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3篇 往昔重现(1/2)
作者:麻雀飞飞
    张嶷派出手下,跟随周到和王威,在前方紧急开路。

    蜀军开始沿着子午谷向前急速行军。

    虽然此前魏延曾经得过刘备的命令,扬言从子午谷出兵,把道路修整过几十里,但过去之后,仍然是人烟稀少,道路难行。

    只是对于五千无当飞军来说,这种谷地山路,跟平坦大道也没什么太大区别,加上天公作美,这些天都没怎么下雨,队伍推进非常顺利。

    这天傍晚,魏延看看天色,吩咐队伍停止前进,这山里面,太阳下山快,得抓紧时间选好地方扎营。

    抬脚走到溪边,合掌掬起溪水,往脸上使劲擦了几把,就着河边一块大石头坐下来,把向导叫过来:“现在这里,离谷口还有多远,应该快了吧?”

    向导回道:“正是,照我们现在这样的行进速度,明天天黑时分,就可以走出山谷了。”

    魏延面露喜色:“是吧,我也是算起来应该差不多了。让军士们好好休息,把明天的饭都准备好了,天黑时分悄悄走出谷口,趁夜直奔长安去也!”

    又抬头看了看后面:“伯歧,伯歧!”

    侍从忙道:“张将军在后面督促那些背粮的军士呢。那些人不比我们,总是要走得慢些,要不要我先去把张将军请来?”

    魏延嘿嘿一笑:“算了,不要去催他,反正他,一直以来就是在后面跟着打扫战场的。米仓道是这样,子午谷自然是这样。”

    过了一阵子,营地都扎好了,锅也架好了,柴也劈好了,张嶷和那些运粮的军士到达营地,正好送米下锅。

    张嶷看到魏延还坐在溪边,也过来好好洗了把脸,一边洗一边对魏延道:“这行军,好像是一天比一天快了啊。”

    魏延捡起一块石子,扔到溪里,在张嶷身旁砸起一片水花,得意笑道:“你知道吗?再过一天就可以走出子午谷了。”

    “这么快?”张嶷回过头来,虽然自己估算也是这样,但一被证实,还是忍不住要感慨一下,“这距离大司马给我们设定的日子,可要快上四天了。”

    魏延摸摸胡子:“你说,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们是真的明天就出去,还是稍微等一下?”

    张嶷问道:“现在前面谷口的情况怎么样了?今天前面传消息回来没有?”

    魏延摇摇头:“还没有,不过,此前不是早说了吗?那谷口,也就敌人设了一个哨卡,几十个人而已。趁夜摸过去一下子就可以全歼了,根本拦不住我们。”

    “还没消息?你说,敌人会不会突然增兵,在山谷口等着我们啊?”张嶷突然生出一分担忧,这一路上,似乎太顺利了吧。

    魏延变了脸色:“你别扫兴啊,要是敌人大量增兵,我们杀不出去,或者说要付出大量伤亡,杀出去也没什么用了。”

    张嶷摇头道:“难说啊,当年出米仓道的时候,敌人不就是西路口也设了大营吗?连张鲁那班手下都知道,更何况曹魏还有那么多人才。”

    “呸!”魏延一口啐在地上,“和你说话真扫兴,尽说不吉利的话。”

    说完,转身就先回自己的军帐去了。

    张嶷也转身走开,去瞧一瞧自己那些部下怎么样了。

    等到天黑下来,众军士都开始进餐时,张嶷刚端起自己的饭碗,魏延就派军士来找他了,请他去中军帐中商议。

第273篇 往昔重现(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