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8篇天水人心(1/2)
作者:麻雀飞飞
    当南门火起,浓烟迷漫,城里陷入一片混乱时,蜀军趁乱迅速进入城内,打开城门,把城外的葛良和马超等大部人马迎进城内,抢占粮仓库房,驱赶和劝降城内守军。

    姜维因为受到那些由曹休派来支援,代表着中央朝廷军权的将领们的排斥,也只能在张既的安排下,带领郡兵在东门砌墙防御。

    当天明时分,他登上城墙,正准备询问军士,敌人有什么动向时,一眼就看到,东门外的敌军,已经撤离得所剩无已,只剩下约一千步卒,手执兵器在那里盯着城楼外,昨天那密颏麻麻的队伍,竟然已经离开这里了。

    不但人不见了,所安装好的投石车,也不见了踪影,只有那堆得高高低低的十几座土丘,倒是依然伫立在那里。

    还有堆积在城门口那泥巴,依然把城门封得死死的。

    人呢?投石车呢?都到哪里去了?

    军士直摇头:“不,不知道。”

    “你们在这里值守,怎么能不知道?”姜维要生气了。

    军士感到莫名其妙:“大人,每天将黑的时候,他们都会撤军,把投石车拖回去的呀,他们今天怎么现在还没来,我们就不知道了,不会是睡死了吧?”

    哦,对,姜维一拍脑门,不是敌人不见了,而是今天敌人还没来。

    但是,昨天天刚亮的时候,敌人就已经出兵了啊,就已经开始玩泥巴了啊,今天是怎么了,为什么还没来呢?

    哦,对了,敌人说过,今天开始,就要封锁西门了,难道说,他们把东门堵踏实了,就又跑到西门去玩泥巴,准备把四门都封了索性把我们困在城里,做长久围困?

    “你,赶紧到西门去看看,敌人是不是到那边去了?”他对跟随自己而来的一名军士命令道。

    军士得令,撒腿沿城墙向西跑去。

    他走错路线了,是沿着城墙先往北再转西,要是先往南,他很快就能看到南门的动静。

    他不愿意走南门,因为他和姜维一样,看到那些打了大败仗,逃到冀城来,还口口声声说是来救他们的,一副居高临下气势的,那帮子可恶的朝廷援军。

    姜维则留在城上,继续盯着城外的敌军,猜想着敌人到底是要玩什么诡计。

    过了一阵子,去西门的人没回来,倒是城上靠近南门那边有个军士跑过来了:“大人,敌人好像都跑到南门那边去了。”

    “南门?”姜维觉得不奇怪,南门不是一直就有马超在城外挑战吗?本来就有敌人大军啊。

    来人辩称道:“那边今天好像人特别多,而且,我远远看过去,好像看到城下都摆满了那种,那种什么,投石车是吧?就是这两天,一直在东门丢泥巴的那个东西。”

    那就是了,看来敌人要把主攻方向换到南门去了。姜维抬脚要走:“你们俩个,跟我过去看看去。”

    “大人,还是别去了吧。”那两人不太情愿。

    姜维忙问道:“怎么了?”

    两名军士互相看一眼,迟疑着劝道:“大人,那边都是那些朝廷来的大将军们看着呢,用不着我们操心。您要是再去操心,反正也落不到好。”

    这话刺痛了姜维,是啊,前天的事就在眼前,再过去,真是自讨没趣。

    那两名军士趁势又说道:“敌人在这边堆了两天的土山,又抛土封门,眼看着越堆越高,他们应该不会这么轻易放弃了吧,说不定等下子他们大军突然又杀回来,攻打我们东门,到时候,到时候……”

    真是说得太有道理了!姜维不能不认真考虑,自己出了几次主意,反而吃了大亏,这时候还到那边去操闲心,回头却自己丢了东门,可真要毁了一世英名了。
第298篇天水人心(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