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2篇 诱战与僵持(1/1)
作者:麻雀飞飞
    曹操正担心魏延等人穿插到自己后方,就有将领前来报告:“敌将魏延在外挑战。”这让他立即有了一种莫名的喜悦,随即又怒道:“无耻的家伙,竟然趁着我军刚才仰攻不利士气受挫,紧跟着就到我门前来耀武扬威?放弃了高地,竟然跑到谷地来和我军作战,正合我意!众将谁愿出战,斩魏延于马下?”

    张郃要报仇,立即站了出来:“在下愿力战魏延,以报前日之耻!”

    曹操点头表示满意,同时命其他将领也作好准备。

    假扮魏延的蜀军军士,正骑在马上不时地往自己身上瞟两眼,享受着将军的威仪,看到张郃率军出营前来迎战,又莫名有些紧张。

    好在为了怕露陷,一开始葛良就没有安排他说话,而是由他身边的护卫扬头高喊:“前方所来何人?速速报上名来,我们魏将军刀下不斩无名之鬼!”说得好像要找人家单挑一样。

    其实张郃根本就还没和魏延打过照面,只是根据情报知道个大概样子,一见对方竟然还只派手下搭话,更是气得牙根紧咬,一个小小的牙门将军,仗着前几日趁着老子不注意,打了个伏击,就敢到我面前来装腔作势,今日不把你捏碎,我誓不为人!

    小小谷地也摆不开大阵型,张郃索性二话不说,直接手中长枪一指,众曹军一拥而上。

    “魏延”却似乎真的被他吓住了,刚一开打,就闪身退回到自家队伍里,连将旗都放倒找不着了。

    紧接着,蜀军中又升起另外一面将旗,上面写着一个大大的“马”字。

    “马超在此!”随着一声暴喝,马超和陈银、侯选几个西凉将领从蜀军中闪身而出,高声招呼手下西凉军士,“活捉曹操,杀回关中!”

    西凉军士满怀激愤,加上这几天一直在养精蓄锐,眼睁睁看着曹军攻关受挫,此时更是斗志昂扬,一个个嚎叫着扑了过来。

    张郃一看来的竟是马超他们,吓了一跳,随即也发起狠来:好你个魏延,就只会玩阴的是嘛?跑到我们这里来挑阵战,却还要藏到马超身后去?马超就马超,再厉害这也是在我军营门口,还真怕了你不成!一面指挥军士接战,一面派人飞报曹操。

    曹操此时正在高处观看两军作战,眼见得前军似乎难挡敌人进攻,而对方主将竟然换成了马超,赶紧让许褚率虎贲军前出接战。

    两军在谷地里混战成一团,喊杀连天,打得难分难解,只是天色已晚,眼看着太阳就快要落山了。

    蜀后军鸣金收兵,原来赵云率军前来接应马超回关。曹操也下令不要追赶,以免又中了敌军埋伏。

    马超他们率军回到关上,战斗热情未减,都喊着出击太晚,还没开始打起来,怎么这么快就天黑了。

    刘备好好安慰大家:“今日让大家出击,主要就是为了趁势再挫曹军士气,让他们感到仰攻无力,阵战也无法战胜我们而心生怯意。大家的战斗意愿刘备明白,只是既然这里地形对我们有利,何不充分利用呢?大家养精蓄锐,等着来日我军挺进雍凉,再大展身手吧。”

    刘备在这厢开心得要命,曹操也觉得刚才阵战并没有吃亏,而且魏延在这里出现,让他安心了不少,倒真心希望刘备能多派人来挑战。

    第二天蜀军果然又派人前来挑战,曹操满心欢喜,走出帐房站在坡上观看敌情,没想到大失所望。

    那也叫挑战?曹操只看到几十个蜀军骑兵,远远站在离自家营房两百步开外,虽然排着方方正正的队形,有模有样的举着好几面军旗,可这么点人,凭什么来挑战?说是来侦察倒还说得过去。

    “来的是什么人?这也是来寻求决战的?”曹操问刚进来报信的军士。

    军士回道:“来的是刘备手下大将黄忠。他说他不是来察看军情,就是来挑战的,还说什么他们蜀将胜过我们一百倍,就凭他们这点人就可以把我们打得退回长安去。”

    什么玩意,就带着这么几十人还是大将?但是黄忠的名字曹操还是知道的,于是吩咐徐晃迎战。

    徐晃也料定敌人根本就不是来作战的,只带了两百名长枪手和弓弩手组合前出。

    那假冒的黄忠当然不会和徐晃开战,还在徐晃军刚出营门,离他们还有百步之遥,就开始率军后撤了。

    徐晃也不追赶,退回营中。刚一落马,军士又来报告,那“黄忠”又掉头回来了,又在外面开始叫骂挑衅,甚至还都下了马,或坐或躺在地上,肆无忌惮。

    这个老东西,怎么这么不要脸,竟然转过头又跑回来了?仗着你们都骑着马跑得快吗?徐晃也生气了,点齐两百骑兵,突然打开营门,直冲“黄忠”而去。

    “黄忠”赶紧从地上爬起来,飞身上马,和众人打马狂奔而去。

    徐晃也在后面打马奋蹄直追,定要把这帮无耻之徒斩于马下,转眼就快要到达阳平关了,就见那前方关下,马超率领五百骑兵正在那里等着,连忙勒住缰绳。

    马超二话不说,手中银枪一招,率众骑就冲了过来。

    徐晃掉转马头,快速退回自家军营,向曹操报告:“那黄忠确实只是前来侦察诱敌,后面仍然是马超在等着。”

    曹操就知道是这么回事,只不过是不能容忍敌人到自家门口来骂人不是?对徐晃吩咐道:“既然敌人只是派小部前来诱战,明天你也先派人作好准备,出营事先埋伏起来,等他们再来挑衅时,侍机擒获这些小股敌军。”

    不过后面接连几天,刘备都没有派人前来挑战,而派出的哨探每天都回来报告,说蜀营中毫无动静。

    曹操伏击落空,更深信刘备纯粹就是故意骚扰,给大军制造不安情绪罢了。

    又过两天,曹操不用刘备来挑战了,决定趁着有微弱月色再次发动夜袭,这么老远跑过来,七八万的兵力,每天的粮饷消耗也不支持他长期在这里和人家干耗。(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