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四〇章 取舍(1/2)
作者:巨火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争论,参谋长王虎臣首先定下调子:“诸位,在进一步讨论之前,咱们已经形成三点共识:

    “第一,北面开来的滇军第三十九军两个师将会率先进入战场,最迟不会超过五月十日;第二、我军将在两日之内,主动撤离看似安全其实最危险的赣县,将镇守赣县至江口镇一线的一团和教导团撤回兴国;第三,镇守于都的二团和三团分批撤离,北上宁都,以便集中兵力与敌作战。”

    “目前存在的分歧是:到底是主动出击寻敌作战,还是以防御为主,诱敌深入?下面,诸位应该围绕这两个不同的作战方式展开讨论。”

    “好!我先说。”

    与政委李昭、教导团团长董宗卓一同赶来于都出席紧急会议的一团长李连山率先发表意见:

    “根据获得的情报分析,滇军第三十九军第一师经抚州、南城、广昌南下,兵锋直指宁都城,而第三十九军第二师从西面的樟树、吉安南下,驻扎樟树的敌独立第一旅很可能跟随第二师一同开来。”

    “不管我军是主动出击、集中兵力攻敌一路,还是步步抵抗,诱敌深入,都无法将所有兵力集中在一个方向!”

    众弟兄齐齐点头,对此均没有任何异议。

    李连山接着说道:“如果决定主动出击,抢先击溃东路的滇军三十九军第一师,我军就必须派出不低于两个团的兵力,布置于兴国北面的老营盘关隘和南面的龙口镇,以防西路的滇军第二师和南面的杨池生部攻入兴国,断我后路,再从侧后包围宁都。”

    “如此一来,能够迎击东路滇军第一师的兵力只剩下三个团,兵力与敌军一个师大致相当,还必须尽快击溃敌军,才能迅速回援兴国,再与西路的滇军第二师和南路的杨池生部作战。”

    “可是,咱们没有把握以三个团的兵力迅速击溃东路的滇军第一师,一旦战事呈胶着状态,西面的兴国战场两个团必将陷入苦战之中,最后的结局如何,谁也不敢保证。”

    “若是粤军加入战场,兴国很难守住,我军也要不了多久就会陷入合围之中。”

    “不是还有警卫营和师部直属三个连吗?到时候完全可以拉上东路战场。”董宗卓大声说道。

    五团长黄国兴立即反对:“不行!警卫营需要策应两边战场,必要时可以作为预备队使用,但师部直属各连必须留守宁都,以防不测!”

    “没错!宁都城不能放空,这是整个战场的重心所在,绝不能出现半点问题。”二团长赵景庭随声附和。

    众弟兄沉默下来。

    政委李昭环视一圈,最后望向盯着地图沉默不语的郑毅:“能不能把东华山的四团调过来?进过近三个月的苦练,四团一千八百官兵应该可以使用了。”

    郑毅摇摇头:“四团暂时不能动,这是咱们手里唯一的一张王牌,只要动用,就要用到决定战场局势的关键点上。”

    三团长段煨与副团长李良德商议片刻,提出一个新的思路:“能不能暂时放弃兴国县城,如果......”

    “不行!”

    段煨话未说完,李昭、董宗卓等五名正副主官齐声反对。

    李昭严肃地说道:“兴国是群众基础最好的革命根据地,如果不战而撤,数十万父老乡亲怎么想?党和军队的威信还要不要?一旦民党军队向兴国的父老乡亲展开报复,像马日事变那样大肆屠杀革命群众,咱们如何向中央和地方党组织交代?如何向兴国数十万父老乡亲交代?”

    与会者听了这话,有的频频点头,有的无可奈何,有的陷入了沉思之中。

    明知道即将遭到三面围攻的兴国难以守住,撤离兴国之后在运动中寻敌作战、消灭敌人不失为一招好棋,但是始终没有一个人再敢提出撤离兴国。

第二四〇章 取舍(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