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8篇蒋济要闪人(1/1)
作者:麻雀飞飞
    夏侯霸暂时不再吵闹,也许是一时羞愧之心,也许真是想看一看自家小妹了,但现在的他,绝不会投降季汉的,因为现在的魏国,还是曹家和夏侯家的在WwW..lā想要夏侯霸真正归顺,除非是魏国已灭,而且夏侯家和曹家的大部分都得到妥善安置。

    这样一来,葛良都有些急于拿下洛阳了。

    不不不,不能这样想,他告诉自己,不能操之过急,还没到一战而定的时候。

    “好了,我就先告辞了。你在西线,一方面该盯住洛阳曹魏方面的动静,适当给予他们军事压力,同时也请注意预防北方外敌趁乱袭扰啊。”葛良和张飞分手,特意多叮嘱一句。

    本来还以为夏侯霸的事可以让张飞分分心,别只管盯着洛阳不放,如今人家几声怒吼就基本上把事情搞掂了,会不会更加情绪激昂,认为拿下洛阳也就是三下两下的事情?

    现在战事顺利,只怕不光是张飞,季汉君臣上下群情激动,急于强攻洛阳的人,绝对不在少数,特别是刘备,打起仗来喜欢倾尽全国之力而上,恢复汉室心情之迫切,就更不用说了。

    现在去宛城,只怕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吧。

    交接完毕,葛良离开长安,沿武关道前往宛城。和当初张嶷快速进发不一样,他走得有些磨叽,一路上不停地指着两旁的高山深壑,询问被刘备派来迎接他的几位官员,问张嶷有没有跟他们说过当初是如何快速通过这些险要地段,神不知鬼不觉地插入到南线敌军的后方的,而现在宛城那边的战况如何呢?

    问得多了,几位官员就觉得有些不耐烦,认为葛良是在显摆他派张嶷出武关道的功劳,就推说不知道,说你要想知道,就快些赶路吧,等到了宛城那边,见到张嶷以后亲自去问他就行了,如今是皇上下旨让你去宛城议事,还是抓紧时间赶路为好。

    葛良嘴上答应,脚下却依然不紧不慢。你们这些人没看到,人家张飞刚到长安,还特意申明他不是来抢胜利果实的,要是我走得太快,到了宛城后,宛城才被拿下,岂不是要说,我还抢了刘备和关羽他们的功劳?

    刘备和关羽确实是有这样的想法,总不能输给大司马太多吧,自从派出张飞到长安后,就指挥军士对魏军发起了最猛烈攻势。由于刘备从蜀中带出的军士本就擅长山地作战,加上张嶷率领的无当飞军加入,给了坚守宛城的魏军强大的压力。

    更要命的是,此时攻城的季汉军队,也开始用上了投石车,而且是几十台车同时攻击葛良和黄改进了投石车,自然不可能只留着自己使用。

    曹仁和夏侯尚吃不住了,自从张嶷兵出武关道威胁到侧翼,雍凉大败的消息很快就在全军中传开了,而且越传越邪乎,甚至有人说敌人都已经水陆并进,打到洛阳城下了。

    也有人说敌人还没有打到洛阳,但宛城和洛阳之间的伏牛山中,已经有许多民众又开始响应刘备和关羽的号召,起兵造反,不断袭扰沿途的魏军运输队伍,如果不及时回军,让他们壮大起来,只怕以后还有可能被他们利用地势截住退路,然后和前方的刘备大军两向夹击,大家想退都退不回去了。

    兵无战心,尽管这一路云集了曹仁、夏侯尚、徐晃、张辽和满宠,甚至臧霸、文聘等众多优秀将领,但面对同样是精锐尽出的蜀军,依然是讨不到好,大都只能据营自守。

    而身在洛阳的曹丕更是心烦意乱,好不容易派出援军,终于把身陷长安的西路各重要将领和官员,除夏侯霸外都接回来了,可是那些前去接应的军士,却只剩得十之一二,甚至连河东郡都给搭进去了。

    再看看回来的那些官员,曹真是有些痴了,司马懿是已经瘫了,而剩余的将领和官员,也全都无精打采,一个个都蔫了。

    更有甚的,此前在陇右打了败仗的曹休,都已经病死了。

    雍凉地区已经丢了,陕津北岸也落入敌军手中,南岸的函谷关,敌人也正在不断发起攻击,而南线的战斗,也是一路败退,到底要如何是好?

    他只能召集众臣,请大家出个主意,你们这些都是跟随我老爹打下偌大江山的能臣,告诉我现在该怎么挽回局势。

    一干子谋臣却也不好拿主意,说实话,你比你爹差远了好吧?

    曹丕觉得自己不比老爹差,想到了和老爹同样的主意,于是问蒋济:“要实在不行,还是把都城迁到邺城去?”

    蒋济一脸尴尬,虽然他和司马懿当年劝曹操不要迁都,为的是有孙权偷袭关羽后方,谁知道孙权他们不济事,不但偷袭不成,还一下子被葛贼给打残了呢?

    既然孙权没能帮上忙,那就应该迁都吧?谁知道曹操那么快就死了,你曹丕急于逼汉帝禅位,定都汉室旧都洛阳,以显正统时,可没有问过我们好吧?

    不但不问,你当时还想把我赶出京城,外放出去呢,幸亏我能说会道,才被留作散骑常侍呆在这里。

    不过要是当初不逞口舌之利,这会儿倒在外面落个轻松了?

    “你倒是说话啊!”曹丕见没人答话,连点了名的蒋济都在那魂不守舍,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很是生气。

    “这个……可是,我们刚从许都迁到洛阳来的啊,这么快就又迁都,不太好吧?”蒋济回过神来,想着曹丕对自己不待见,赶紧先回一句。

    曹丕是真不待见他,沉着脸追问道:“一说迁都你们就反对,那你倒是拿个主意啊。”

    他还想再问司马懿呢,不过那位装病的,现在可不敢急着说自己病好了,还在家里躺着。

    “为臣不敢反对,只是担忧。”蒋济急忙申明,“现在西线兵败,南线危急,正是敌人得志之时。如果我们刚迁都到洛阳,这么快又迁到邺城去,只怕天下人都会认定我们已经自认不敌,刘备必得天下。民心一乱,局势将更加难以收拾。”

    “问题是……”曹丕欲言又止。

    蒋济明白:“宛城处于南阳盆地,无险可守,大司马等诸军悬于外,遭刘备大军攻击,恐怕战事危急,不如先行诏令他们暂时放弃宛城,以洛阳南部山区地形据险而守,阻滞敌军攻势,消耗敌人实力,等陛下召集的青州、徐州等地援军到达后,再伺机与敌决战吧。”

    不管这样对不对,但绝对要先收缩兵力,保证关中方向的敌军无力攻进洛阳才是,众大臣拿定主意了,都纷纷表示赞同:“如今连南部山区各地民众都有不少人造反声援刘备,还是先行退保洛阳,消除内乱吧。”

    也只好这么办了,于是曹丕下旨,让曹仁他们趁着和敌军还未呈全面胶着状态,赶紧先组织有序撤退。

    蒋济还有话说:“为臣愿意亲往宛城宣旨,并留军助大司马一臂之力。”

    他暗暗叹口气,看来这曹丕不是刘备对手,天下迟早是刘备的,自己还是先行离开洛阳再说吧,到了外面,想要离开就方便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