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3篇 徐庶放火(1/1)
作者:麻雀飞飞
    关羽在前线让廖化率领几千人围困襄阳吕常,又派出大部分水军押送近三万曹军俘虏回江陵,还要围攻樊城曹仁,分派兵力北防徐晃,再调出一部分兵将,去支援指导前方南阳各地的民间反曹武装,总共才只有三万多兵力的他,实在是捉襟见肘,左右为难。

    就在此时,陆逊的信接连被送到他手上,看着满篇的谦恭之意,他不禁有些动心了。

    那个一天到晚心怀鬼胎的吕蒙已经远离了,最好是就此一命呜呼了吧!现在换了个以前没怎么听说过的陆逊,而且似乎已经被自己襄樊大捷所震慑,又是初来上任,短期应该不可能对荆州发起大规模袭击,那么,我留在后方防御江东的兵力,是不是可以暂时分出一些,让他们来樊城助战呢?

    如果能拿下襄阳和樊城,以后再拿下宛城,就可以东逼许都,北临东都洛阳,西进西京长安,收复中原指日可待,关羽不能不心动,再三掂量后,下令让南郡太守徐庶和宜都太守孟达调派军队,赶紧准备粮草军械,由督粮官赵累在押送俘虏回江陵后,一并带到前线来增援。

    徐庶一接到关羽要求增兵的命令,立即派人出城连夜飞报葛良,同时亲自来到军需仓库,命令军士清点搬运粮草器械,准备明天一早就运出城外,装船开往樊城前线。

    当天晚上,西风骤起,徐庶还有些不放心,又带着两名随身亲信前往仓库查看,一再叮嘱众军士千万要注意火烛安全,可千万别像上次那样一不小心失了火,那等关将军回来,自己可就要死定了。

    军士们都争着回答道:“大人请放心,我们已经增派人手,定时巡查,绝对不会再让这种事情发生了。”

    徐庶板起脸:“什么绝对不会?这世上就没有绝对的事!谁能保证一定就不会失火,上一次守仓库的那一批人马,你们也是这样跟我说的!”

    既然保证不起作用,守库军士也只能低下头去,任由他训斥。

    徐庶竖起右手握拳,咬着牙大声道:“对于失火,一是要做好预防,二是要准备好抢救事宜!我问你们,万一又失了火,你们可做好了准备?”

    领头的军士小心回答道:“大人,我们他库旁边,本来就有一口大水塘。现在,我们又准备了好多好多水缸,全都装满了水,又准备了好多好多水桶。万一真要失火了,我们绝对保证第一时间就把他扑灭,绝对不会让他蔓延开来。”

    “这还差不多。”徐庶放下右手,摸了摸胡子,瞪着眼道,“大家都要时刻小心!“

    军士们赶紧齐声回答:“一定牢记大人的嘱咐!加倍小心,时刻准备!”

    徐庶满意地点点头:“嗯,你们各就各位,我再到别处看看。”

    领着军士在几个仓库之间转来转去,到了一转角处,看着四下无人,徐庶对两名军士道:“嗯嗯,那个,我要小解一下。你们先四处看看。”

    军士闻声转过身去,听着背后水声,摇了摇头,相互挤挤眉眼,还好,我们站在上风处。

    突然,只听得徐庶大吼一声:“什么人在那里鬼鬼崇崇的?给我滚出来!啊,别跑!”

    两名军士赶紧转身站到徐庶身边,抽出佩刀紧张地四处观察,急切问道:“大人,怎么了?”

    徐庶往前方一指:“就在那里!刚才竟然有个人蹲在那里,被我看到,转身就跑了。肯定是有歹徒混进来了,快!你们赶紧追过去,千万别让偷了什么东西或者又放火烧粮啊!”

    两名军士赶紧追了过去,同时高声喊道:“抓贼啦!有贼混进来了!”

    等他们一转过墙角,徐庶赶紧跑到另一边,瞅瞅四下无人,从衣襟下掏出几块油布,就着灯笼点燃了,分开往几处扔了出去。

    “孔明啊孔明,你竟然叫我三番两次自己放火,到底行不行啊?烧掉这么多东西,可把我心疼坏了。要是万一孙权不上当,我可真是遭了大罪了。”徐庶一边放火一边直摇头。

    看着火苗窜了起来,他也跟着高喊道:“快来人啦!有人混进仓库来放火了!”同时站在失火处,紧张地盯着火势。

    两名随从一听身后太守大人又在高喊有人放火,赶紧回过身来,一看大人正站在火边直跺脚,急忙把他拉开,同时奋力对着火苗猛踩,高声呼喊:“失火了!快来救火啊!”

    守护仓库的军士们听到几个地方响起抓贼的声音,快速从四处围了过来,又听到失火了,赶紧又一个个跑去拿起水桶,从水缸里舀了水过来救火。

    还好准备充分,失火被迅速扑灭了,徐庶却又在那里大声骂道:“怎么全都跑到这里来了,赶紧四处搜查,把放火的盗贼给抓住了啊!”

    军士们扔下水桶,四散开去在仓库里到处搜索,闹了大半夜,搜了好些遍,却连盗贼的影子都没看到一个。

    徐庶很生气,把那些军士臭骂一顿:“你们刚才是怎么说的?不是说你们已经加强看守了吗?怎么又让盗贼混进来放火焚烧粮草了?我看你们这些人全都该死!”

    军士们吓坏了,赶紧一个个争着求饶。

    徐庶一副铁面无私的样子,令自己随身带来的亲信执法,把他们每人打上十个板子,然后又指着他们说:“今天暂且饶了你们一条性命!明天,你们全都给我去装船!我再换一批人来看守仓库。”

    一转身,又指着自己的两名随身军士:“你们,刚才给他们打板子的时候,为什么故意下手那么轻?我问你们,盗贼呢?怎么让他们跑了?来人啦,把他们俩个也给打上十大板!”

    两名随从觉得好冤啊:“大人,饶了我们吧!”

    “饶了你们?”徐庶大声喝问道,“你们这些家伙,害得我又要背一次督军不严,严重失职之罪,谁又来帮我洗脱罪名?”

    关羽抽调后方守军去了前线,江陵城里再次失火的消息很快就传到了陆逊的耳朵里,他立即让人捎信去向孙权报告。(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