”葛良给他一瓢冷水,“哪里来的内应,我们刚打下益州没多久就来打汉中了,哪有时间去找内应。内应哪里那么容易找的。”

    何平很意外,刚才还以为杨昂速败也是困为军中有葛良的内应呢。

    魏延张着大嘴:“军师,刚才您自己亲口说的城里有内应!”

    “骗他们的。”葛良得意道,“我就是想让他们把这个消息带到南郑城里去,要害得张鲁不敢睡觉。”

    “那些军士,大部分都不是城里人。您这一遣散,绝大部分都是跑回乡下哪个村里去种地了。”何平好心提醒道。

    葛良一楞:“啊?是我想错了,那,总还是应该有不少人回到城里去吧?他们都是杨昂的部下啊。”

    “只怕杨昂现在回去,都自身难保了。”魏延免不了插句嘴。

    何平忙道:“汉中小地方,张鲁其实手下也没多少人可用,现在又自身难保了,杀杨昂只怕更加难以控制局面,应该还是要用的。”

    “那就好,那就好。”葛良放下心来,“张鲁不会随便杀杨昂,杨昂也要保住自己的实力,这样那些军士跑回去后,就算会被监禁起来,杨昂也会想办法保住他们的。再说,总会有人想出办法,躲过张鲁的盘查的。”

    魏延仍然觉得可惜:“把他们留在这里增强我们的实力岂不更好。”

    “唉,”葛良叹气道,“这些都是新降之人,人心不稳。我们本就人少,再分心去看管他们,还不如干脆放他们回去帮我们做宣传呢,即便是那些跑回乡下的人,也会对我们占据汉中后迅速稳定民心起到不小作用的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你们懂吗?

    说完又对何平道:“子均兄弟你不要起疑心,我不是说你啊。你本就是巴西人嘛。对了,听说你本姓王,什么时候准备改回来啊?”

    何平忙回道:“既然军师吩咐,我这就改回来吧。从今以后,我就叫王平了。”

    黄权站出来帮葛良说话了:“宽以待人,正是左将军一贯为人,为了主公早日在汉中树立恩信,做出这样的决定我觉得是英明的。”

    葛良道:“好了,不讨论这个了,去吃饭,抓紧时间进军。我们现在其实就是孤军深入。前面黄权将军还问我为什么不在后面两处路口留兵守护。我说不用,这么点人,冲到这么远了,就没打算留退路,要么一股作气拿下南郑,要么就战死在这里!”

    心里却在说,好吧,其实我没告诉你们,里面有些人就是我特意安排他们混进城去的好嘛,不多放那么多人回去,能那么容易蒙混过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