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2篇 陆逊装熊(1/1)
作者:麻雀飞飞
    机会?你也认为这是机会?吕蒙忍不住就把身子往前靠:“你,你这话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这样说?”

    陆逊也把身子靠近了,低声道:“将军,关羽目中无人,现在又大败曹仁,立了大功,肯定更加骄傲,会一心想着攻下襄阳和樊城,暂时不会对我们多用心。现在您又病了,他要是听到这个消息,肯定更加不作防备。我们完全可以趁他不注意,发大军偷袭荆州,让他无路可归。这样他前有曹军,后有我们堵截,必定死无葬身之地!”

    吕蒙闻言大惊,身子立即往后一弹,“咚”地一声,后脑就撞到了墙上。

    这是什么鬼?怎么说出来的跟老子想的一模一样?难道他看到我刚才在床上伸懒腰,知道我这一切全是装的?不可能啊!哎哟,痛!

    吕蒙一吡牙,赶紧按住后脑勺便劲揉。

    陆逊吓坏了,赶紧站起身来关切地问道:“将军,您不要紧吧,要不要赶紧叫医师来?”

    吕蒙揉了两下,停下手来,看陆逊那情形,应该只是和自己想到一块去了,这,真是英雄所见略同啊!

    不过,这是头等机密大事,绝对不能向外走露一点风声,吕蒙要趁势往床上倒,满脸痛苦地对陆逊道:“你可别忘了,关羽可是天下少有的熊虎之将,几乎无人能与他匹敌。他据有荆州,对百姓和士卒恩信有加,加上现在又大败曹军,荆州军民斗志更盛,不是那么容易得手啊。”

    陆逊一边吸着冷气看着吕蒙痛苦的表情,一边自己也一脸痛苦:“可是,现在刘备正远在雍凉,关羽又孤军北上,实在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啊。要是关羽真的打下襄阳和樊城并在那边站稳脚跟,我们以后就算有机会拿下江陵,那刘备从益州、关羽从汉水两路顺江而下,我们也难守住江陵,甚至有可能让他们一口气打到建业来了。”

    好了好了,知道你也是聪明人了好吧,可我现在真不能和你多说,要保密!吕蒙索性躺下了,又把手去揉后脑勺:“你说的虽然有些道理,可我现在都是病得快要死的人了,你跟我说,我也是有心无力啊。”

    陆逊诚恳劝道:“将军请保重身体。您到了京口,见到主公以后,还请您向主公多建议,千万不能错过这个机会了。”

    吕蒙摇头道:“你想得有些简单,先不说关羽难敌,就算我们拿下荆州,那也就是向刘备宣战了,到时我们北要对抗曹操,西要阻击刘备东下,怎么应付得过来嘛。这种事情,要从长计议,从长计议。”

    听得吕蒙这样说,陆逊很是失望,当下便对吕蒙道:“将军说的极是,是陆逊多嘴了。将军身患重病,陆逊还来打扰将军休息,实在是不应该。那,我这就先告辞了,还请将军多多保重!”

    看着陆逊离去,吕蒙在心里喊道:伯言啊伯言,有你这样的帮手,大事可成也!

    与此同时,孙权也正在打开全琮的上疏,看到的也是劝他寻找机会偷袭荆州,心里高兴不已,但为了保密,他也没有对全琮的建言作出回应,装做根本就没有收到,什么都没发生过的样子。

    吕蒙到了京口。孙权屏退左右,把吕蒙带进密室,紧急商讨夺取荆州事宜。

    “怎么样?荆州那边现在如何?”孙权知道吕蒙没病,直奔主题。

    “主公洪福齐天,大事可成也!”吕蒙翻身爬起,要不是碍于君臣礼仪,他恨不得来个鲤鱼打挺。

    孙权两眼放光:“快说说,详细说来!”

    吕蒙把右手按在胸口,让躁动的心不要跳得太快:“主公,关羽大军北上,荆州宜都太守已经接受我们的劝降,南郡太守徐庶也有些动心,一旦拿下江陵和宜都,关羽就死无退路了。至于巴丘、长沙和武陵那几个郡,城小兵微,不足为虑,不用多久,他们就只能投降归附。”

    一说到巴丘,又刺起吕蒙的伤心往事来,这该死的刘磐,这回也要叫你死无葬身之地,一血当年之耻!

    孙权仍感不足:“荆安城和江陵隔江呼应,要是那里的人也愿意归顺我们就好了。”

    吕蒙感到无奈:“那荆安被划为岳阳郡刘磐所辖,主公您也知道,刘磐和我们为敌一世,想要让他投靠我们,还是在些难。不过,只要我们做好保密,大军突至,凭他那点兵力,也只有等死的份。”

    孙权点点头,能有内应就不错了,如果荆州兵力空虚,大军突袭,拿下荆州也不是难事。

    “可是,你还要装病,不方便露面,该让谁代替你到江夏作好准备呢?”孙权想到全琮的上疏。

    吕蒙赶紧道:“主公,我回来的路上,有了意外之喜!”说着便把陆逊在建业和自己的一番谈话告诉了孙权。

    他又分析道:“陆伯言深谋远虑,才智过人,肯定可以担此大任。而且他名气在荆州也不是太大,关羽不会把他放在心上。主公不如就让他担任江夏之督,告诉他要对关羽隐藏才能,谦逊恭维,暗中观察,寻找出手机会,定可一举拿下荆州。”

    孙权于是召见陆逊,一番叮嘱之后,出檄拜将,让陆逊赶往江夏上任。

    陆逊日夜兼程赶路,人刚到江夏,立即就给关羽写了封信,对他大败曹仁表示祝贺:“将军小施计谋,就一举打退曹仁七军进攻,真是太厉害了!曹操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将军获胜,也就是我们的胜利啊,实在是可喜可贺!我受我主错爱,前来江夏主事,本人才疏学浅,还望将军多多教诲。”

    信刚送出去几天,还没等到关羽有何答复,就又传来了关羽水淹七军,俘敌三万,降于禁,斩庞德的消息,这下倒真让他震惊不已了。

    这关羽也太能打了吧,就凭着手下那三万兵力,打败一个三万五,紧接着又灭掉一个三万五,照这速度打下去,谁有那么多兵马陪他玩啊,真是太可怕了。这样的敌人,一日不除,寝食难安啦。

    事不宜迟,陆逊立即又给关羽写了封信:

    “将军计谋百出,败曹仁,擒于禁,足可名留长世。即便是晋文公城濮之战,韩信攻拔赵国之计,跟将军比起来,也相形见拙。我陆逊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不过现在敌军仍有徐晃部驻在附近,曹操又老奸巨滑,可能会暗地里增派援兵,将军可千万要小心啊。我陆逊才智浅薄,冒昧对将军说这些自大的话,还请将军不要见怪。如果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地方,请尽管吩咐。”(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