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6篇 以进掩退(1/2)
作者:麻雀飞飞
    葛良率军逼近敌营下寨,一方面想逼曹休决战,一方面也是在等待曹休撤军时快速追击。顶点小说更新最快

    史记载里的曹休,本身也是个好战的家伙,死要面子,明知道上了周鲂的诈降之计,还要仗着自己兵力雄厚,强行进兵,最后落得兵败羞愧而死。

    但葛良坚信,魏军已经连败两阵,如果又被马超进占上,威胁临渭,断了他们和关中之间的联系,就算曹休还想在这里挡着他,手下众军士肯定也会再无战心。

    现在,需要担心的是,马超到底能不能快速袭占上。

    然后,就是要考虑曹休退兵,到底是退保冀城,还是退回陈仓。

    陈仓道上,高翔这时候应该又掉头向散关进兵了吧。

    陈仓守军,这时应该一方面担心关中有失,又要再次防备高翔进攻,应该不会立即大举前来陇右支援曹休了吧?

    一阵夜风吹来,葛良抬头望向夜空,月明星稀,乌鹊南飞。顶点小说更新最快

    飞鸟夜惊,往南飞行,北方有敌人正往这边运动!

    孟达赶紧跑过来了:“两军相距这么近,小心敌人夜袭。”

    葛良脸上却全是笑意:“太好了,曹休要跑了!”

    他立即让人把王平和徐庶叫过来,对他们吩咐道:“一个时辰之后,不管敌人是否前来袭营,王子均立即率五千军士杀向敌人军营。如果敌人军营已空,则迅速追击。记住,是往冀城方向追击,不要管往东逃窜的敌军。”

    孟达在一旁皱了下眉头,所谓穷寇莫追,今夜如果敌人撤退,是主动撤退,就不怕中了敌人的埋伏?

    葛良仿佛知道孟达在想什么,继续对王平道:“记住,万一中了敌人的埋伏,也不要惊慌,收拢阵型,原地坚守,我和子度将随后率军赶到。顶点小说更新最快”

    呵,原来是留有后招,孟达嘴角轻轻一扯,终于轮我到出兵了。

    王平领命:“请大司马放心,这两年的训练,已经可以保证,哪怕只剩下五个人,军士也不会陷入混乱,依然可以成建制进行抵抗。”

    葛良当然放心,这就是他当初让王平训练军队的基本要求。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军队都不能乱。

    每一个伍长的要求,绝不能只是带头喊一声“杀”或者“撤”那么简单。

    他又对徐庶道:“元直,营中只需留下两千军士,守着战车就行,你带领三千军士,只需跟在逃往上方向的敌军后面,虚张声势,高声呐喊,把他们吓跑就行。”

    最后,他又叮嘱大家:“告诉每一个军士,今夜,敌人就是要连夜撤退,所有的袭击、伏击,都只是为了延缓我们的追击而已,大家不要惊疑,奋勇杀敌即可。顶点小说更新最快”

    曹休准备紧急撤退,但在连败之下,主动撤退也可能造成混乱,何况敌人已经逼得这么近。

    苦思良久,他决定在大军撤离的同时,派出两千军士,趁夜色对敌人营寨发起佯攻。

    大营里,大军都紧急收拾好行当,随即悄悄撤离。

    两千军士走出大营,向蜀营靠近。

    看着天上明月,执行袭击的军士们忍不住小声嘀咕。

    “这么亮的月光,是不是不适合偷袭啊,敌人会不会老远就发现我们啊?”

    “亮又怎么了?亮了就不用打火把。月光再亮,你又能看多远?没有月光,黑夜里打个火把,几里地外都可以看到,你只要转个弯,就可以看到前面敌营的火光了。顶点小说更新最快”

第286篇 以进掩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