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4篇洛阳有危险(1/2)
作者:麻雀飞飞
    “哼!”司马懿忍不住轻蔑地哼一声,随即意识到自己失态会惹起众怒,马上又换成一副苦口婆心的样子,“你们说,我能不急吗?虽然这样想起来,敌人实在太大胆了,但也不得不防啊。哦,对了,刚才那个传信说潼关和槐里失守的人呢?你过来你过来,告诉我们,那里都是怎么被敌人攻占的?”

    其实也他也是急得有些煳涂了,刚才分别报说潼关和槐里失守的,是两个人。

    报告潼关失守的人是张顺先派人把消息传到长安,再由夏侯儒紧急派到陈仓来的。至于潼关到底是怎么失守的,他也说不清楚。因为张顺也只是因为在郑县遇到返回的马超部,据他估计,既然敌人大举返回,那应该是潼关失守了。

    “哦?”司马懿也还并不知道那边的曲折,一听夏侯儒从长安一万守军中分出三千去救潼关,一转眼这三千就基本上没了,长安更是危险了,而从信使口中描述的马超部众来看,他竟然还有四五千骑兵,那就是说,他几乎没有战损咯?

    不对,不是还有马岱吗?如果马岱再带个一两千,那马超的骑兵就不是几乎,而是肯定没有战损了。

    对了,刚才不是说马岱和邓芝拿下了槐里吗?他赶紧唤另一名信使:“来来来,你说说,槐里那边是怎么回事?”

    “马岱领着骑兵,假扮成我们从长安派出的援军,骗过扶风太守,直接就开进了槐里城。”信使其实也是趁蜀军进入槐里的那段纷乱时期,自己从槐里逃出来的,具体情况到底怎样,他也说不清楚。

    司马懿却想明白了,他先问长安来的信使:“那你说,张顺将军是突然遭遇马超的骑兵,根本没有来得及抵抗,就完全败了是不是?”

    信使回道:“应该是吧。”

    司马懿也没打算问仔细,估计也就是这样,于是又问槐里来人:“那你说,敌人是假扮我们的人骗进城的,那意思也就是说,敌人根本没有攻城,几乎是兵不血忍就进了槐里是吧?”

    “应该是吧。”来人也只能这样回答,当时他逃出来后,根本就没有回头看一眼。

    “大家听明白了吗?”司马懿不过问细节,而是急着向郭淮他们展示自己的判断:“现在潼关到底是怎么被敌人拿下的,我们还不清楚,但对于长安、槐里这些地方,敌人可是能骗就骗,不能骗就出其不意吓唬人。总之,就没有正面硬碰硬打过一仗。也就是说,敌人虽然大举进入关中,占了槐里,夺了潼关,但到现在,他们可能几乎就没有死过人!”

    这话郭淮赞同,反正敌人已经有好几批从陈仓城外过去,还真没有哪一次攻过城。

    夏侯霸也不自主地点头,那一次被马超击败,人家就连趁乱追击,也并没有杀死多少自己的部下。

    司马懿提问:“那么,敌人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众人都歪着脑袋想了一下,然后你看我我看你,都摇头,又都把目光集中到司马懿身上来,意思是提醒他,事情都这么紧迫了,这时候,您就别卖关子了,赶紧说出来吧。

    司马懿其实也没有要卖关子的意思,只不过是想强调一下而已,很快就自己回答了:“这说明,敌人还在保存实力,他们暂时还没有打算在关中和我们决战。他们保存兵力,很可能还有更大的阴谋隐藏在后面。”

    那到底是什么阴谋啊,你倒是说啊,怎么还在卖关子呢?众人紧盯着司马懿,都急坏了。

    “至于是什么阴谋,我现在也还不敢肯定。”司马懿如实告诉大家,“我刚才说过了,也许,他们的目的,就是想保存实力,抛开我们,直逼洛阳!”

    说的确实很有道理啊,郭淮和众人都陷入沉思,如果真的是这样,不早点回师去救潼关,后果可真难以承担啊。

    司马懿话说到这里,对郭淮丢下一句:“所以,我必须得赶紧回去,这陈仓,就全靠郭刺史您了。”

    “我?那……这……”郭淮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可是大人,您也看到了,我这里就一万来人,可比敌人少了许多,分不出人马去守渭水狭道了,再怎么急,总不能置征西将军的几万人马不顾吧?”

    夏侯霸虽然知道后果严重,但绝不能不顾曹真,也跟着说:“还是等禀报征西将军作决定吧。”

    司马懿反问道:“征西将军不是当着你的面,让我回关中追击马超了吗?”
第344篇洛阳有危险(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