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9 陈秀才妥协(1/2)
作者:凌七七
    城北

    “人生苦短!对酒当歌!”一醉汉,头发披散,身穿麻衣,一只手拿着酒壶对着自己的嘴巴灌,另外一只手不停地瞎晃,以这醉汉为中心,顿时空出了一大片地方。%D7%CF%D3%C4%B8%F3

    “你看这人灌了几口黄汤又开始说醉话了!啧啧——”路人甲指着醉汉不屑道。

    “对啊,反正这场景在城北几乎每隔上几天就会上映,我早就习惯了。”

    “你们不知道啊吧,这醉汉其实还是一个秀才,也不知道这人怎么想的,有手有脚,也有才华,可每天就是摆摆摊给人写信,得了钱也不知道存起来,一有一点钱就是喝酒,除了喝酒,就没见这人做过其他事情。”路人丙不甘示弱地开口。

    “就是!这醉汉是陈秀才吧,听说他年轻的时候还是挺有才华的,就是运气不怎么样,屡试不中,最后蹉跎年华到了这个地步。你们说这陈秀才都在想什么?这么大年纪了,也不知道存点钱买房娶个媳妇儿。”

    “人家读书人心里怎么想,哪里是我们这些俗人能明白的。”

    “哈哈哈——你说的对,这些读书人心里想什么,哪里是我们这些俗人能想明白的!”

    ……

    被议论的陈秀才,就好像没听到这些话,仍然一路喝着酒,一路高歌而走,好像方奴才别人议论的人不是他一样。

    陈秀才一路晃悠悠地回到他自己的家。

    那个地方是自己的家吧,姑且可以被称为自己的家吧。

    说是家,其实不过是个破茅草屋,看着十分的不牢固,甚至给人一种,只要风大一点,就能把这茅草屋给吹倒的感觉。

    陈秀才晃悠悠地推开门,一股难闻的味道扑鼻而来,这臭味简直熏得人恨不得离开三尺远!

    但是陈秀才就好像完全没有闻到一样,自顾自地进了门,脚向后一踢,门应声关上,陈秀才那一脚似乎踢得很重,当门关上的那一刹那,会给人一种这门即将坏了的感觉。

    陈秀才却对这一切没有半点的知觉。

    关上了门,房间不禁更加黑了,偶尔有几缕阳光透过窗户照耀进屋子。但就是这样,也没有给这屋子带来半点的温暖,屋子里照样是阴寒冰冷,泛着一种令人作呕的潮湿气味。

    这一切的一切,正常人都无法忍受,八成只有一直肮脏的乞丐才能对此一点感觉都没有吧。

    可陈秀才却一点感觉都没有,晃荡地坐到了自己的床上,身子向后一倒,就这么顺势躺下去了。

    此时,陈秀才手中的酒壶已经一点酒都没有了。

    陈秀才把酒壶往自己的嘴巴里又倒了倒,还是一滴都没能倒出来,随手就将手中的酒壶给扔了,酒壶被陈秀才扔在地上,在坑坑洼洼的泥地上滚了好多圈,最后才停止在一断了腿的桌子边。

    “存钱?娶媳妇儿?读书人?呵呵——这一切早就离我很远很远了。”陈秀才对着窗户,刺眼的阳光让陈秀才很不适应,他伸手挡着那刺眼的阳光,这才稍微舒服了一点。

    完全喝醉了的陈秀才,眼前浮现出一俏丽的身影。

    那人儿穿着大红百花袄,头上戴着一朵艳丽的杜鹃花,站在阳光下,笑起来,脸上就有小小的酒涡,她会甜甜地喊自己陈哥哥。

    陈秀才痴痴地笑出声,伸手似乎是想要触碰那人儿,可是一手摸过去,什么都摸不到。

    陈秀才喜欢喝酒,因为每次只有醉酒时,他才能梦到她最想见到的人。

    “大丫,我好想你。”

    声音低沉缠绵,带着浓浓的爱意。

    忽而,陈秀才脑子一痛,晕了。

    “这里简直是比猪窝还要臭啊!这差事真是倒霉死了。”

    “哪来这么多话,还不赶紧把人带走。皇上和皇后娘娘等着见人呢。”

    *

    “呃——”陈秀才只觉得头很痛,脑子重重的,他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入目处,不是他那破烂的家,而是金碧辉煌的屋子。

    陈秀才以为自己此时正身处梦中,再次闭上了眼睛,然后睁开,结果自然是一点变化都没有。

    陈秀才猛地翻了个滚儿起身,入目处,是一男一女。

    男子俊美犹如天人,女子美若天仙,两人这么并肩而坐,显得那么的登对,天作之合!这个四个字顿时映入陈秀才的脑海中。

    “这——这是哪里!”陈秀才不知道自己此刻在哪里,他明明喝醉了酒,然后睡着了,怎么一觉醒来会出现在这里!

