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7篇各寻退路(1/1)
作者:麻雀飞飞
    ?曹丕紧急召集众臣商讨。

    说是商讨,其实也没有多少人来了。

    在这之前,告老辞官的,抱病回家的,吃了败仗引咎请罪的,已经一大堆人离开了洛阳。

    就连昨日还上朝,今天却迟迟未来的,也是十有二三了。

    曹丕虽然很生气,但等了片刻也就不再等,在这种危难时刻,自己需要带走的,自然是那些死心蹋地愿意跟随的官员了,其他可能有了二心的,就此划清了界限也好,免得以后再突然生变,给自己添麻烦。

    这个时候,也用不着讲什么拐弯抹脚皇家礼仪了,怀着沉痛的心情,曹丕向大家宣布:“众位大臣,前些天许昌失守,现在西面敌军又攻占陕津,顺流而下,在函谷关一带防御的人马也陷入被敌人前后包围之势。洛阳已经危在旦夕。我想趁敌人尚未合围之前,把都城迁往邺城。各位有什么看法?”

    他都不对局势进行遮掩了,前次想迁都,还有人反对,这下子形势这么危急,总不会有人再反对了吧?

    众人也早就知道曹仁兵败的消息了,现在又说西面函谷关都挡不住了,自然没人反对,谁也不想被困在这里等死。

    其实说白了,什么迁都呢,纯粹就是逃跑嘛。这种情况下,又能把什么东西从洛阳迁到邺城去?只怕连自己一张床都带不走。

    甚至有些人想得更彻底,跑到邺城也不抵用了,大魏国能打的将领和人马都在这洛阳周边,还是挡不住,逃到邺城也就是苟延时日而已,不如趁早投降。

    只不过,剩下的这些人,大都是当初跟着曹丕逼刘协禅让最积极的人,如今就算投降,那刘备可是打着兴复汉室的旗号,将来会不会拿着这事彻底清算他们,大家心里都没底,还是先跑了再说吧。

    既然要跑,那就快点!

    没有一人反对,大家急急忙忙各自回府准备。

    时间不等人啊,都不知道能不能抢在敌人之前到达孟津。

    看到一说到跑,那些人一个个争先恐后的样子,曹丕有些颓然,这可是他当皇帝以来,朝上议事通过得最顺利的一次啊,只是从没想过是这种事。

    叹息一声,他还是赶紧派人去通知贾逵和夏侯尚他们,让他们赶紧撤兵,撤到荥阳一线,和准备在那里再次组织防御的曹仁一起,守住洛阳的东面出路,然后集中兵力到邺城去,再想办法和敌人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