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6篇 退守樊城(1/1)
作者:麻雀飞飞
    当下吕常率军奋力冲了进来,接出曹仁等人就马上后撤,退出几里地,指挥已经停在路边的许多曹军粮车堵塞道路,迟滞追敌,然后和曹仁继续快速撤退。

    曹仁一边后撤一边询问吕常:“你不是镇守襄阳城吗,怎么跑到这么远来接应我们了?”

    吕常回道:“我在城里,听说关羽已死,将军率兵追出近两百里,觉得有些不妥。将军您不知道,这襄阳附近,大部分地方都已经投靠关羽了。将军急进两百里,沿途却没有遇到什么抵抗,实在是不太正常。”

    曹仁现在也是满心后悔:“你说的对,是关羽太狡猾了,他故意装死麻痹我们,引诱我们深入。是我忘了沿途都还是他的地方,要埋伏军队轻而易举。我们因为追得太急,大军之间拉开距离太长,沿路撒开一百多里,给了敌人伏兵可乘之机。”

    吕常赶紧道:“将军不必自责。荆州本是刘表地盘,这里人心大都向着刘备。将军初来,不识民情,贸然轻军深入,才上了关羽的当。”

    曹仁如何能不自责,奉命率七军来征讨关羽,却才开始这么几天,就损失过半,狼狈而逃,这也败得太惨,败得太快了吧。

    容不得他多想,更坏的消息就又传过来了,一名曹骑快速赶来,向吕常报告:“将军请速回襄阳啊,关羽水军沿汉水而上,很快就要逼近襄阳了。”

    这下子不光是曹仁,连吕常都急坏了:“他们怎么会这么快就要逼近襄阳了,我们在江上不是也有水军吗?”

    军士回道:“关羽的水军实在太猛,战船又大又多。我们的水军前锋和他们交战没有多久,就败下阵来。现在,正全力向襄阳撤退,会合大军,保襄樊水道啊。”

    “快,快撤回去保守襄阳!”曹仁赶紧大吼道。

    水路又被关羽军击败,要是真被他们占据了汉水水面,那就真把退路给堵死了。水上可不比这陆上,能随时派军来救,先不说能不能及时派出那么多能乘船水战的战士,一时也造不出那么多船来啊。

    曹军连夜急奔襄阳,沿路竟然还不时遭到小股敌军的伏击。

    那些荆州士卒埋伏在道路两旁,专等急逃的敌军大部通过,就窜出来袭击落后的曹军,等曹军大部回击,他们又迅速四散撤离。

    曹仁不想被这些家伙缠住,只命大家赶紧跑回襄阳去。

    拼了老命逃回襄阳,他也顾不上进城,先跑到汉水边上去查看水军战况,只见那里自家战船密密麻麻停靠在那里,几艘战船已经倾浮在江面上,似乎随时都会沉下水去,另外几般战船上还在冒着浓烟,军士们正在奋力扑火。

    江岸边,又有一些军士正抬着几张床弩急着找地方安放。

    引领水军的曹将过来参见曹仁:“将军,关羽水军来势凶猛,属下无能,初战失利。不过将军请放心,我们一定誓死守卫此处江面,就在刚才,我们已经击退他们一次进攻。”

    曹仁长叹一声,安慰道:“很好,你们尽力守住此处江面,我会再派人来支援你们的。”

    唉,指望你们是靠不住了。曹仁回到襄阳城,立即就把吕常叫到身边:“你这次杀入重围,把我们救出来,可算是大功一件,我和众将士先向你谢过了。现在,我再派给你一个艰巨的任务。”

    “在这危急时刻,将军请尽管吩咐,吕某在所不辞。”吕常义正严词。

    曹仁要被感动了,抽抽鼻子,对吕常道:“汉水之南,现在只有襄阳城墙坚固,粮储丰实,可以依此抵抗关羽了。依我看来,我们的水军是守不住汉江水面了。如果汉江水道一被截断,那襄阳和樊城之间断了联系,我们就是想回,也回不去了。这次讨伐关羽,已经宣告失败。为了保存实力,我决定,立即带领剩余将士过江退守樊城。希望你能率军继续坚守襄阳,等待援军。”

    此前你们还信誓旦旦要拿下江陵,这才过几天时间,你就又急着要退回樊城,把我留在这里困守孤城了?早知道这样,你们还不如不来。你们不来,关羽说不定还不会这么急着打到襄阳来呢。

    不过身为襄阳太守,留此镇守本就是他的职责,吕常也不想反驳。他在此地任职多年,对襄阳城里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坚守此城抵抗关羽,除了他,派别人都不合适,而且他相信,凭借襄阳城防和储粮,坚守一两年都不是梦。

    “将军放心,吕常一定不辱使命!”他回答得很坚决。

    曹仁点点头,又道:“你也放心,魏王一定不会放弃襄阳的。我这一回去,立即就会派人向魏王告急,相信援兵很快就可以到达。等我们再次杀过汉水,到时一定要和你痛饮一番。对了,我再给你多留两千人马,助你守城。”

    说完,曹仁一刻也不耽搁,立即集结人马,在水军的掩护下,快速撤回北岸,退守樊城。

    吕常也抓紧时间调整布署,把城外的驻军全部撤回城内,凭坚固守。

    第二天,关羽就率军来到城外,把襄阳城团团围住,同时荆州水军也已经把敌人水军或歼灭或赶上北岸,完全控制了汉水江面。

    关羽领着众将骑马立在襄阳城外,看着高大的城墙,感慨万千:“马上就要十年了,终于又回来看看襄阳城了。”

    关平也是一样,再次回到襄阳城下,激情澎湃:“父亲,什么时候开始攻城?”

    关羽微笑着摇摇头:“不,不要急于进攻。你也知道,襄阳城防极其坚固,易守难攻。当年要不是刘琮主动投降,让我们退过襄阳城的话,曹操也休想占有荆北。如果我们强行进攻,只会是徒增士卒伤亡。”

    “那──”关平一脸疑惑看着他爹。

    关羽哈哈大笑:“只要我们把他围住,等他城中粮尽,城防再坚固又有什么用。襄阳和樊城一水相隔,互相呼应,只要其中一城失守,另一城也必不长久。现在,我们还是先渡过汉水,先把樊城拿下来吧,让襄阳成为真正的孤城,到那时,我们回过头来再来攻打襄阳,城中守军待援无望,自然也就容易攻打多了。”

    留下瘳化围守襄阳,关羽率军渡过汉水,开始围攻樊城。(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