    “这里啊!这里是皇宫。至于你眼前的人,他是皇上,我是皇后。”容凰指了指龙腾,又指了指自己。

    皇上!皇后!

    这个两个词,离陈秀才真的是十分的遥远。曾经陈秀才也想过金榜题名,在殿试中面见皇上得到一个好成绩!

    可是陈秀才的考运真的是不怎么好,屡试不第,最后只能蹉跎一生,不能不说,这真的是一个悲哀的故事。

    “皇……皇上……皇……皇后……”陈秀才忽然结巴起来,他真的不敢相信自己耳朵听到的。

    容凰笑意吟吟地看着陈秀才,长得倒是不错,挺清秀的一个人,难怪当年戚氏能看中这人了,如今看来也不是完全没有理由的。最起码这张脸的确是挺让人喜欢的。

    “怎么不相信?”

    信!当然信!

    这世上的骗子很多,但是哪里会有骗子胆大包天地敢冒充当今的皇上和皇后娘娘!况且眼前的两人一看就知道不平凡,不是皇上和皇后,哪里会有这样的气度。

    “草民参见皇上、皇后娘娘。”

    容凰挑眉,这人这么快就相信了。

    “平身吧。”龙腾淡淡地开口。

    陈秀才战战兢兢地起身,根本不敢看龙腾和容凰一眼,低着头,双手在双腿前平放,多年酒鬼的生活,让陈秀才已经变得懦弱卑微至极,他现在面对上等人,根本连抬头的勇气都没有。

    “怎么不问问,本宫请你来是做什么?”容凰眯着眼看着陈秀才这低眉顺眼的样子,这还真是让人——看不上眼啊!

    “皇上,娘娘有什么吩咐,草民定会全力为皇上和皇后娘娘完成,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容凰能从陈秀才的声音里听到颤抖恐惧,还有浓浓的卑微。

    容凰想到调查到的资料里,陈秀才虽说不是一个高傲的人,但是读书人都有几分清高,陈秀才年轻时,还是很有几分傲骨的,可是如今在陈秀才身上,真的是半分的傲骨都看不到了。似乎当年那有傲骨的陈秀才已经彻底死去了,被他日日夜夜的酗酒给杀死了。

    “真的什么都愿意做?”

    “还请皇后娘娘吩咐。”陈秀才嘴上这么说,但心里却十分狐疑,如今的他还有什么值得当今的皇上和皇后另眼相待,这根本是不可能的。

    “本宫要你做的事情如果跟你的那位大丫有关系呢?”

    大丫!这两个只有在醉酒后,他才敢吐露的名字,如今乍然被容凰提起,他只觉得心神一痛,猛地抬头看想容凰,仍然是一张倾国倾城的脸,但是此刻,却让陈秀才觉得恐怖至极。

    陈秀才慌乱地低着头,语气慌促,“皇后娘娘在说什么,草民听不懂。大丫——大丫是谁,草民不知道。”

    “不知道?你当初不是差点和你的那位大丫成亲,一个差点成为你妻子的女人,你竟然跟本宫说,你不知道?”

    都知道!竟然都知道!陈秀才心里慌乱极了,这慌乱不是为了他自己,而是为了戚氏,皇上和皇后找上他,怎么会文到大丫的事情!这是不是代表大丫有危险!

    不行!不行!陈秀才拼命地在心里呼喊,不能这样,他一定要保护大丫!

    “皇后娘娘在说什么,草民一句话都听不懂。”

    “行了,在明白人面前就别装傻了。本宫看你装傻,也头痛的紧。也着实是没有这个必要。你说是吗?”

    陈秀才的头更低了,他此刻甚至想着,如果待会儿容凰说出让他对大丫不利的事情,他该不该直接选择死。

    “别低着头,抬起头。是不是很好奇本宫找你说大丫的事情?”

    陈秀才闻言,头低得更加厉害,也不敢和容凰对视。

    容凰笑了,“陈秀才,你的学问挺不错的。皇上和本宫还让人特地抽了当年你参加乡试的卷子,皇上看了倒是夸奖了你几句,可是很奇怪的是,你当年参加乡试,别说名次了,竟然连个举人都没考上,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容凰说着,给身边的人递了一个眼神,将陈秀才参加了五次乡试的试卷都交给陈秀才。

    陈秀才颤巍巍地接过自己的试卷,纸张已经不新了,上面龙飞凤舞的字迹,陈秀才这辈子都不会忘记,那是他的字迹!那是他当年参加乡试,所答得试卷。

    五次啊!整整五次啊!陈秀才就是死也不会忘记,他参加了五次乡试,每次他都是满怀着希望而去,他有自信,他答得卷子绝对不差,不说名列前茅,但是一个举人的名头还是没问题的。

    可是等待他的是什么,一次次的名落孙山,一次次的失望!一次次的打击!

