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3篇 关羽脾气大了(1/1)
作者:麻雀飞飞
    来而不往非礼也,既然曹操已经异姓称王,许靖、马超、葛良和庞统、法正等一众文武官员也上言,劝刘备进位汉中王。

    于是刘备也给皇帝上表:“平西将军都亭侯臣马超、左将军长史领镇军将军臣许靖……等一百二十人上言……曹操阶祸,窃持天衡;皇后太子,鸩杀见害……左将军领司隶校尉豫、荆、益三州牧宜城亭侯刘备,与车骑将军董承同谋诛操,将安国家,克宁旧都。会承机事不密,令操游魂得遂长恶,残泯海内……

    “汉室之初,割裂疆土,尊王子弟,是以卒折诸吕之难,而成太宗之基。臣等以备汉室宗亲,心存国家,念在弭乱;破曹操于汉中,海内英雄望风蚁附,而爵号不显,九锡未加,非所以镇卫社稷,光昭万世也……今操外吞天下,内残郡寮,朝廷有萧墙之危,而御侮未建,可为寒心。臣等辄依旧典,封备汉中王,拜大司马,董齐六军,纠合同盟,扫灭凶逆……夫权宜之制,苟利社稷,专之可也。然后功成事立,臣等退伏矫罪,虽死无恨。”

    洋洋洒洒写了不少,意思就是曹操现在异姓称王,就是要作乱,危难时刻需要刘备挺身而出,进位汉中王,率领天下英雄,像当初诛灭作乱的各吕姓诸王一样,讨伐曹操。

    反正现在皇帝也作不了主,表章一送出,刘备即在成都设立祭坛,群臣献上王冠,戴到刘备头上。

    随着刘备加王爵,众文武也跟着一起晋升官位,封关羽为前将军,张飞为左将军,马超为右将军,黄忠为后将军……

    关羽正率领军民在南郡疏通河道。汉水和长江水道相连,除了汉水在夏口注入长江外,另外还有一条叫夏水的河道由长江流经华容一带先注入汉水,与汉水合流后,再由夏口回归长江。

    以前的夏水河道浅而窄,河道淤塞,难以通过大型船只,如今江夏已经被孙权占领,关羽想要率水军北上讨伐襄阳和樊城,就只能走夏水了。

    费诗受刘备王命,拿着诰书从成都到荆州来给关羽晋封。

    关羽回到江陵,带领手下前来迎接,听到刘备封他为前将军,就问费诗:“汉中王还封了哪些人为四方将军?”

    费诗回道:“左将军张飞。”

    关羽点点头,张飞和他一直就是刘备的左膀右臂,这个自然不用说了。

    费诗又道:“右将军马超。”

    马超世代名门,原本也是一方诸侯,这个也可以有。

    费诗迟疑了一下,才把最后一个人说出来:“后将军黄忠。”

    黄忠?为什么是黄忠?黄忠老头凭什么可以和我平起平坐?就凭他在武都射杀了夏侯渊?背地里放冷箭这算什么本事,让他和我关羽并列四方将军之位,这不是侮辱人吗?

    “大丈夫岂能与一老兵并列!”关羽一脸不忿,在他心里,除了张飞,也就是赵云武勇忠心,又很早就跟随刘备,能让他多看一眼了。

    费诗早得刘备叮嘱,当下里好里相劝:“自古以来,成就王业者,需要用到各种各样的人才。当年萧何和曹参也是从小就和高祖亲近,而韩信和陈平都是后来加入的,结果韩信爵位最高,也没见他们为这心怀不满。现在汉中王以黄汉升的军功,提拔他位列后将军之职,然而在汉中王心里,黄忠当然不可能和您相比啊。将军和汉中王生死相依,早已经融为一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在下认为,将军您还是不要计较官号高低和俸禄多少。”

    关羽一想也是,这样发脾气,不就是在对刘备发脾气吗,自己是不是也太失礼了?显得好像自己跟随刘备是为了荣华富贵一样,当下赶紧跑拜:“臣关羽谢汉中王厚恩。”

    把费诗送走,关羽又急着赶回夏水,争取早日疏通河道,水陆并进北伐襄阳和樊城。

    江东却又派使者到河边来找他了,看到关羽他们忙得不亦乐乎,先扯上两句:“将军亲率军民疏通河道,可是要北上?”

    关羽懒得回答他:“你来这里有什么事?”

    使者却先不回答,恭维两句:“将军心系朝廷,时刻惦记北伐曹操,实在让我们江东将士敬佩。将军,其实我们是盟友,我们吕将军说了,如果关将军要北伐襄阳,我们不仅愿意让将军水军借道北行,还可以出兵相助。将军大可不必如此费力疏通夏水。”

    此时鲁肃已经病逝,吕蒙虽然上次偷袭巴丘失利,但因为此前就是孙权一手提拔的爱将,所以根本就没有责怪他,还划拨兵员给他补充,在鲁肃死后,又让他接位。

    吕蒙是发誓要报仇的,但上次吃了亏,让他小心谨慎多了,看到刘备方面并没有深究,反而强调双方同盟,他也就绝口不提巴丘之事,多次向关羽示好。

    大丈夫能屈能伸,忍一时之气,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关羽虽然不提前年之事,却更加看不起吕蒙了,我要北伐,还指望你们帮忙?你们别又来偷袭我就不错了。

    “不劳你们费心,使者此来有何事,请快快道来。”关羽不想和他啰嗦。

    江东使者连连哈腰:“我们孙将军听说关将军有女初长成,貌美德贤,很是羡慕,正好我主也有一子,聪明无比,所以特令我来向关将军提亲,促成天作之合,同时又正好可以加强我们双方联盟,一举两得。不知道将军是否有意?”

    关羽一听就火了,好你个孙权,你们江东人士就喜欢来阴的,惦记着我荆州不算,连我们家小女孩子都算计上了。你什么意思,还想把我女儿骗到江东去做人质,然后来威胁我?

    孙权小儿,你也太阴险了,身为一方之主,你就算是想要和我方联姻,也首先要跟我们汉中王去提,再由我们汉中王来跟我谈啊。你私下里就跑来跟我谈,难道你是想离间汉中王和我之间的关系吗?你们也太阴险了吧!

    “虎女安嫁犬子!”关羽冲口而出,大声呵斥。(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