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4篇旧相识(1/2)
作者:麻雀飞飞
    多年以前,刘备起兵讨黄巾,因为实力不济,打了一次大败仗,去幽州投奔师兄公孙瓒,期间有一个渔阳郡雍奴县的少年主动找到他,毛遂自荐,说我还是有些本事的哦,你赶快收留我,让我来帮助你吧。23US.COM更新最快

    刘备本来就好客,又正值新败,需要大量补充人员,虽然来人太年轻,口气太大,与年纪不相符,还是很客气地和他见了面,要和他好好谈一谈。

    年少又怎么了?人家敢说大话,最起码有胆量嘛。

    谁承想谈来谈去,刘备是越谈越开心,越谈越惊奇,这个小家伙,不但胆儿大,人还蛮精灵咧,论起天下时势,用兵权谋,一套一套的,就是传说中智勇双全的英雄少年啦!

    于是刘备把他留在身边,视为心腹,有事没事都喜欢找他聊聊天,谈谈心,认为有这样的奇才相助,肯定能成一番大事。

    后来因为曹操屠徐州,刘备出兵帮助陶谦抵御曹操。曹操因为吕布袭取兖州撤兵后,陶谦就给刘备补充兵力,请刘备留下来,并上表推荐他为豫州刺史,让他屯兵小沛,继续帮助徐州。

    刘备有地又有兵了,正踌躇满志,那英雄少年却来向刘备辞行了,这让他很意外:“为何要舍我而去?”

    少年给出的理由:“家在幽州,还有老母亲在家无人侍候,想回去离母亲近一些,方便照顾啊。”

    刘备赶紧道:“我这就让人把令堂接到这里来。”

    “这个……”少年摇头道,“两地相距这么远。母亲年岁大了,不便远行,只怕受不了长途车马颠簸。再说,现在兵荒马乱的,路上不太安全。”

    这句话把刘备给噎住了,他来徐州,就是因为曹操他爹在徐州路上被人杀了,曹操一怒之下攻打徐州,把徐州好几个县屠杀得鸡犬不留,泗水河都被尸体堵得断流了。这个时候,要拍胸脯说路上平安无事,只怕没人相信。

    又试着挽留了几句,无奈人家都不答应,刘备也没办法了,百善孝为先,必须得同意。

    于是设宴送行,临别之时,刘备依依不舍,汪汪的泪水不停流,手拉着那少年的手,送君送到大路口:“国让,只恨不能和你共成大事啊。”

    国让,就是那少年的字号,姓田,名豫。

    田豫虽也有不舍,但还是一狠心,挥一挥手,轻轻地走了,正如他轻轻的来。

    也许,在他潜意识里,除了要尽孝,还有另一层意思。

    那时在北方的天空下,还是袁绍和公孙瓒两家势力最大,曹操和刘备,分别只是他们手下的附庸力量。

    然而,附庸袁绍的曹操打得陶谦毫无还手之力,甚至想退隐山林了,作为公孙瓒附庸的刘备,却反过来投靠陶谦,这算怎么回事?

    田豫回到幽州,回归到公孙瓒治下,只是公孙瓒却不像刘备那样能识人用人,明知田豫有权谋,就偏不重用。

    后来公孙瓒被袁绍灭了,剩余人马在度辽将军鲜于辅的统领下,不知道该怎么办。田豫就劝鲜于辅投奔曹操,说将来定天下的,肯定是曹操,不要再犹豫了。

    曹操倒是觉得田豫有些能力,给他升了好几次官。

    北方胡骑入侵代郡,曹操派曹彰出征,征召田豫为相。

    魏军进军途中,遭到胡骑的伏击,众军士一时陷入慌乱之中。

    曹彰虽然勇武过人,但要论到用计,可比他爹差得太多,除了喝令禁止,并不知道该怎么办。

    田豫察看地形,占据一处地形稍高处,用车辆在四周结成圆阵,弓弩手在阵中用箭矢杀伤胡骑,其余军士则摇旗呐喊,堵住战车与战车之间的间隙,阻止敌骑冲进车阵。

    胡骑久攻不下,于是四散退去,田豫又抓住时机,指挥大军进行追击,大破敌军,从而平定代郡。

    曹丕也认可田豫的能力,任命他为护乌丸校尉,与护鲜卑校尉牵招、解俊共同处理对北方鲜卑、乌丸等胡人的外交和军务。

    眼下洛阳吃紧,南线的各将领都难敌刘备季汉大军的攻击,曹丕情急之下,暂时顾不上北方事务,也忘了田豫之前和刘备的交情,紧急调动他和牵招前来西线御敌了。

    田豫也知道了两年前关羽威震华夏,近期葛良智取雍凉,刘备兵临洛阳的事,心头也有些懵,看来,当年看错了?
第394篇旧相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