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9篇 正兵疑兵(1/2)
作者:麻雀飞飞
    张郃和郭淮对望一眼,又小心问道:“将军,这敌人到底要从哪个方向主攻,我们都还没弄清楚呢,总不能我们这边去打敌人,那边却让敌人攻进来了吧。”

    曹真叹一口气:“我知道,你们都是身经百战,不怕和敌人交手,甚至盼着和敌人交手。可是,这些年,朝中那帮子卖弄笔墨的谋臣们,总是说从关中到汉中路途遥远,说当年先帝出征汉中也是无功而返,又说先帝也说过,汉中穷山恶水,讨伐它没多大意思,不如依险据守,以逸待劳,消耗敌人粮草兵力,消耗敌人国力。这关中,凭险而守,万无一失。”

    随即脸色一变,问道:“你们认为他们说得对吗?”

    人家说的当然有道理,不过,他们作为武将,也觉得总是被动防守太憋气,张郃和郭淮不知道怎么回答,半天才说:“也有,也有一点道理吧。”

    “对!有道理!”曹真也不反对,大声道,“既然你们也认为我们凭险而守,敌人难以成功,那么,你们还担心什么呢?我亲率大军从褒斜道反击,你们则率军,分守其他道口重城,跟敌人拼消耗,让他们再次无功而返,岂不是攻防两不误?”

    “将军说的有理,只是,您一率大军进了褒斜道,我们还要分兵防守,只怕兵力不足啊。”张郃忙回道。

    曹真放低语气,轻声道:“这个,我当然会有考虑,而且,主动出击蜀军,得有皇上批准,我现在就上表,请皇上定夺,再派援军,来助你们防守。”

    郭淮又提醒道:“还是等摸清楚敌人的主攻方向,再向皇上上表吧。”

    “我当然知道!”曹真又有些不耐烦了。

    过了几天,曹真终于接到情报,在傥骆道,发现在大量敌军正往关中开来。

    “好!”他兴奋地喊一声,这下子,终于确定敌人的主攻方向了。

    他决定立即向曹丕报告,请求增派援军,同时让张郃和费曜率军前去防守,让郭淮率军各路接应,自己立即率大军去褒斜道迎击敌人,

    就在这时,又有消息传来,说在陈仓道,也发现有大批敌军开了过来。

    嗯?难道是三路出击?

    曹真赶紧又把张郃和郭淮找来,仔细分析商量。

    “你们说,他们这三路出击,是有真有假,还是三路人马都差不多,最后都会到一起会师?”他也觉得把握不准了。

    张郃对着地图看了老半天,试着分析道:“难道敌人,是想在郿县会师?”

    郭淮觉得不可能:“敌人这一次只是偏师,本身人马就不会太多,不可能还三路均匀分调兵力,肯定有两路都是疑兵。”

    曹真冷哼一声:“这帮家伙,还有长进嘛。上次是一路疑兵,一路实兵,这一次,竟然分出两路疑兵来,难道是因为上次疑兵没起作用,这次又多出一路,想让我们兵力更分散?”

    郭淮也在对着地图左看右看,用手指在地图上不停地比划,时而抬头望天,时而低头吸一口冷气,最后,才对曹真道:“镇西大人,我觉得,敌人的傥骆道之军,肯定只是疑兵。”

    张郃有些不服气,立即问道:“何以见得?”

    郭淮在地图上指来指去,分析道:“从傥骆道出,相比陈仓道和褒斜道,离长安更近,敌人从这里出,我们的援兵可以很快到达,他们难以达到出奇制胜的目的。我想,凭他们偏师的力量,应该有自知之明,不可能想着去一举拿下长安吧。”
第259篇 正兵疑兵(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