    仕途的不顺,心爱的女人成了另外一个男人的妻子,这些对陈秀才的打击真的是太大了。

    从此,陈秀才堕落了,终日与酒为伴,每天都喝得不成人样,日子过得比乞丐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陈秀才颤颤巍巍地伸手摸着他当年作答的试卷,心里感慨万千,不知道该说什么是好。

    容凰扫了一眼陈秀才,“你文采的确不错。你的作答水准,得个前三是有些困难,但是前十肯定是没问题的。但你可知道,为何每次你都名落孙山?”

    “还请皇后娘娘赐教。”陈秀才的眼睛都红了,完全是气红了,他原本可以考取举人啊!甚至指不定他还能成为进士!可就是连续五次乡试,他每次都名落孙山,这给了陈秀才极大的打击,所以他自暴自弃,他的一生可以说就是被这么毁了!这让陈秀才如何能不恨。

    “你倒霉。在你参加乡试的时候,有人特地跟主考官打了招呼,不让你当举人。那人啊位高权重,最起码不是一个小小的主考官得罪的起的,所以你就惨了,考了那么多年的乡试,连个举人都没有得。”容凰用一种近乎缓慢的语气说着让陈秀才恨不得死去的话。

    断人仕途!简直犹如夺人性命!

    到底是谁这么残忍!到底是谁!

    陈秀才双目通红,死死盯着容凰要一个答案!

    “你想知道那位贵人是谁吗?”

    “求皇后娘娘告知。”陈秀才一字一句道。

    陈秀才在心里发誓,如果他知道那个人是谁,他一定会去杀了那个人!就算杀了那人以后,他也会死,但是陈秀才不介意!

    因为陈秀才深深地清楚,他的一生都已经被那个人给彻底毁了!既然如此,还不如杀了那人报仇,自己再死!

    “那人就是大丫。”

    “不可能!绝对不可能!皇后娘娘,就算你是一国之母,但是也不能随意污蔑无辜的人!”

    这一刻的陈秀才似乎忘记了害怕忘记了卑微忘记了懦弱,他正义地打断容凰的话,维护着他心里的天使!

    容凰奇怪地看着陈秀才,“咦?你这么激动做什么?你方才不还说了,你不认识什么大丫。既然你都不认识那大丫是谁。你这么激动做什么?”

    容凰似乎十分不解地看着陈秀才。

    龙腾宠溺而又无奈地看着容凰,他哪里看不出来容凰就是故意在给这陈秀才设套。

    说真的,龙腾在知道陈秀才的遭遇后,都有些同情这位陈秀才,他真的是挺倒霉的。就是因为爱上了戚氏那毒妇,原本大好的前程全都被毁了,满腹才华,却只能给人写信赚点小钱,然后每日与酒作伴,活的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当男人当到陈秀才这样,龙腾都要同情一下了,然后再鄙视一下。眼睛瞎了,看上哪个女人不行,看上戚氏!最后自己一辈子都给毁了个干干净净!

    想到这里,龙腾就觉得自己眼光好,看看他挑选的媳妇儿不要太好了!

    就是容凰如果能让他早点回卧室上床,那就更好了。

    “我——”陈秀才被自己方才的话套住了,低着头,双手死死捏着自己的卷子,不再开口。

    只是陈秀才还是不相信容凰说的,他一直没有考上秀才,难道真的是被大丫害的?怎么可能,大丫是那么的善良那么的纯洁,她怎么会做出这样的事情!

    可是皇后娘娘有必要骗他吗?陈秀才觉得一点必要都没有,但是——

    陈秀才很矛盾,容凰的话在他的心里掀起了惊涛骇浪,让他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容凰眼见陈秀才的神色越来越复杂,也懒得再和这人兜圈子了,“行了,本宫也懒得跟你拐弯抹角说了。听好,方才本宫跟你说的每一句每一字都是实情。当年你才情不错,就在第一次乡试时,你就能成为举人,只不过是戚氏跟当时的主考官打了招呼,不许你上榜。

    戚氏,对了,戚氏就是你的大丫,当时的戚氏已经是应将军的继室,堂堂的将军继室要压着你一个秀才,那真的是太简单了。毁你一辈子的前程也真的是太简单了。”

    “不可能的,大丫没必要这么做!她没有必要这么做!我们曾经——”陈秀才眼神狂乱地看向容凰,他不想相信容凰的话,可是容凰没有必要骗他。

    可是大丫——以前那善良美丽的大丫,怎么可能做出这么残忍的事情!更准确地说,大丫怎么会对他做出这么残忍的事情!

