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0篇 伍制车队(1/2)
作者:麻雀飞飞
    祁山下,刚刚激战过的战场,一片狼籍。

    蜀军将士正在打扫战场。

    葛良和徐庶一起从山上走下来,美滋滋地看着众军不断押解着俘虏、抬着收获的战利品,往大营中押送。

    “恭嘉大司马,今日一战,共斩俘敌人六千,缴获盔甲刀枪无数,初战大捷!”王平抑制不住处的兴奋,赶过来向葛良汇报。

    葛良让他训练了近两年的长枪阵,今日初战,便大获全胜,他怎么能不高兴。

    葛良点头道:“不错,王子均,这两年可没白辛苦。”

    又问徐庶:“对了,你们此前得知的消息,这曹休共带了多少人马来天水?”

    徐庶轻轻摇头:“听说曹休这一次,可是带了五万步骑而来,今天我们虽然初战大捷,于曹休那边却完全可以不用介意。”

    葛良哈哈一笑:“光斩俘就有六千,剩下那些,大部分只怕已经吓破了胆,又听信了我们的喊话,正担心归路被我们阻断,军心涣散,已经不足为惧。”

    “你呀你!”徐庶抬起手指,想指着葛良说道说道,又想起人家现在可已经位居三公,虽然自己和他是多年故友,他也不会在乎什么礼节,但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还是不太好,赶紧又放下来了。

    “元直,我知道你想说什么。”葛良笑道,“你是想说,曹休这次带来的人马,可是驻扎在洛阳的魏军精锐部队,不可小觑。所以,接下来,能不能再给敌人一次重创,就全看我们的了。”

    徐庶立即笑容满面:“是啊,王子均的长枪已经打了个大胜仗,接下来,也该我们的战车出动了。”

    “你呀你!”葛良学着徐庶刚才的样子,举起手指指着他,“明明是自己迫不及待了,偏又要说敌人不可小觑。”

    徐庶手一摊:“难道我说错了吗?不是应该重视吗?你能肯定曹休就会来劫我的战车,哦,不,肯定会来劫我的粮车吗?”

    “这,”葛良把手搭上徐庶的肩膀,“就要看我们装得像不像了。”

    曹休看到马超他们撇下自己的大军不顾,直接北上而去,心中狐疑不已,这种不顾后路,自投敌人重围的办法,实在是不合常理啊。

    张既却在担心冀城和上邽,提醒道:“将军不要忘了,马超在关陇一带,可是甚得羌、氐等胡人之心,现在又加上刘备的英名,更不能轻视。我就是担心,如今我们这一败,他们又冲到后面去了,便会到处散布消息,说我们在他面前不堪一击,煽动各处暴民闹事。一旦陇右有人呼应,哪怕是一县之民呼应,他马超就可以立刻占据一座城,到时再想去铲除,就不知道要费多少力了。”

    曹休不怕马超占据县城,倒是担心马超占了上邽,封住关中诸军向陇右增援的道路。

    他不能允许马超在自己后方胡作非为,当下和张既商量好,让他立即回冀城紧守,然后让副将率领大军,去追赶马超所部,保守上邽。

    而他自己,决定在此坚守几日。

    他吩咐自己的副将,让他率领五千精骑,在山谷里埋伏。

    “虽然现在还不能判定,马超他们会路到哪里去,但他们这样冲过去,又没带辎重粮草,能坚持几天?我想,就在这几天,他们的运粮队,肯定会要跟上来。到时候,你就可以冲出去攻杀,烧光了他们的粮草。这样一来,敌人也就不战而退了。”
第280篇 伍制车队(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