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安外察明修栈道,孙敕京察暗渡陈仓(一)(1/2)
作者:太子姑娘
    泰安三年春,正值大计之年。

    所谓大计,是指对地方官吏每三年一次的考绩,也称外察。而对在京朝官的考核,则称谓京察,每六年一次。

    大计形式有两种:一是命地方官朝觐来京师,由吏部课其殿最①;二是派御史等官分巡天下考察官吏。

    对官员的考察标准,分别为:贪、酷、浮躁、才力不及、老、疾、疲软无为、素性不谨。至于惩罚,则是对五品以下老、病者致仕,浮燥、不及者降调,疲软、不谨者闲住,贪、酷者贬官为民。

    为以防破坏考察重典,考察时遭诬枉而被罢黜,也不破例起复。故而此次大计,廖丞相摩拳擦掌,势要主持考察,借机党同伐异,打击政敌。

    然而考察官员之事向来由吏部主持,此次自然是毫不退让的。于是在大计还未开始前,朝中就大计主持人选先来了一番针锋相对的争夺战。

    最后廷推决定,由吏部右侍郎邵安主持,御史台御史大夫于承平协助。吏部和御史台共派官员分巡天下考察地方官吏。

    人选确定后,大计正式开始前。先后有两位高官来找邵安谈话,第一位自然是本部上司,孙敕。

    孙敕找来他,先对他能担任此次大计主持表示祝贺,再强调下此次任务的重大,最后才说到正题上了。他问:“你可知于仲平此人?”

    “下官不甚了解。”邵安说的是实话,同僚将近一年,他与当朝御史大夫仍如陌生人般。

    “他以前是外官,今上登基后,才擢拔御史大夫的。”孙敕解释道,“可是他看似不是***,但已经渐渐偏向廖丞相了。”

    邵安点头,这个他早看出来了。当初午门跪谏,他作为御史台长官,居然没有仗义执言,反而选择冷眼旁观。单凭这点,邵安就察觉出他和廖丞相的暧昧不清了。

    见邵安一副若有所思样子,孙敕紧接着抛出了另一重大消息,“而且,他曾弹劾过你。”

    邵安对此事毫无印象,不由的反问:“他弹劾过下官?”

    “这事发生在你入仕前,正值你刚中状元之时。于仲平上奏说你状元之名名不副实,告你舞弊。”孙敕愤愤的说道,“幸而皇上英明,让他诡计没有得逞。”

    邵安心如明镜,一眼看出了关键。这于承平恐怕是借着他之名,实则弹劾的是孙敕才对。但他看破不说破,依旧波澜不惊的端坐着看向孙敕,静待下文。

    “所以这次廖丞相同意他辅助你,其用意颇深。你须得警惕。”

    “下官明白。多谢大人提点。”

    应对完孙敕,邵安刚出吏部,就被丞相府小厮拦住了。那小厮道:“相爷有请大人过府一叙。”

    邵安了然一笑,又是一个拉拢他的。他也就来者不拒,且看廖丞相要耍什么花招。

    过来后邵安发现廖丞相居然单独为他摆宴,连忙推辞着。廖丞相却道:“这顿饭早就该请邵大人的。前些日子,因弹劾老夫那事,让邵大人受了好大委屈,老夫真是对不住你啊。本该表示些什么的,但是为了避嫌,老夫也不好邀请邵大人过来常聚。故而时至今日才能宴请邵大人,聊表心意。”

    至于丞相此话几分真几分假,邵安心中有数,也就不再推脱,坐了下来。

    廖丞相命人开了二十年的好酒,又让舞姬献舞。两人酒过三巡,廖丞相拍着邵安的肩膀,道:“邵大人啊,你与老夫虽为萍水之交,但老夫注意你多时了。看你行事果决,是个可造之才。”

    “丞相谬赞了。”邵安谦虚道。

    “此次廷推,最终选邵大人你来主持大计,老夫甚为满意啊。相信邵大人也会秉公办理此事的。”

    “那是自然。”

    廖丞相一边为邵安布菜,一边说:“听闻,你和吏部尚书似乎是旧识?”

    此等关系早已是人尽皆知,邵安也不隐瞒,“正是。”

    “老夫劝你要洁身自好啊。”廖丞相道,“孙敕此人,老夫早就看透了。他看似现今是深得圣宠,官居从一品。但他向来反复无常,皇上即使重用他,也不见得心底真信任他。跟他靠的太近,无异于惹祸上身,小心将来殃及池鱼啊!”

    邵安将信将疑,打马虎眼,“是吗?”

    “听老夫一言,他不是什么好人。”廖丞相语重心长道,“他现在提拔你,只是为了利用你。将来你要是盖过了他的风头,他就会让你死无葬身之地的。”

    邵安微微一笑,“下官知道了。”

    廖丞相哈哈大笑,继而招呼道:“来来来,喝酒,喝酒。”

    ※※※※※

    二月,大计开始。

    州县每年一考,上报于府;府核实注考,缮册报吏部,以为外官考察之凭据。再由邵安、于承平领吏部考功司及御史台详核。

    邵安考察时,就收到了廖鸿煊和孙敕的两张条子。不单是如此,那廖丞相的条子中还夹了张十万两银票。邵安看看银票,又看看这两张内容相互矛盾的名单,摇头苦笑。自先帝开始,朝中党争激烈,双方皆以把持大计为党同伐异手段,使考察之意渐失。如今的吏治,真的是该好好整肃了。

    邵安正想着,见于承平来了,飞快的把单子银票收了起来。

    于承平还是一副故作清高,刚正不阿的样子。见到邵安也不行礼,径直走到座椅前坐下,慢吞吞的拿出册子,开始禀告考核事宜。
邵安外察明修栈道,孙敕京察暗渡陈仓(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