    陈秀才不相信!他真的不愿意相信啊!

    “没必要?真的没必要吗?我觉得很有必要啊。你知道戚氏是给谁当继室吗?”容凰现在也有些可怜陈秀才了,被戚氏这么个女人耍的团团转,因为戚氏,他真的是被毁了一辈子。

    一个男人啊被一个女人害成这样子,到底是那个男人太没有用了还是那个女人的本事太大了呢?

    或者是两者都有呢?

    “是一个将军。”陈秀才艰难地开口。

    一个是高高在上的将军,另外一个只是薄有财产的秀才,两者比较,孰高孰低,一目了然。

    “啧啧——你被害到今天这地步,真的是不冤枉啊。这人太蠢了。

    你除了知道戚氏给一个将军当了继室,其他的你都不知道。你不惨谁惨哦。”

    所以人在被害的时候,不要一味地恨那个害自己的人,当然恨是必须的。但也得往自己的身上找找原因好嘛?像陈秀才这样的,就是被害了,也不知道自己是被谁害的,容凰觉得他挺活该的。

    “还请皇后娘娘指教。”容凰的话很难听,但是陈秀才一句反驳的话都不敢说,因为他不敢对容凰怎么样,二来他的确是想从容凰的嘴里得到答案。

    “指教不敢说了。只是看你蠢到这地步,本宫对你都有些无语了。你心爱的大丫给人当了继室,你竟然什么都不知道。

    你听好了,你那位大丫正是给,你当初救了的那位满身是血的将军当了继室。”

    陈秀才不可置信地看着容凰,他当初救了的人!

    多年的往事像是电影放映一样在陈秀才的脑海中重新放映,陈秀才记得很清楚,当年他无意中救了一个浑身是血的男人,他不知道那人是谁,但是他出于同情把人救回去了。甚至他还拿出自己的钱财给那人买补品,还让大丫照顾他。

    可以说陈秀才对那被他救回来的人是仁至义尽。对一个陌生人,陈秀才做到了那个份儿上,的确是令人敬佩了。

    可是现在竟然有人告诉陈秀才,他救回来的人竟然夺走了他最心爱的女人!

    这让陈秀才如何接受!

    陈秀才心道,他这跟救了白眼狼有什么区别!

    “你不是在想你救了的人是一个白眼狼?其实,你还真没有必要这么想。人家不知道你救了他,人家一直以为是戚氏救了他,所以后来为了报恩就娶了戚氏当继室喽。”

    陈秀才脸上的表情实在是太明显了,容凰一眼就看出来了,于是凉凉地开口。

    “他以为是大丫救了他!”这又给了陈秀才狠狠的打击,让他觉得自己的耳朵出了问题。

    陈秀才现在很怀疑,他这么多年到底是活在什么样的世界里,为什么好像所有人都一直都在欺骗他!把他当做一个傻子一般对待!

    陈秀才想要大喊想要尖叫,可是忽然间他却没有了力气尖叫大喊,他对这个世界渐渐绝望。

    容凰看着陈秀才崩溃的神情,她一点都不觉得自己有哪里做错了,她说的都是实话好吗?绝对是实话的不能再实话了。

    “对啊。应将军一直以为是戚氏救了他,所以伤好离开后,应将军就娶了戚氏当继室。从此戚氏就成了将军夫人,从一介村姑成为堂堂的将军夫人,戚氏还是挺励志的存在了。

    至于你这个初恋"qingren"嘛,说真的,本宫也不知道戚氏对你到底是有情还是没情,这一点,本宫的确是不清楚。不过你挡了戚氏的路倒是真的。

    第一,是你救了应将军,戚氏移花接木,把你的功劳硬生生地安了自己的身上。第二,你是戚氏的初恋"qingren",这身份的确是尴尬了。你要是一辈子都待在穷乡僻壤,那还没事,碍不到戚氏的眼睛。

    不过可惜啊,你是个挺有才华的人,指不定一朝高中来到京城,你的到来很有可能会毁了戚氏的所有,戚氏不甘心啊!所以就只能对不起你喽。毁了你的前途,让你彻底萎靡不振。

    现在看来,戚氏做的的确是很成功,从你五次乡试失败起,你就开始萎靡不振。彻彻底底成了一个酒鬼。”
389 陈秀才妥协(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