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4篇 孙权称臣(1/1)
作者:麻雀飞飞
    信使还没出发,就有人来报,说孙权已经派人送信到达这里,陆逊抬头一看信使,噫?这人,好像有些面熟啊。

    他满怀疑惑地看了信使几眼,同时打开来信一看,更是疑惑不解,这信是什么意思啊?上面竟然画着一大一小两张嘴,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内容。

    抬头正想问问信使,却发现那人正满怀得意地盯着他不停眨眼睛,嘴角也扯动起来,露出笑意。

    哦!想起来了,想起来了,这信上,什么两个口,明明就是一个“吕”字嘛,眼前这人,明明就是吕子明啊!

    “信使一路辛苦,请到后室喝一口茶吧。”陆逊心领神会,把吕蒙请到密室。

    等侍从退去,吕蒙哈哈大笑:“伯言,近来可好?”

    “你可真能装!”陆逊把茶往吕蒙面前一推,“要不是信上提醒,我可真认不出你来。”

    “哈哈哈,彼此彼此,你也不赖嘛。”吕蒙端起茶杯,一口就把茶全喝光了。

    到底是粗人,喝个茶跟个驴似的!陆逊忍不住皱了皱眉头,嘴上却说:“哪能跟你比!上次在建业,你死活不肯同意偷袭荆州,弄了半天,原来你是早有此意,只是怕走露了风声,倒把我瞒得死死的。”

    吕蒙看在眼里,忙道:“伯言难道现在还在生气?这不都是为了国家嘛,事后一到京口,我不是立即建议你到江夏来了吗?”

    陆逊知道自己刚才失态了,忙笑脸道:“还是吕将军想得周到,我陆逊跟您比起来,还是自愧不如啊。”

    “哪里哪里,”吕蒙谦逊一声,又急着问,“关羽那边现在怎么样了?”

    陆逊吸口冷气,摇头道:“他关羽可真能打啊,就那么三万多人马,斩俘超过自己两倍了,竟然还在那里一边围着襄阳和樊城两处坚城,同时又和徐晃的近三万援军在那里对峙,这样的敌人,要是用来对付我们江东,那就太可怕了。”

    “是啊,这样的敌人一日不死,我是寝食难安啊!要不然,我怎么这么急着又跑到江夏来,亲自探听情况?”吕蒙嘴上说着,心里却又忍不住有一丝兴奋,这样的敌将,要是死在我手上,那该是多大的荣耀啊!

    陆逊喝口茶,换了副笑脸:“不过,此人自恃甚高,越是打了大胜仗,越会得意忘形,这样可给了我们可乘之机。你不知道,为了推他一把,我可是就差没叫他祖宗了。”

    吕蒙自己把茶倒满,要以茶代酒敬陆逊一杯:“伯言能忍辱负重,眼光深远,正是我向吴主大力推荐的原因。快说说,你觉得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动手?”

    客套话就说到这里了吧,吕蒙认为还是赶紧谈弄死关羽的事要紧。

    “看把你急的,”陆逊只好把刚放下的茶杯又端起来,“现在关羽已经认定我就是个娇生惯养贪生怕死之辈,再无防备之心,已经把南郡守军又调走不少。敌人后方兵力空虚,正是我们可以下手之机。我刚派人送信给吴侯,没想到你这么着急,竟然就亲自跑到江夏来了。”

    吕蒙大喜过望,又急着追问道:“那边徐庶和孟达可有消息?”

    陆逊皱眉道:“孟达已经被我们送去的女人迷住了,至于徐庶,前几天江陵城里仓库竟然又一次失火,真不知道他是怎么治理的。不过,我怎么觉得按徐庶的才能,不至于如此糊涂啊。”

    “真的?”吕蒙却更兴奋了,“那徐庶以前饱受关羽欺凌,只是我们去引诱他时,他还一直犹豫不决,现在又出了事,由不得他不赶紧决定了。我现在就派人再去和他联络。有他们作内应,我们只要快速拿下江陵和夷陵,整个荆州剩下的地方都不足为虑了。”

    “从这里到江陵,水路也还遥远,沿路还得先通过巴丘水域。听说从那里到江陵,沿江都有敌人兵站报信,要想保住偷袭成功,得先想个办法把那些兵站解决了。要不然江陵和荆安城敌军将领事先得到消息,只怕光凭徐庶,也难以控制局面。”陆逊沉思道。

    吕蒙最得意的就是这一点,当即对陆逊道:“伯言有所不知,那些敌军,都是通过一种莫尔斯密码报信的,一个时辰一报,可是,我已经完全掌握了他们的通报方法,到时候,我们可以先行偷袭兵站,就算是被他们发现只能强攻,事后我们也可以自己发信号,让下一站以为前站平安无事。”

    陆续连连点头:“那就好,那就好,这样偷袭就更有把握了。吕将军,我已经给吴侯去信,告知他偷袭可行,现在你来了更好,不如就由你回去面见吴侯说详谈,尽早起兵,以免敌军有所察觉而加强防备。你知道,万一江州的诸葛亮有所察觉,先期派兵来增援,我们就失去机会了。”

    “诸葛亮?不是说他在江州都病了好几个月了吗?说不定现在就要死了呢。刘备远在雍凉,竟然也没空派个官员来代替他,正好给我们留下机会。”吕蒙站起身来就向陆逊告辞,急着回去见孙权,请求发兵。

    孙权接到陆逊来信,又听了吕蒙的意见,当即下定决心进兵了,不过,他比吕蒙想得更多,为了保证袭取荆州时关羽无力回援,以及夺取荆州后将面临刘备的讨伐,他还需要借助曹操的力量。

    他当下让吕蒙和孙皎率领大军悄悄西进,同时立即给曹操写了一封降书,说曹操凭借一已之力,扫平天下,功德盖世啊;现在汉朝廷已经是名存实亡,魏王应该顺天命,尊民意,取代汉帝自己当皇帝啊;我孙权是觉得魏王称帝是天命所归,万世所望,从现在开始,我决心做魏王的忠臣啊。

    又说刘备和关羽之辈不自量力,胆敢逆天行事,一定是自取灭亡!现在关羽胆大包天,竟然敢北进侵犯王师,我孙权实在看不下去了,准备袭击他的后方,和魏王前后夹击,让他死无葬身之地,以此表示我对魏王的一片忠心!

    到信的末尾,他又请求曹操,我要和您夹击关羽的事,魏王您可千万要先保密,不要让关羽得了消息,过早回师自救啊。(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