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安外察明修栈道,孙敕京察暗渡陈仓(二)(2/2)
作者:太子姑娘
    唯有那位老爷,并没有表现的惊慌失措,仔细盯着晋王画着浓妆的脸,左看右看,没认出来。可能是觉得王爷唱戏怎么想都很荒谬,便不信他,笑道:“大胆刁民,竟然冒充王爷。”

    此刻戏班班主出来作证:“这位真的是王爷殿下啊。”

    “胡说,堂堂王爷怎会在此唱戏?”

    “这位真的是王爷。”其余戏子也作证。

    晋王冷笑,拿出印信,“看,这是什么?”

    印信一出,谁人敢不信?晋王得意洋洋的看着那位老爷一副吃惊的样子,快要笑痛肚子了。

    但那老爷也不是吃素的人,他震惊过后立马恢复平静,不卑不亢的行了个礼,“原来真的是晋王爷。下官眼拙,冒犯王爷了。不过王爷在此唱戏,似乎有违礼法?”

    “本王唱戏,关你什么事?”

    “当然关下官的事。”那人哈哈一笑,“御史者,督察百官,纠举不法,持纲不避权豪,天下事皆可弹劾。”

    “你、你是御史台的?”晋王他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御史。虽然言官品级小,无实权,但他们可以风闻奏事,故而轻易惹不得。否则他们会一个个像疯子一样扑上来,不把人咬死,也得把人烦死!

    那人见晋王蔫了,笑容可掬的说道:“下官御史台御史大夫于承平。”

    晋王:“……”

    “怎么这么热闹啊?这台上还没开演,台下就唱上了?”正当两人对峙时,又一人从门外走来,喝退凶狠的恶奴,穿过纷乱人群,犹如闲庭信步。

    晋王一看来者,心放下了,邵安总算是赶来解围了。

    于承平见是邵安,急忙拱手。邵安见是于承平闹事,心中厌恶,当没看见他,只拉着晋王道:“王爷消气,快坐下喝口茶吧。”

    晋王和邵安倚桌而坐,慢慢品茶,将于承平晾在一旁干站着。

    于承平冷汗直冒,又对着邵安一揖到地,“邵大人……”

    邵安继续不理会,对晋王说:“这茶尚可,水却不好。应用梅花上的雪水来泡,更显茶香浓郁。”

    晋王听出了邵安的暗喻,心中好笑,嘴上附和道:“正是如此。好好的茶竟然被这水给糟践了,真是败兴啊!”一边说一边用眼睛剜于承平,恨不得能在他身上剜出几个窟窿。

    于承平已经汗透重衣,“砰”的一头跪倒在邵安膝边,“邵大人,卑职知道错了。”

    “于大人也会有错?错在何处啊?”邵安终于答话了。

    于承平开始自我反省道:“下官不该仗势欺人,扰乱戏院……”

    邵安打断他的长篇大论,“既然于大人知道自己有错,怎么刚刚本官在门口听见,于大人说要弹劾谁?”

    “下官不敢。”于承平这才反应过来,原来错是错在弹劾晋王。他立马打包票,“弹劾什么的,绝不会发生。”

    “于大人快起来了。”邵安见目的达成,便暂时放过他,问正事道,“说吧,长安怎么了?”

    “啊?”于承平明显不在状态,脑子还没转换过来呢。

    邵安撑着额头忍俊不禁,“于大人千里迢迢来杭州,该不会只为了……看戏吧?”

    于承平才想起此行目的,低声对邵安道:“邵大人,大事不好了。京察提前开始了。”

    京察六年一次,向来与大计错开。此次京察本应在一年后,可皇帝忽然提前,这让朝中众臣敏锐的发觉出此次京察的不一般。况且此次京察由吏部尚书孙敕主持,众人猜测,廖丞相等***人,和吏部的人,又要展开一场你死我活的争斗了。

    邵安闻言心念电转,很明显此次京察是针对廖丞相的,可丞相手中有那道护身符,为何孙敕明明知道,还要冒险呢?难道是皇上授意?可依皇帝谨慎的性格,怎会如此?

    最令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将来若闹到罢相的地步,万一丞相狗急跳墙,这遗诏就是致命伤。即使皇帝事先将内廷副本烧毁,硬说那诏书是伪造的。可将来悠悠青史,到底还是为后人留下口实。

    所有此次京察,到底哪方能够得利,邵安对此还真是不好预测。

    而在于承平这等不明情况的外人看来,廖丞相要倒台了。毕竟丞相好不容易才摆平大计的事,结果又遇京察。这京察较之外察更为重要,可廖丞相对此毫无准备,处于被动的地位,似乎是大势已去了。

    而孙敕,以大计做幌子,用京察做暗枪。这招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用的真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