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1篇盟友或敌人(1/1)
作者:麻雀飞飞
    和张嶷的分散急促穿插不一样,分手后的马忠和他的部众一直都是在稳步向前徐徐推进。?壹?看书W?W?W书·?K?A?N?SHU·COM

    张嶷是为了去搅乱洛阳周边众魏军的部署,配合大军顺利拿下洛阳,而他是要去远离洛阳的徐州和扬州地界,联络各处应汉反魏的人士的,只有五千人马,暂时还不是四处攻城掠地的时候。只要找个地方扎住脚,宣示季汉在徐扬地区的存在,给各地响应的人士有个归属之处就可以了。

    从陈郡东行,紧邻着的就是谯郡地界。

    虽然这里是曹家和夏侯家原来的地方,但大凡亲近的,或者有点本事的,早就都已经迁到邺城和洛阳去了,留下的宗族人员,就不知道要往上数多少辈才挨得上了。

    曹丕现在也顾不上这里,早就把大部分郡兵都抽调去洛阳防守了,留守的兵力自然不敢轻易出去和马忠接战,只能指望据城坚守,不让人家打进城来,时间久了敌人自然也就会退走。

    城外的人一窝蜂地往城里跑:“快跑啊,快进城去躲一躲啊!刘备的人马又要过来抢年轻女子了!上一回那个夏侯家的女子,就是因为出城去砍柴,结果被偷偷摸摸流窜过来的张飞抓走了,大家可要长记性啊!”

    也有些人家不在乎的:“不是听说那夏侯家的女子是季汉车骑将军的正室吗?哇!那不是也享尽了荣华?哇!听说这次来的是他们的安东将军,是不是也是很大的官啊?是不是和车骑将军一样大啊?会不会来抢我啊?”

    “呸!也不拿镜子照照,人家夏侯家可是名门之后!”旁边就有人劝她们自重,“像你们这些贫贱女子,被抓走了就只能做牛做马当奴婢!”

    她们还不服气:“贫贱人家又怎么了?不是说刘备对普通百姓很好吗?来了应该不会对我们穷苦人家怎么样吧?”

    她们可是听说过,当年曹操年少时横行乡里,普通百姓人家躲都躲不及。?壹?看??书W?WW看·?K?A?N?S?H?U?·COM?

    然而马忠不是来抢夫人的,也不是像当年张飞因为徐州兵败和刘备失散而流窜过来的,而是领着大军堂堂正正整整齐齐从大路缓缓开过来的,并且也没有发起攻击,就从城外绕过去继续东行了。

    一路依旧十分的的顺利,沿途小县都是据城守卫,根本就没有军队出来野战,他们顺利到达夏丘县,就在那里驻扎下来了。

    夏丘县是徐州下邳国下辖县,紧挨着豫州的谯郡,而再往南一点点,就是扬州的淮南郡,有那么一点三不管地界的味道,根本就没有布置什么防守兵力,更重要的是此前夏丘就有人秘密和季汉联络过,在县城里作为内应,马忠一到,没费力气就把县城拿下来了。

    其实也不是没人想管,豫州的兵力主要都聚集到许昌去帮助曹仁了,徐州刺史臧霸正在回来的路上,扬州刺史温恢很想阻止马忠一行,但他想管也顾不上,因为原来驻扎在扬州防备孙权的人马也大都调到许昌和洛阳一带去了,而南边孙权的几路人马正往北杀过来了。

    两年前关羽围攻樊城时,孙权投降曹操,从背后偷袭荆州,虽然被葛良预先设伏打得大败,但毕竟解了曹操之困,如今形势比当年更危急,曹丕无奈之下,计无所出,只好赶紧又效仿他老爹,找上了孙权,希望他再次出手相助。

    孙权倒是很想报荆州一箭之仇,可当年惨败,江东元气大伤,人心浮动,这两年光安抚人心平息内乱就把他给累坏了,而荆州门户江夏现在又被刘磐看得死死的,不是那么容易打进去啊?要是再中了埋伏怎么办?

    和众人一番商议,孙权决定还是趁乱往北发展,一方面给刘备去信,说要出兵帮助汉皇收复中原,一方面答应曹丕的请求,说出兵相助,只不过不是去打荆州,而是直接向北进兵,再向许昌和洛阳靠拢,到时两家合兵一处对付刘备。

    孙权一出手就围了合肥,看到敌人果然人马稀少,索性只一部分人马攻打,自己亲率主力直奔寿春,要把温恢也给围起来。

    刘备都把宛城拿下全据荆州了,要是自己把淮南郡和庐江郡都拿下,最起码也是全据扬州了不是?

    温恢眼见寿春都告急,想着只能暂时放弃其他小县,要把各处稀少分散的兵力全集中到寿春来防御,可信一发出去,都没有几人响应,都说现在北边还有敌人马忠所部呢。

    温恢气坏了,竟然派出使者来骂马忠,说你跑到这边来作死啊,害得我们都没法安心抵抗孙权,如果让孙权趁虚得了扬州和徐州,那你们在那里拼死围攻许昌和洛阳,还不全都是为人家作嫁衣裳?真是蠢到家了!要是把我逼急了,我们直接投降孙权,到时候他的大军西行,趁你们急攻许昌时背后插上一刀,看你们怎么办!

    马忠立即就回了信,说难得刺史大人深识局势,可是孙权说是要和我们联手啊,他上次偷袭吃了大亏,这次难道还想再次往坑里跳?不过大人说的有道理,我们也不得不防。您看这样好不好?索性大人在寿春城上打出汉家旗帜,就说大人已经和季汉联手,那样我们就是一家人了。我正好在附近嘛,我出来给您作证!

    这真的是个好办法呀,我已经向附近好多个县的官员提出建议了!

    然后我们要求孙权立即撤围退兵,如果他不退,就说明他要和我们两家为敌,到时我们就联手把他打跑!

    而在徐州方向,孙韶领兵三万,也趁虚往江北杀过来,却打听到马忠已经率部进驻夏丘。

    手伸得这么快这么长?孙韶惊愕之余,也赶紧派使者来见马忠,问一下你们区区几千人马,是怎么过来的?

    “我悄悄告诉你们。你们可不要到处声张哦。”马忠一脸神秘,“你们知不知道,臧霸也已经回到徐州来了?”

    “啊?不会吧?那你们这么点人马,岂不是很危险了?”吴使者觉得麻烦了,“那我们一起去打臧霸吧。”

    马忠摇摇头:“你知不知道,臧霸走北边从小沛那边回的徐州,我却是从南面谯郡到这里来的。你应该知道吧,我们汉皇陛下以前在小沛和徐州施政多年。那我们为什么不从小沛那边来徐州呢?最起码那边的百姓怀念当今汉皇的仁名,我们从那边过来,沿路筹集粮草,扩大队伍是很容易的事啊。”

    “为什么啊?”吴使者觉得马忠说的很有道理。

    “哈哈哈!”马忠冲吴使者一笑,“臧霸本来是在替曹魏防守洛阳周边的,却和我一起几乎同时到徐州来了,就是因为我们想单独谈一谈啊。”

    难道说,臧霸要举徐州投奔刘备?吴使者楞了好一会儿,又觉得有些不对,要真是那样,马忠最起码也要去占个下邳那样的大一点的城吧,怎么会跑到夏丘这种小地方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