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3篇南线战事(1/2)
作者:麻雀飞飞
    当初刘备接受葛良的建议,亲自领军到荆州,和关羽一起水陆并进,开往襄阳和樊城一线,确实利用了水路的便利,加上上回关羽征樊城,虽然因为吕蒙的偷袭无功而返,但给了曹魏大军以沉重打击,如今卷土重来,将士们都是精神抖擞,信心百倍。

    徐晃此前奉命驻守在襄阳,一听说刘备要来攻打,立即就向曹仁建议,主动放弃襄阳,退守樊城。

    曹仁上一回吃了大亏,也充分认识到荆州水军的能力,自然不敢再让孤军悬于汉水南岸,也赶紧向曹丕上书,建议把汉水南岸的百姓和物资全部北撤,留给刘备一座空城吧。

    曹丕刚逼汉帝禅位,坐上皇帝位置,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一下天下独尊的痛快,就要他放弃襄阳,实在是窝火,想不同意吧,即便厉害如老爹,当年也被关羽逼得想迁都,那还是算了吧。

    这该死的刘备,我才刚逼汉帝让位,皇帝宝座还还坐热,你就在成都自称汉帝,说什么汉室不灭,还大张旗鼓来向我挑战,我不会让你得逞的!

    襄阳暂时放弃就暂时放弃吧,我让大军在北岸等着你们!

    于是召集重兵,除了原本已经驻守在襄、樊及南阳的曹仁和夏侯尚、徐晃、张辽等人,又再把满宠、臧霸等部都调了过来,一时间二十几万大军云集,决定就此和刘备展开大决战,期待一举歼灭刘备主力,肃平天下。

    刘备和关羽面对超过自己一倍有余的敌军,却也没有放弃进攻,大军水陆并进,开驻襄阳,随即渡江与敌交战。

    双方互有胜负,战局呈现胶着状态。

    法正向刘备建议,说敌军人马众多,一时难有进展,但敌人人多,所需粮草器械也多,我们在襄阳和樊城一线,有水路便利,长期对抗下去,最终将会是我们取胜,只是如果对峙太久,耗费国力,不如另遣精锐深入,骚扰敌人后方粮道,加速敌人败亡。

    刘备深以为然,于是派张飞和刘封率军从汉水上游方向侍机出击。

    张飞和刘封不负所托,穿山越险,多次成功侧击敌人后方。

    夏侯尚随即予以反击,也率军深入西面山地,阻断险隘,寻敌决战。

    双方你来我往,再次陷入僵持状态。

    不过僵局很快被打破,因为西线的战事变化太快了。

    随着曹休在陇右大败,而后关中魏军和司马懿到陇右寻求与葛良决战时,张嶷和魏延分别从陈仓道和子午谷进入关中。

    魏延纵马到潼关,而张嶷只率领两千多无当飞军,按照葛良的嘱咐,一头扎向东南,直取武关,往宛城方向杀了过来。

    和潼关相比,武关的魏国守军更少,而且都是地方郡兵在那里守护。

    和潼关、函谷道相比,武关道同样艰险难行,而且更为漫长荒僻。这年头,兵荒马乱,盗贼四起,走函谷道还说去京城求功名或者做买卖什么的,会有多少人有事没事的从关中千里迢迢跑到南阳战争前线去啊。

    和魏延派骑兵抢行不同,张嶷的手下全是名符其实的步卒了,因为从子午谷过来时,栈道被毁,人都得攀崖而过,总不能再背着一匹马过来吧?

    为了达到战役的突然性,他让一部分军士化装成普通百姓,分成几批在前方先行东进。每经过一处关卡时,由后方跟进的大军发起攻击,然后前方已经混过关的一批军士再回头夹击,而其他先遣分队,一部分继续赶路,一部分则专门负责拦截由西向东的任何行人和车马,保证没有人能抢在他们前面到达前方关卡去报信。

    就这样一路快速东行,一直到达南乡析县时,魏军才得到他们已经兵出武关的消息。

    夏侯尚闻知已经有人成功插入他们后方侧翼,大吃一惊,大军不敢再深入山地,赶紧又派出张辽领军前去拦截。

    张嶷到达析县,趁敌不备拿下县城后,也不再继续孤军深入,前方就要进入盆地,他的无当飞军已经没有什么优势了。

    毕竟他只有两千人马,而且已经分出五百军士守着武关,便领着一千多名军士据城坚守,等待援军,派人分别潜行向刘备和葛良报告,同时四处散布消息,说关陇曹真已经溃败,蜀汉西路大军即将顺势东下,攻取洛阳。
第383篇南线战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