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仕卷军事漩涡,勘案破扬兵家神威(二)(1/2)
作者:太子姑娘
    “真的是你吗?我以为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你了。”晋王像以前那样用力捶了捶邵安的肩,仿佛又回到了少年时光。

    故人重逢,邵安也是感慨万分,安抚性的拍拍他,“是我,我回来了。”

    “安儿,你何时从黔州放出来的?怎么不告诉我一声?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还有你怎么来杭州了?”晋王连珠炮般提出了一堆问题。

    “恩……”邵安明白晋王的关切之意,但发生的事情太多,无法件件说清,只好说,“这是一个很长的故事,等以后我慢慢告诉你。”

    “好吧。”晋王暂时收起自己的好奇心,“总之能再见到你,这就够了。”

    晋王挥退戏子随从,拉着邵安坐下叙旧,自是不在话下。闲话过后,邵安终于提及此行前来的目的了。

    邵安问他:“你可知皇上派钦差来问你话?”

    一提这事,晋王就生气,冷哼一声道:“哼,怎么不知,五哥真是冤枉死我了。西北边关那么远的事,也能扯到我头上?”

    “莫要这样说,皇上只是派人问话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邵安续说道,“不过钦差毕竟是代表皇上,你还是要礼貌据实回话。”

    晋王还是生气,闷闷道:“五哥派谁不行,非要派他们俩来。”

    “哦?”邵安一听他这语气,倒好奇自己在外的名声了,故意问道,“他们怎的了?”

    “冯致远是个老顽固,自任刑部以来,多少人在背后骂他是‘阎王爷’。至于那邵珺义,不知何故宠命优渥,皆传言他柔媚悦上,乖巧侍君。”

    “是吗?对了,忘了告诉你了,那两个钦差其中之一,是我。”

    晋王:“……”

    次日钦差入府问话,晋王听从邵安的建议,乖乖在府中等候。可等钦差入门,才发现只来了冯彻一人。邵安到底是不忍与他公堂相见,故装病没来。

    冯彻满脸肃穆,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开始问话。晋王忍着耐性,老老实实的回答,没有耍王爷脾气。此次问话进行的相对顺利。

    等冯彻回来,邵安急忙问道:“冯大人,如何了?”

    冯彻摸摸胡须,慢条斯理道:“看来,晋王并非主谋。”

    邵安刚松一口气,却被冯彻下一句话给打击到了。冯彻说:“但是,晋王和这事也脱不了干系。”

    “何出此言?”

    冯彻拿出晋王和那敌将的供词,一边对比一边说道:“你看,这两份供词都说明一件事,此次的通敌案的最终目的是为晋王铺路。他们想让晋王篡位。”

    邵安的心咯噔一跳,事情到底还是发展到这种地步了。他反驳道:“若是晋王并不知情,是手下人自作主张呢?”

    冯彻明显是不相信的样子,“邵大人这猜测,真是匪夷所思。晋王怎么可能什么都不知道呢?”

    邵安明白这的确是很难让人理解。但他依然坚持,“冯大人,下官认为,主谋是晋王的母亲,淑妃娘娘。”

    “那也不能说明,晋王毫不知情。知情不报,是谓从犯。”冯彻果然是老顽固,一步不退。

    “若是晋王爷能帮忙提供线索,找出真凶,是否可还他清白。”

    冯彻考量片刻,终于同意。

    ※※※※※

    时隔一日,冯彻携邵安又来访晋王府,开始了第二场问话。

    场面话过后,冯彻问道:“晋王爷,这通敌之人你可知晓?”

    晋王自然是摇头,冯彻又道:“当年晋王一党中人,是否还有幸存者?”

    “哼,不是全都就被太子除去了吗?哪里有幸存者。”晋王说到此处咬牙切齿的,一年多前的宫变是他心中永远的痛。他恨不得将太子挫骨扬灰。

    “当年晋王党势力那么大,怎么会全部除去?晋王爷还是好好想想,还有没有旧人?”

    “你!”晋王腾地一下从椅子上站起,怒指冯彻,“怎么,难道你嫌太子没有除尽,还要赶尽杀绝?”

    “事关西北战事,下官也不得不好好审问余党。若晋王爷支持配合,则可摘清自己的嫌疑。”

    “嫌疑?”晋王大怒,“本王还有嫌疑?本王什么都没做过,你凭什么诬陷本王。”

    眼看问案陷入了僵局,邵安连忙示意晋王息怒,自己侧身低声对冯彻道:“能否让下官和晋王爷单独谈谈。”

    “不可。本官认为,无事不可与人言。”

    邵安也被激怒了,便不做声,只是静静的看向他。冯彻和他对视片刻,便觉得倍感压抑。明明比自己小那么多的孩子,却有那样犀利的眼神,让他不得不做出妥协,“可以屏退差役,但本官必须在场。”

    邵安总算移开了视线,“好。”

    待屋中只剩下他们三人后,邵安对晋王道:“我知道不是你,也不是你的手下。但他肯定是淑妃娘娘的人。你能告诉我他是谁吗?”

    “怎么可能,母妃都仙逝那么久。”

    可邵安依然重复问道:“他是谁?”
初入仕卷军事漩涡,勘案破扬兵家神威(二)(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