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4篇 千里惊魂(2/2)
作者:麻雀飞飞

    然而张嶷自知兵力不足,一半兵力还在睢阳附近机动,这边新募集的兵马人员太杂,本就战斗力不强,短期内又无法顺利整训,所以索性把他们分散在沿线,一面破坏道路,一面侍机骚扰,破坏敌人两地之间的呼应就行了。

    直到曹丕一行苦累不堪走了两天,到达朝歌城外,张嶷才领着原属部众冲出城来,拦住去路。

    曹丕赶紧让羽林虎贲接战。

    张嶷冲杀一阵,见敌人势众,便领军退回城内。

    曹丕自然也没心思去攻城,继续赶路。

    张嶷见敌人大军护着曹丕已经过去,却又率众再次冲出来,跟在后面再次发起冲击。

    众魏军惶惶不安,无心恋战,抛下此前还不舍得丢弃的贵重物资,赶紧和前军靠拢。

    张嶷追追停停,纠缠不休。

    曹丕催着赶路,连自己的宫内侍从都抛下不少,又走了两天,终于就快接近邺城了,而前方来报,说接应人马已经出城,这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就在这时,一支几千人的骑兵队伍突然又从西面杀过来,领头的竟然是敌将魏延!

    魏延早就参透了骑兵快速进击的优势,一出壶关就没有停过脚,直奔邺城而来。

    幸好邺城视野开阔,守军发现远方有大队不明骑兵奔来,赶紧先把城门关了再说。

    魏延见抢城无望,也不耽搁,得知刚才有一队敌军离城往南而去,便立即就打马疾追,正赶上他们和曹丕汇合。

    虽然一眼望去是看不到头的敌人大军,但见到远处的青罗伞盖,魏延分析那定是曹丕逃到邺城来了,大喜过望,当下就振臂一挥,呼唤众军:“要想立功升官的就赶紧啦,曹丕就在那里!”

    众军士一听有这么好的机会,全都兴奋异常,奔波劳累早就忘光光了,跟着魏延一股脑儿不管不顾地往敌军中心猛冲。

    众魏军正因为安全回到邺城而庆幸,突然又横遭一击,顿时乱成一团。

    曹丕刚松的一口气又憋回去,恼羞成怒,当下拔出佩剑,亲自指挥众羽林虎贲前来迎战。

    好在羽林虎贲都是精锐,不多久就挡住了敌军的攻势,甚至仗着人多,有形成包围魏延所部的趋势。

    偏偏在这时,一直尾随在后的张嶷得知前方又有战事,赶紧又率军快速赶上来,对敌人后军发起了攻击。

    众魏军的反击顿时便要现溃散之势。

    曹丕叫苦不迭,这都被人欺负到老家门口来了,只有拼了!

    张嶷倒不率军往里冲,反而绕着敌军外沿迅速迂回,和魏延所部接上头,让他们赶紧通知魏延撤退。

    魏延攻不进去,正恼火呢,闻讯也只好先率军退出来,还埋怨张嶷:“敌人正在溃散,我正准备活捉曹丕呢,你捣什么乱把我叫回来?”

    “要不是我赶过来,只怕你就被敌人包围了!”张嶷也不多说,立即又问,“你怎么过来的?这附近可有利于坚守的地方?赶紧带我们去。”

    魏延唠叨还没完呢:“既然你都赶过来帮我了,怎么一来就问我哪里可以坚守,难道我还怕了曹丕不成?”

    张嶷轻声告诉他:“我本来也以为前后夹击正可以击溃他们,可就在刚才,我的部卒告诉我,说在我身后,又有大批敌人赶过来了!”

    魏延一听敌人比现在还要多出许多,也不争了,赶紧领着张嶷先向西撤退。

    曹丕见前后之敌会师后并不再攻击,暗自庆幸,现在也没心思去追击,先下令进入邺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