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1/1)
作者:林愿安
    炎嘉十六年,天下一统。

    同年四月十二日,帝后大婚,举国欢庆。

    炎帝兴之所致,颁下免赋税三年的惠民政策,且大赦天下。

    有后世的说书人提起这场大婚,还目带欣羡。这是他们尊贵的帝王,予他深爱的妻世间绝无仅有的隆重婚礼。

    数十里的红妆一直铺到慕府门口。窈窕的新嫁娘由侍女扶着款款走上黄缎子盘金绣顶凤舆,十六人缓缓抬起。喜炮声霎时连天响,数百对宫灯开路,内监前行。铺天盖地都是执龙凤旗、皇伞以及紫荆缦的人,歌者沿途一路笙箫未停。

    只迎亲的队伍就足有万人,再加上无数穿新鲜花衣服观礼的平民百姓,挤满了整条京城路。

    十里红妆,万民簇拥。这阵仗,不可谓不浩大。

    慕玖就是在这样大的阵仗中缓缓走向他的。

    沿途的欢呼声与日光花香夹杂在一起,她有些头晕目眩。走过午门又走过大清门,却还要走那么长长的高阶。

    她往上观望,阳光淡淡洒落,那人身穿一身红袍眼带着笑意看向她,目光里的温柔竟比这日头还耀眼。

    那她便,一步一步走向他吧。这次他可以稍作歇息了,剩下的步子,都由她来走。

    她想起,曾经他走了那么多步。一直以来都是他在包容,他在受伤。

    她又想起,他们也一起走过很多路。携手的快乐与忧伤都不敢忘,那是专属于他们的亲密回忆。

    她还想起,他们亦分开来走过很多路,有弯路,有歧途。差一点,他们就要丢失了彼此。

    还好,时光不亏,许余生未晚。

    承载着千万人的祝福,惜着那些好男儿的美意,踏着无数女子前赴后继的身影,她一步一步走到了他身旁。他眸中燃着红炭,向她伸出了手。

    这次握住你的手,便一生一世不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