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9篇 天水姜维(1/2)
作者:麻雀飞飞
    众将领几乎全都是说的灰心丧气的话,把张既气得直叹气,只恨手下现在无人可用。顶点小说更新最快

    这蜀军来的也真是时候,自己年前刚刚和夏侯儒等人平定了各地叛乱,现在各处还是人心惶惶,如今这蜀军一来,加上刘备和马超的英名,各地叛乱肯定会死灰复燃,只能指望朝廷再派大军前来,没想到,派来五万大军,就这么晃一下就差不多没了。

    更恐怖的是,现在蜀军只用几天打退曹休大军,各地叛民必定大受鼓舞,认为即使再有朝廷大军来,也必定会一败涂地。

    他们肯定会认为,现在正是起事响应,向蜀汉邀功请赏的大好时机。

    就现在,这冀城里,说不定就已经有不少人开始蠢蠢欲动了。

    而曹休留下来的这几千援军,又一个个吓破了胆,看起来,不但不能帮助自己守城,反倒会更助长城中叛民必胜之心!

    唉,大势去矣,谁能来帮帮我?

    还好,有人出来说话了。顶点小说更新最快

    一个二十来岁的年青人站出来说话:“大人,敌人围二缺二,说明他们只是想快速进占冀城,而没有想和众军在这里决一死战的意思。”

    张既忙道:“你仔细说来听听。”

    年青人分析道:“从来就没有围二缺二的攻城方法。两面城门大开,如果城里的守军想要撤离,兵分两路,敌人也难以知道哪边是大军,哪边是佯兵,从而难保实行准确截击,那就无法有效歼敌了。因此,我断定,敌人纯粹只是想占领冀城自守,并不想和我们在这里决一死战。”

    有人反对:“你怎么就肯定他们只是想赶走城中守军,而不是诱我们出城再加以截击?留着两面不围,一旦我们撤离,他们完全可以派出骑兵追赶。顶点小说更新最快我们现在可几乎全都是步卒了。”

    年青人摇头道:“我只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敌人让开的两座城门,一面是西门,一面是北门。大家知道,敌人从南面来,而东面的上现在也被他们占了,如果我们往那边跑,就正是往他们的刀口上扑。”

    立即又有人应和道:“对对对,西面是南安、陇西等郡,还都是我们的地方,而北面,更是可以经广魏郡的略阳县,直接回到关中去!”

    这话一出,众人立即议论纷纷,大堂里嗡嗡嗡响成一片。

    虽然说的很有道理,但张既可被众人吓坏了,这算怎么回事,一开始议事,就在讨论可以往哪个方向逃跑了?我要的是坚守,不是逃跑!

    “你,你,你能说说应敌之策吗?”张既希望年青人说点鼓舞士气的话。

    年青人微微一笑:“他们只围城两面,希望我们会弃城逃走,这也就说明一个问题,他们的兵力并不是很充裕。顶点小说更新最快按照此前得到的消息,这次敌人来犯陇右,总共约三万人马,如今他们还要占领上,必定要有很多兵力驻守,以防关中援兵,而祁山、西县他们也要派人防守,所以,我估计,来到冀城的,不过两万人马而已。”

    张既满意地点点头,对众将打气道:“我觉得这年青人说的很有道理,敌人不过两万之众而已,我们城中守军就有一万,又凭着坚固城墙自守,完全不用担心。”

    又问那年轻人:“你说得太好了,你叫什么名字?”

    天水太守立即出来答话:“大人,这是我们天水郡新任命的参军,姓姜名维,字伯约,他的父亲当年也是郡功曹,在平定羌、胡叛乱中捐躯,如今他子承父志,报效朝廷。顶点小说更新最快”
第289篇 天水姜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