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一〇章 根据地(1/2)
作者:巨火
    钱大均率部南撤之后,王钧经过反复权衡,命令赖世琮率两个团继续守在渡口村,再留下自己带来的一个主力团,名为协同防守,实则为监督赖世琮,不让他早早溜回去。

    王钧随后满怀焦虑地率领麾下主力军,赶赴赣中丘陵北部的战略要地丰城,以防阴险狡诈的郑毅率领三千亡命之徒出其不意,北上偷袭南昌。

    赖世琮也真够倒霉的,大哥赖世璜率领第十四军远在沪海,来信说饱受桂系欺辱排挤,叮嘱自己不要得罪实力强大的过江龙朱培德,赖世琮只能率领几个团的家乡子弟留守后方,被朱培德这条过江龙呼来唤去也就罢了,就连朱培德手下大将也不给他任何面子。

    在胳膊拧不过大腿的情况下,赖世琮除了憋着一肚子怨气之外,只能忍气吞声,以待来日。

    限于王钧的命令,赖世琮命令弟兄们面对西面山口修筑工事,与王钧留下的一个团分布左右,开始守株待兔。

    可是,连续三天三夜严防死守之后,仍不见有任何动静,加上吃的喝的都没了,带来的鴉\片也抽光了,王钧留下的一个团率先鼓噪起来,招呼也不打便骂骂咧咧撤回南昌。

    望着灰溜溜北去的滇军团,压力巨大的赖世煌终于松了口气,半小时不到立即率领麾下两个团快速北撤,行进十里调头向东,直接抄小路返回老巢贵溪,再也不愿意和脾气暴戾的滇军见面。

    谁知道赖世琮所部离开没半天,宜黄警察局局长兼民团团总卢东翰便带领六百多衣衫褴褛的团丁走出山口,满脸菜色的卢局长又饥又渴,翻遍了渡口几户人家也找不到一丁点儿吃的。

    听几个战战兢兢的船夫说大军刚开走没半天,卢局长吓得心惊胆颤,反复盘问之后,得知最先撤走的南北两路大军分别是大名鼎鼎的钱大均和王钧亲自率领,卢局长当即瘫坐地上,仰望苍天连呼侥幸。

    ……

    ……

    次日深夜,金华山南麓山腰上的破败道观,灯光明亮。

    道观周围全是教导师官兵临时搭建起来的连片草棚,沿着十余米宽、百余米长的山间平地,一直连到西面六户人家的房头。

    道观正殿里,堆满了码放整齐的弹药箱,郑毅的师部只能设在前院两棵参天古树下,冷得披上毛毯的李昭、韩守仁和王虎臣等人从外面抬来几块石板,围坐在用腾空弹药箱拼凑的大方桌周围。

    警卫排长徐茂富仍然穿着单薄的军装,忙里忙外为几位老哥烧水泡茶,郑毅一颗接一颗慢慢嚼着晚餐剩下的煮花生,在两盏明亮的马灯下反复查看地图。

    王虎臣傍晚时分在下方清潭里洗了个冷水澡,此刻鼻子有点儿塞,一面擦鼻涕一面小声嘀咕:

    “离开回龙山后稀里糊涂绕了一天,越走越往南,要是没遇到这几家畲族猎户,明天不知道要走多少冤枉路。”

    郑毅指向刚标上行军线路和两条溪流的金华山西侧:“是绕了不少路,今天一直顺着弯弯曲曲的溪流走,直到金华山东南方这片方圆两公里的茂密森林出口,路程约为十五公里左右,但这条路并不是什么冤枉路,而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你们看啊,从咱们所在的金华山南麓到正西面的吉安,直线距离约为八十公里,距离北面的乐安县城约为四十三公里,由此判断,只需向西走五点五公里,就是乐安至宁都的官道。”

    “虽然咱们所处的位置四周群山环抱,方圆三十公里林木茂盛,野兽出没,也没几户人家,但已经有路了,接下去咱们就不会再迷路。”

    众弟兄精神大振,李昭连忙问道:“这么说来,明天可以加快行军速度了?”

    众弟兄立刻望向郑毅,郑毅摇了摇头,做出令人惊愕的决定:“不!暂时停止前进,好好休整几天。”

    “明天一早,你们给我准备好礼物,我要带着亲自去拜访几家猎户,运气好的话,伤势未愈的百余弟兄可以留在这山高皇帝远的地方好好养伤,顺便建立起我们教导师的第一个根据地!”

    ……

第一一〇章 根据地(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