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0篇 急奔江夏(1/1)
作者:麻雀飞飞
    葛良立即派出十几艘小船,让部分军士穿着江东敌军的服装,全速向江夏驶去,一旦发现敌人派出来准备联络蒋钦部的哨探,立即拿下,暂时封锁这股敌人已经被全部歼灭的消息。

    关平率领的荆州水军也在忙着打扫战场,清点俘虏,搬运死尸,两下一统计,竟然斩敌八千,俘虏不过一千多人。

    葛良知道是荆州水军杀红了眼,不过也好,他急着要去江夏,本就不想再费兵力去看管俘虏。

    一狠心,索性把俘虏们都给绑在几十艘大船上,就让他们停在这里,只留下两百人进行看管,就等着让关羽后军赶来处置吧。

    他决定只带着一百俘虏,随军前往江夏。

    一切准备妥当,关平也早已再次过船来表态,既然军师是要去痛打偷袭的江东敌军,也是父亲的意思,就不用再等请示了,愿意直接跟着军师进军江夏。

    这就对了嘛,没有你们,我这不足万人的杂牌水军,除了依靠出敌不意,趁敌慌乱取胜,真正面对面厮杀起来,哪里会是江东水军的对手。

    再说,有你跟着我去,更不用担心关羽有什么不同意见了,他肯定会老老实实地跟着我们直扑江夏的。

    说得不好听点,你也差不多就是我的变相人质了!

    “出发,全速前进!”葛良向全军发出了紧急行军的指令。

    浩浩荡荡的船队立即顺流而下,扯起满帆,飞速向江夏驶去。

    葛良站在船头,估算了一下,照这个速度下去,应该可以在明日天明时分到达汉水口,现在需要担心的是,巴丘那块诱饵,到底有没有留住吕蒙和陆逊的人马,如果他们全都已经退回到江夏严防死守,那自己接下来的行动,很可能就真的是一次大冒险了。

    “伯歧,你说陆逊和吕蒙会快速退回江夏吗?或者说,孙权一得知江陵偷袭不成,却又占据了巴丘,他会立即下令放弃巴丘,全军撤回江夏吗?”葛良心自不安,想让张嶷这个史书评价为明识果断的人给点参考支持。

    张嶷谨慎回道:“陆逊此前很少听说过,不知底细,既然军师认为孙皎作为孙权宗室,占领巴丘,又怨吕蒙不愿和他共同督军,他们之间发生争执倒是肯定的。”

    葛良点头道:“那你快说说孙权会如何决断?”

    张嶷回道:“至于孙权,我倒是认为此人善变,办事多犹豫不决,一会儿和我们结盟,一会儿又投降曹操,多次攻打合肥都无功而返,甚至有时是和敌军还没怎么交战就又退回去了,只能说明此人患得患失,朝令夕改,放着现在有可能压取江南诸郡的机会,肯定能让他犹豫上几天。”

    葛良也是这么想的,历史上他孙权面对曹操南下,是战是降磨叽了好久;主动让南郡与刘备,事后又总想着要回去;把自己妹妹嫁给刘备,没多久又趁机抢回去;本想向北往徐州发展,被吕蒙一番唆使,又立即掉头偷袭荆州。

    如此患得患失的小人,只因为偷袭荆州成功,赖活了那么多年,也要被称为一方雄主,真是可笑,不过是成者王侯败者寇罢了。

    孙权其实真的不是问题,问题是陆逊会不会坚持迅速回防江夏。

    孟达啊孟达,刘郃啊刘郃,你们的表演,有没有成功啊?

    孟达和刘磐率领的六千人船队,此时正停在离巴丘二十里外的水面上。

    他们一路跟随着吕蒙和陆逊的敌军船队,到达巴丘之后,就遭到了敌人的猛烈反扑,虽然葛良给他们保留了近十艘的砲船,但这种东西确实发射太慢,又没什么准确度,敌军船只在江面上又是游动目标,已经失去了刚开始突袭敌人船队时的那种震慑力。

    江东水军已经暂时摆脱当初的恐慌,在韩当的带领下,乘着快船灵活穿插,凭着江东水军精湛的水面作战能力,甚至发起了反攻,竟逼得孟达船队只能开始往后撤退。

    孟达刚开始还有些失落,叹息自己这一路人马太少,不过他很快发现,作为岳阳郡的太守,刘磐反而一点都不着急。

    刘磐正坐在船头悠闲晒着太阳,用手指张成梳状,慢条斯理地整理他的胡子。

    孟达皱眉道:“我就奇怪了,那巴丘不是你岳阳郡治下要塞吗?不是说还是江南诸郡的粮食中转地吗?现在被敌人重兵围困,你怎么一点都不着急呢?”

    刘磐猛地睁开眼,一脸惊奇地看着孟达。

    噫?他怎么会这么问?难道军师没有告诉他吗?

    看他那愁眉苦脸的样子,应该是还蒙在鼓里了。

    “啊,是啊,巴丘现在被这么多敌人围着,我们又总共才这么点人,敌人不光人多,又极擅长水战,我们想去救也冲不过去,这可怎么办啊?真把我急死了!”既然他不知道,不如先不告诉他。

    你急个屁!孟达看得出来,冷笑一声道:“算了吧,你不急我也不急,反正我宜都离这里远着呢。”

    唉,看来人家还真是替自己着急啊。刘磐盯着孟达看了良久,又长叹一声道:“唉,现在急也没用啊,巴丘只是座粮仓,城墙不高,守军又少,前天就已经被敌人占去了。”

    孟达很是惊讶,这家伙两天来一直和自己一起对吴军发动了几次攻击,现在竟然说巴丘前天就被敌人占领了,他是怎么知道的?我怎么一点都不知道?

    “刘大人,你是不是还有什么事情瞒着我啊?”孟达觉得这里面肯定有问题。

    刘磐倒不习惯卖关子,提醒孟达道:“孟大人,你也不要过于心急,这巴丘城,被江东占去,也不是第一回了。”

    孟达自然知道当初吕蒙袭占巴丘之事,立即明白过来:“原来你们,又在城里设了伏兵。”

    刘磐忙道:“不,这次真的没有伏兵,敌人哪能上同样的当呢。”

    “同样一座城,就算细节有所不同,说是上了同样的当,又有什么错?”孟达不以为然,只是有些生气,“为什么你们事先没有告诉我?你肯定是和军师早串通一气了。”

    刘磐摇头道:“我还以为军师已经跟你说明白了呢,这不两天打了几次败仗了吗?军师真没告诉你?唉,可能是这次战斗时间太紧,他一时忘了吧。”(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