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荣昨辱如梦如幻,朝福夕祸相伴相依(一)(1/2)
作者:太子姑娘
    至此户部和御史台之间的斗争告一段落,但是双方心里都明白,这场争斗并没有真正结束,于承平与邵安的拉锯战才刚刚开始。

    然而这场斗争,看似只有两方,实际却扯进来了四方。虽然御史台没直接找刑部麻烦,但蒋嘉闵从于承平的态度中得知,自己到底还是牵扯进来了,现在后悔已晚。自那日他答应了邵安,就已经不知不觉的上了贼船,归入了户部的阵营。

    而受牵连的何止刑部,甚至连大理寺也不可避免。由于冯彻的翻案重审,给所有人一种错觉,以为大理寺是御史台那边的。

    朝廷在不知不觉中,渐渐形成了新的党派,党争初现。皇帝想起昔日晋王党和***之间的争斗,心中倍感担忧。恐将来党局既成,互相报复,实乃亡国之象也。

    念及此,皇帝明白,群臣无首的局面不能再持续了,是时候该拜相以统领群臣。

    于是皇帝找来孙敕单独谈话,一本正经的问道:“谏明认为,何人可为相?”

    孙敕十分警觉,回禀道:“此等大事,应由上裁,臣下不敢置喙。”

    “言者无罪,爱卿但说无妨。”

    孙敕抬头迅速看了皇帝一眼,见圣上面色平和,毫无异色,便试探性的说道:“臣愚钝,窃以为邵珺义可行。”

    但皇帝却质疑道:“邵安入仕时日尚短,年纪尚小,如何统领群臣?”

    “甘罗十二岁为上卿,可见有才不在年高。”孙敕分析道,“至于邵珺义的能力,皇上心里比微臣更清楚。

    “朕是清楚,但群臣不知其才能,他何以服众?”

    孙敕现在终于明白,这才是此次谈话的目的,于是毫不犹豫的回答道:“臣坚决支持邵珺义,愿助他登上相位。”

    皇帝这才满意的点点头,结束了此次谈话。孙敕猜的很对,皇帝心中最佳丞相人选的确是邵安,唯一担忧的是怕他难以服众。现在有了孙敕全力配合,则可安心许多。

    孙敕回到吏部,立马叫来下属彭源平,对他说:“皇上已明言,确定了继任丞相之位的人选。”

    彭源平两眼发亮,直视上司,心中惴惴不安,一副又想知道答案,又怕知道答案的样子。

    孙敕懒得吊人胃口,直接公布答案,“是户部邵大人。”

    “什么!”这简直是晴天霹雳,彭源平问道,“皇上怎么会选他?”

    比起彭源平的吃惊,孙敕则淡定许多,波澜不惊的说道:“皇上提升邵大人为户部尚书,就是有意栽培他。如今选他也是意料之中的。”

    彭源平在邵安升户部尚书时,同样有些不妙的预感。可他万万没想到,皇帝真的如此迫不及待的启用新人,这么快就想拜邵安为相了。当然皇上这么干,势必会引发众人不满。比如现在,彭源平的不满就当即爆发了出来。

    只听他道:“邵安那么年轻,皇上居然委以重任。而孙大人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倒被邵安给压下了。”

    可孙敕不但不领情,反而怒斥他道:“莫要诽谤邵大人,邵大人之才,在我之上。皇上圣明,观察入微,这才挖出邵大人,没有使明珠蒙尘。”

    彭源平见孙敕是真生气了,再也不敢顶撞,说邵安的不是了。

    孙敕慢慢平息怒气,继而开口道:“告诉你此事,一是让你心里有个准备。二是要给你派个任务:立刻去给吏部所有人传话,明日朝会,皇上提议丞相人选时,让他们都支持邵大人。”

    “大人您真铁了心支持邵珺义?”彭源平还是不死心,“他邵珺义科考时您乃主考,算起来可是您的门生呐。要是在前朝,哪有门生压倒师座的道理?”

    “还敢胡言!”孙敕好不容易平息的怒气又被激起来了,“本朝一向禁止科举师座门生之风,难道你忘了当年的科举案了吗?”

    说到十几年前的科举案,可真是杀人数千,菜市口的地都被鲜血染红了一层又一层。那情景,让人至今难以忘怀,故而近年来再无人敢去拜师座,收门生了。

    虽说当年科举案杀人无数,血流成河,但的确刹住了愈演愈烈的科举朋党之风。若不如此,主考们个个视天恩为己恩,视士子为家臣,长此下去,这天下究竟是谁家之天下?

    见又惹怒了上司,彭源平缩缩脑袋,真的不敢多嘴了。

    送走彭源平后,孙敕思来想去,觉得还是应该去见见邵安,让他有个心理准备。

    孙敕到户部时,见邵安坐在大堂,浅笑着给下属们安排调度。堂内大小官员正有条不紊的忙碌着,连带着户部上下都处处洋溢着安宁祥和的气氛。

今荣昨辱如梦如幻,朝福夕祸相伴相依(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